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徒生活     (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

 

【福音:若十四  1~14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要

信賴       天主,也要信賴我。

在我       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

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

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

我那裏去,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

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

多默說:「主!我們不知道祢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那

條路呢?」

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

誰也不能到       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       父;現在,你們已認

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

斐理伯對祂說:「主!把       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

意足了」。

耶穌回答說    「斐理伯!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

一起,你還不認識我嗎?

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       父;你怎麼說,把

父顯示給我們呢?

你不信我在       父內,       父在我內嗎?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是住在我內的

父做他自己的事業。

你們要相信我,我在       父內,       父也在我內;若不然,

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便相信」。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

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些更大的事業;因為,我往

父那裏去。

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       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

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耶穌復活期禮儀聖經選讀原則】

教會安排耶穌復活期七個主日的福音有相當清楚的原則

:前面三個主日是有關耶穌復活和顯現的敘述,第四個

主日是善牧言論;在最後三個主日的感恩禮中,信仰團

體一起聆聽耶穌的「臨別贈言」和「耶穌(大司祭)的

祈禱」(若十四~十七)。

教會禮儀年甲年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的福音選自若十四

  1~12,就內容而言,應該到14節才是一個整體;因此

,筆者建議,在主日彌撒中,最好是誦讀若十四    1~14

所以,根據這個原則,提供我們的詮釋。

 

【耶穌為門徒們預備地方】

本主日的福音是耶穌在晚餐廳預言自己將被交出(負賣

)之後,繼續對門徒們的談話。

根據若望的瞭解,耶穌的離去,就是指祂在十字架上的

死亡;但是,耶穌的死亡,並非消極的任人處置,卻是

返回       父家的道路、是祂積極完成       天父所派遣的使命

的必要過程。

由於門徒們不瞭解這個真理,因此,為了即將失去耶穌

,就感到憂悶、懼怕;耶穌遂安慰他們。

在安慰中,耶穌解釋祂離去的目的:祂去,原是為門徒

們在       天父家中準備地方,然後,祂要再來,接他們一

起回歸       父家,他們將和祂一起永遠生活在       天父家中。

因此,耶穌的離去,並不是拋下門徒們成為孤兒(若十

18),反而是使門徒們現在就能夠確認,他們即將得

到他們整個民族傳統的期待,他們現在就知道要被安置

在       天父的家中(天人合一)。

面對這一切,門徒們唯一能做的、而且必需做的,只有

一件事:就是相信、 相信       天主,也就是相信耶穌。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穌的目的地就是門徒的目的地,耶穌的道路就是門徒

的道路;多默提出的無知的問題,引出了著名的「我是

」言論。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通往       天主的道路只有一條,就是耶穌基督;耶穌自己

就是道路!

同樣地,真理和生命所表達的,也是和耶穌緊密相連的

救恩意義;這條道路的最終目標是       天主,但是,人只

能在基督身上認識       天主;因此,道路本身就是目的地

,走上了道路,就是達到了目標。

有了這個認識,便可知道斐理伯的請求:「主!把

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這也是相當愚蠢的;耶穌答覆斐理伯的同時,也給了他

一個根本的教導。

事實上,斐理伯所祈求的,早已賞賜給他了;因為,和

耶穌一起生活,就是瞻仰       天主。

藉這段談話,若望福音指出耶穌同時代之人的根本錯謬

:不論是與耶穌為敵的猶太人、或是日日跟隨耶穌的門

徒,都希望向耶穌要求一個「客觀的救援保證」,卻不

知道耶穌本身就是救援、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在耶穌之外,再也沒有什麼救援了。

面對耶穌的唯一正確態度,就是相信祂、相信「

父在祂內,祂在       父內」,就能在祂身上看見       天主。

 

【門徒繼續耶穌的使命】

誰如果相信耶穌、成為祂的門徒,就必需為這信仰獻身

工作,就如       天父派遣了基督,門徒(基督徒)也得到

一樣的派遣、去完成耶穌的事業。

耶穌說:「門徒們將要做比祂更大的事業」。

所謂「更大的事業」,並不是指數量上或形式上的,並

非門徒們將帶來更好的啟示、或成就更大的事工,而是

他們將使耶穌的派遣延續下去,使耶穌的工程繼續在人

間實現。

就如耶穌光榮了       天父,基督徒也要永不止息地在世界

各地使       天父受光榮。

但是,基督徒獨自不能完成這工程;因為,離了耶穌,

他們什麼也不能做(若十五4~5),因此,他們必需在

祈禱內完成一切。

 

【綜合反省】 

耶穌在回歸       父家之前,藉著「臨別贈言」教導門徒們

如何生活,以期待祂的再度來臨。

由於整個世界至今仍在期待人子光榮的來臨;因此,這

個教導也正是今日基督徒生活的基本指導方針。

耶穌許諾門徒:凡是認識祂、來到祂這裡、並且相信祂

的人,就會認識       天主。

這個許諾已經在門徒身上實現;因為,耶穌清楚地說: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       父;現在,你們已

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

由這句話,我們看出門徒將會和       天父在一起的救援許

諾,從「未來」的情況變成了「眼前」的現實,凡相信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的人,就會看見       父;因為,

在祂內,自我啟示的子(耶穌)就是       父

對相信的人、以前的門徒或今日的基督徒而言,事實上

,他們已經達到了救援的狀態;因為,誰擁有

天父,就得到永遠的生命。

基督徒接受信仰的時候,未來的救援就已變成眼前的事

實了。

然而,信仰並非個人性的事務,不是指為自己的好處而

已;相信的人必需為信仰做證、把信仰傳給他人,這是

耶穌受自       天父的派遣,也是基督徒要繼續做的「更大

的事業」。                        摘自      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