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九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

,教宗方濟各特別強調了憐憫、接近和歸還;

他也祈求       上主賜予我們憐憫人的恩寵,接近

許多受苦的人,把他們帶到       天主渴望他們獲

得尊嚴的地方。

當天的福音取自《路加福音》,記述耶穌復活

納因城寡婦的獨子;教宗解釋說,一如在舊約

時代,最貧窮的人是寡婦、孤兒以及外地人,

『耶穌有細察的能力』,因為,『祂用心看事

情』,擁有一顆憐憫的心。

首先,教宗解釋憐憫說,憐憫,是情感的觸動

、是發自心靈、五內的一種感覺,它觸及一切

;憐憫不同於可憐,只說可惜啊,可憐的人!

不是的;它們有所不同。

憐憫,是同情、共苦。

主耶穌被寡婦和孤兒所觸動。

可能,有人會說:『看,這麽多人在這裡,禰

為什麽不跟人群說話呢?

別管那位寡婦,生活就是如此,生活總會發生

這種悲劇』。

可是,對耶穌而言,那位寡婦和死去的孤兒比

跟隨祂的人群更重要;為什麽呢?

因為,祂的心和五內被觸動。

上主憐憫地參與此事;祂憐憫人、接近人。

教宗強調的第二點是接近;耶穌因憐憫接近人

。教宗解釋道:接近是憐憫的標記;我們可以

看到很多事物,卻不去接近它們;我們要接近

和觸摸現實,不是從遠處觀看。

耶穌停下來、顯奇蹟;卻不是說:『再見,我

得繼續走我的路』。耶穌復活了死去的男孩,

把他交還給他的母親。

於是,教宗強調歸還的重點;耶穌顯奇蹟,是

歸還、為把人放回他自己的位置,這也就是

救贖。

天主動了憐憫之心,祂藉著自己的兒子接近我

們,把       天主子女的尊嚴歸還給所有人;

天主再造了我們眾人。

因此,教宗敦促信眾,以基督為榜樣,也照樣

做,去接近需要幫助的人;卻不是在遠處幫助

們。

這時,可能,有人會辯解說,『神父,這個人

很髒、沒有洗澡、很臭』。

教宗說:很多次,我們看電視新聞或者報紙時

,會看到悲慘事件的報導:那個國家的孩子沒

飯吃、那個國家的孩子當童兵、另一個國家的

婦女被奴役;哎,真是災難!可憐的人!

隨後,轉話題,去看小說、看新聞後的連續劇

;這不是基督徒的態度。

現在,我要提出一個問題,關係到我們大家,

也關係到我:「我有憐憫的能力嗎?

我有能力祈禱嗎?

當我透過媒體看到這些事情發生時,我會五內

感動嗎?

我的心會因那些人感到痛苦嗎?

或者,我只是說可憐的人,僅此而已。

如果,你不能憐憫,你就要懇求這恩寵:『

上主,求禰賜予我憐憫的恩寵!』」

最後,教宗勉勵在場的信徒,藉著彼此代禱和

我們基督徒的工作,我們要有能力幫助受苦的

人,好讓他們能回歸社會、回歸家庭生活和工

作;總而言之,就是回歸日常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