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一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強調,       天主子民始終在旅途中加深瞭解信仰和道德。

人們曾經接受例如奴隸制度等可怕的事,進步後,才明白

這是大罪。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取自《宗徒大事錄》,記載聖保祿宗徒

為了宣講救主耶穌,便從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的事蹟談起

。教宗闡明,「       天主的救恩是一段走向時期圓滿的旅途

、一段有聖人也有罪人的旅途」;       上主引領祂的子民,

不論順境或逆境、自由或是被奴役;       上主始終帶領祂的

子民走向圓滿、走向與       上主的相遇,最後抵達耶穌那裏

然而,事情並未到此結束;事實上,耶穌賜給了我們聖神

,正是聖神使我們牢記和明白耶穌的訊息:第二段旅途遂

由此展開。

教會就這樣前行,有許多聖人和罪人身處其中;在恩寵與

罪惡中,教會向前邁進。

這段旅途是為了理解和深入認識耶穌、為了加深瞭解信仰

和明白道德、       天主的誡命。

有些事,過去,看似正常、無罪;如今,卻是大罪;教宗

舉例說:「讓我們想想奴隸制度:我們在求學時,有人向

我們講述他們如何對待奴隸,他們把奴隸從一處帶到別處

販賣,在拉丁美洲買賣;這是大罪啊!

『今天』,我們這麽說;以前的人卻不以為然;更有甚者

,當時還有人辯稱可以這樣做,因為這些奴隸沒有靈魂!

然而,人們必需向前邁進,好能更瞭解信仰、更瞭解道德

」。

有人說:「神父,感謝       天主;今天,沒有奴隸了!」

教宗直言道:「現在,有更多的奴隸!

至少,我們知道,這是大罪,已有所進步。

死刑,也是一樣;從前,這是正常的事;而今,我們表明

,無法接受死刑」。

「宗教戰爭」也是如此,在「澄清信仰、釐清道德」的這

段過程中,存在著聖人,包括我們大家熟知的聖人和默默

無聞的聖人。

教會滿是默默無聞的聖人;而且,這聖德推動我們前行、

走向第二次的時期圓滿;屆時,       上主將來臨,最終,對

一切人成為一切。

上主       天主願意以這種方式讓祂的子民在旅途中認識祂。

天主的子民始終在行走,當       天主子民停滯不前時,就成

了被關在牲口圈裡的俘虜,有如驢子那樣不明事理,不肯

前行,不加深信德與愛、不淨化靈魂。

然而,還有第三種時期圓滿、我們的圓滿;我們每個人都

在走向自己的時期圓滿、我們每個人都將抵達時期圓滿的

一刻,生命將終結,必需面見       上主的一刻;這是我們個

人的時刻。

耶穌為使我們前行,派來了聖神,正是聖神在敦促我們向

前邁進;這是       天主慈悲的偉大化工,我們每個人都在走

向各自的時期圓滿。

為此,教宗鼓勵我們,在辦告解時自問:我除了對自己的

罪過感到羞愧以外,是否明白我正在邁出的這一步是朝向

時期圓滿的一步?

懇求       天主寬恕,不是一個機械式的動作。

最後,教宗總結道:這意味著,我深知我正在前行,我是

旅途中的子民的一份子;深知有朝一日我將與

上主面對面相見,祂是從不讓我們孤立無援,總是在旅途

中陪伴我們的       上主。

你們要思索這一點:當我去辦告解時,我是否想到這些事

?我是否正在前行?是不是朝向與       上主的相遇、『朝向

我的時期圓滿的一步』?

這是       天主慈悲的偉大化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