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羊的門


本主日是復活期第四主日,彌撒中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二章第十四以及三十


六到四十一節;聖伯多祿前書第二章第二十到二十五節;聖若望福音第十章第一到十節。


讀經一敘述聖伯多祿宗徒在五旬節日領受   天主聖神之後,首次講道的效果;在那一天,約有


三千人聽了他的講道,悔改,受洗,成為基督信徒。


五旬節那天,伯多祿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群眾說:「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


耶路撒冷的人!請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所以,以色列全家應確切知道:


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位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 」


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


該做什麼﹖」


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


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


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的  上主  天主所召叫的。 」


他還講了很多別的做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


 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


在讀經二裡,聖伯多祿宗徒鼓勵信奉了基督福音的奴隸甘心忍受主人的無理虐待;他勸勉他


們效法耶穌基督。耶穌沒有罪,忍受苦難和死亡,拯救了我們;我們為救自己的靈魂,也該


忍受冤屈和苦難。


弟兄們,若你們因犯罪被打而受苦,那還有什麼光榮?若因行善受苦而堅心忍耐


,這纔是中悅  天主的事。你們原是為此蒙召的,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了苦,


給你們留下了榜樣,叫你們追隨他的足跡。


『他沒有犯過罪,他口中也從未出過謊言』;他受辱罵,卻不還罵;他受虐待,


卻不報復,只將自己交給那照正義行審判的  天主;他在自己的身上親自承擔了


我們的罪過,上了木架,為叫我們死於罪惡,而活於正義;『你們是因他的創傷


而獲得了痊癒。』你們從前有如迷途的亡羊,如今卻被領回,皈依你們的靈牧和


監督。


在本主日的福音裡,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內容涉及「羊棧」、「羊的牧人」和「羊棧裏的羊」


。耶穌為了說明這比喻的意思,又提出了「羊的門」的觀念;由門進入羊棧,是牧人接近他


的羊群的正常途徑;它意味著牧人和他的羊群之間的親密關係,是指他是好牧人的意思。


那時,耶穌說:「我切切實實告訴你們:不從羊棧的門口進來,從別處爬進來的


,是盜賊。從門口進來的才是羊的牧人,守門的給他開門,羊聽他的聲音。


他按著名字叫自己的羊,領牠們出去;他把自己的羊群領出來後,就走在牠們前


面;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牠們不跟陌生人,反而躲避陌生人,


因為,牠們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耶穌給他們說了這個譬喻,他們卻不明白他說的意義。耶穌就再對他們說:


「我切切實實告訴你們:我就是羊棧的門;凡先我而來的都是盜賊,羊不聽


他們。我是門,誰若由我而入,必得安全;他可進來出去,又可得到草料。


賊來,只為偷竊、殘殺、破壞;我來,卻使人得到生命,得到更豐富的生命。」


本主日彌撒福音前的阿肋路亞歡呼詞,同樣引用聖若望福音第十章第十四節的話說:


「主說:『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阿肋路亞。」


這便更肯定了我們剛才所指出的,本主日彌撒禮儀所要給予我們的教訓。


讓我們以本主日的集禱經祈求:


「全能永生的  天主,求你引導我們共同邁向永恆的家鄉,與諸聖同樂。


願我們弱小的羊群能跟隨勇毅的善牧、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抵達同一的歸宿。」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今天彌撒福音的主題是︰耶穌是羊的門;耶穌是羊的門,這是什麼


意思呢?耶穌自己為我們解釋了。


他在今天的福音中講了一個比喻,內容涉及【羊棧】、【羊的牧人】和【羊棧裡的羊】;


為了說明這比喻的意義,他提出了【羊的門】的觀念。由門進入羊棧,是牧人接近他的羊


群的正常途徑,這意味著牧人和他的羊群之間的親密關係,也意味著他是好牧人。


所以,我們可由耶穌是羊的門這句話裡體會出兩個訊息來︰


第一、耶穌是教會的真正領導;他說︰『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定得救;可以進


、可以出,也可以找到草場。』


【草場】象徵【天國】和【永生】;我們要進入天國、獲得永生,就必定要跟隨耶穌,遵


守他的誡命;耶穌是教會的真正領導。


『羊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他們出來。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就走在


羊前面,羊也跟隨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絕不跟隨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為,羊不


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我們要懇切祈求   天主,求他使我們做耶穌的羊,認得出他的聲音,服從他的真正的領導


,好能獲得他給我們帶來的【豐富的生命】。


第二、耶穌要求他教會內的所有神長都以他自己為模範;在聖若望福音第十章的第十一到


十三節裡,耶穌說︰『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傭工,因為不是牧人,羊也


不是他自己的,一看見狼來,便棄羊逃跑,狼就抓住羊,並把牠們趕散了;因為他是傭工


,對羊漠不關心。』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並沒有選錄這段話,也沒有提到【傭工】,卻說起【賊】和【強盜】。


耶穌說︰『凡不從門進入羊棧,而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便是強盜。』


他又說︰『盜賊進來,無非是為偷竊、殺害、毀滅;我來的目的,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


,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今日,我們國內的教會仍忍受著國家嚴格的約束和管理,在這種情況


下,讀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我們應該採取兩點教訓︰


第一、對教會的信賴和服從;教會的真正領導是耶穌,信賴耶穌,服從他的真正的領導,


好能獲得他給我們帶來的【豐富的生命】。


第二、支援並擁護我們的主教;他們是耶穌親自揀選的宗徒們的繼承人,他們應當從門進


入羊棧;他們應當像耶穌一樣是好牧人;但是,我們也應當像聽從耶穌一樣地聽從他們,


服從他們領導的教會。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