在為人處事中,我先考慮別人?

 

瑪廿     1~16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天國好像

一位家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用工人。

他與工人議定『一天一個德納』,就派他們到葡萄

園裏去了。

約在第三時辰,又出去,看見另有些人在街市上閒

立著,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

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

他們就去了。

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他又出去,也照樣做了。

約在第十一時辰,他又出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

裏,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裡整天閒著?

他們對他說:因為沒有人僱我們。

他給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

到了晚上,葡萄園的主人對他的管事人說:你叫工

人來,分給他們工資,由最後的開始,直到最先的。

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每人領了『一個德納

』。

那些最先被僱的前來,心想自己必會多得;但是,

他們也只領了『一個德納』。

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說:這些最後被僱的人,

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你竟把他們與我們這整天受

苦、受熱的同等看待。

他答覆其中的一位說: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

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吧!

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

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

就眼紅嗎?

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

最後的」。

 

聖言反省

 

當        天主說,祂的思念和行徑與人的思念和行徑

同時,祂是指出:人的思想與做事方式是多麼

不符合祂的旨意!

福音所講的比喻就是一個例子;那些先被雇用的

人,以自己對正義的標準計較得失,他們認為,

按工時長短,多勞者應該多得。

但是,家主(或        天主)卻不是為自己的葡萄園

打算,是為了幫助那些沒有工作、因而無以糊口

的人。

所以,家主以常人難以理解的做法,無差別地給

每個人一天的生活費。

換句話說,家主這樣做,是在彰顯自己對每個人

的愛。

可見,與        天主相似或不同的,是心態問題;在

為人處事中,我們是先考慮別人?還是先考慮自

己?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

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