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你能請我父親吃飯嗎 ?


 


畢業後,我進了蘇州這家外貿公司行政部;每天的工作


就是打雜,打字、複印、整理資料。


我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只想在這座城市站住腳。


因為,我性格內向,不愛出風頭,常常一天在辦公室也


說不了幾句話。


同事們對我都很客氣;但是,互相也保持著各自的距離。


那天,父親打來電話說,要來住一段時間。


其實,我知道,父親不過是想來看看我生活得怎麼樣?


住在那裏?工作環境如何?有沒有朋友?


母親較早去世,父親一手把我拉扯大;童年的記憶裡,


全是我坐在父親鳳凰牌自行車的大樑上,跟著他一條街


、一條街地賣豆腐。


在這座城市,我沒有朋友,怎麼才能給父親一個放心的


由?


思前想後,我決定向老闆求助。


那一整天,我都小心翼翼地觀察著老闆的動向;他肯定


不認識我,我該怎麼開口?


他會不會答應我這個滑稽的要求


我無比忐忑;挨到下班,才硬著頭皮,敲開了他辦公室


的門


這是我在公司工作大半年後,第一次走進老闆的辦公室。


看我進來,他略有疑惑地問,你是?


我無比尷尬,結結巴巴地表明身分。


老闆看我憋紅的臉,微笑著說:有事,慢慢說。


停頓了很久,我說『希望您能請我父親吃頓飯;或讓


公司負責人請我父親吃頓飯;以公司的名義』。


我鼓足好大的勇氣,說了很多我和父親的事『父親不


放心我,總覺得我在外面會受委屈;其實,挺好的,工


作穩定,也被領導和同事照顧……』


因為緊張,我的臉漲得通紅;怕他不同意,又趕緊結結


巴巴地補充:『當然,飯錢,我自己來出……』。


沒等我說完,他回應:『週五晚上,一起吃飯,好嗎?』


我一愣;隨即激動起來:『可…可以,那天都可以』。


『那好,你休幾天假,多帶老人到處走走;我跟司機交


代一下,這幾天,外出,就用公司的車』。


我慌忙擺手說:『不…不用,真的不用;太感謝您了』。


不知說什麼好;我索性彎身,給他鞠了一躬。


週五下班前,司機找到我,陪我一起到火車站,接父親


酒店。


司機說了酒店的名字;我很意外,那是這個城市裏非常


豪華的酒店,我從未進去過。


那是一頓豐盛又溫暖的晚餐;飯菜豐盛,老闆帶了好酒


,公司中層都參加了。


很多人都不認識我,平常僅限於見面點頭;在這頓飯中


,他們都表現得和我很熟悉,誇我某個文案寫得好;每


天總是很早到單位。


大家隨意地聊天、說笑,並陪著父親喝到盡興。


之後的兩天,司機一大早就等在我租住的樓下,帶我和


父親一起轉遍了這座美麗的城市。


兩天後,父親買了回去的票;他說:來之前,的確很不


放心,原本,想住一段日子;但是,看我生活得很好,


他可以放心地走了。


父親走後,我準備好好向老闆說謝謝;可是,還沒等我


去找他,老闆就召開了公司全體人員大會,會上,老闆


點了我的名字,他先為曾經對我和所有像我這樣的員工


的不瞭解表示了道歉;接著,他說,要謝謝我對他提出


的這個要求,讓他知道了,做為一個集體,公司不僅是


工作的地方、也是每個人相互關心和愛護的大家庭。


除了競爭、除了上進、除了利潤和發展,還應該有著尋


常家庭的溫暖;這才是一個好的集體,一個能永遠朝前


走的集體。


說著,老闆站起來,給所有員工深深鞠了一躬。


在持久不落的掌聲裡,我哭了;為這樣的溫暖。


從那之後,我變得積極上進、熱情主動。公司也變了,


不再像曾經那樣,人和人之間只充滿職業的客套,氛圍


和諧溫暖起來;同事間相互關心,如親人。


2009年,在金融危機襲遍全球時,很多貿易公司虧


損的虧損、倒閉的倒閉;我們公司不僅沒有虧損,還稍


有盈餘。


三年後的今天,我已經從一個小文員升職為公司業務經


理。我牢記這段經歷,並為每一位新入職的職員講述這


個故事,踐行著【情意的力量勝過一切】的理念。


時至今日,公司裡,每個人都說,那是他們人生中最好


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