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就是目標   (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

 

若望福音 十四  1~12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我們只要一天還活在這世界上,就一天還在旅途中;我們

的生命就是一次旅程。

當我們回首往事的時候,我們談的是生命旅程,大部份的

時間裡,這旅程不是一條筆直的道路;它常常很難被清楚

地描繪出來,它既不寬暢、也不平坦,不時還會迂迴繞行

、路面陡峭多石、蜿蜒崎曲,甚至叫人誤入歧途;但是,

不管怎樣,我們總還是在途中,不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這

旅程就還沒有結束。

那麼,最後的關鍵問題在於,這旅程是否把我們帶向目的

地。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講的就是這目標,祂在被暴力釘死

的前一晚講述了這一切,它們是臨別贈言。

雖然,祂即將大禍臨頭;但是,當時不是宗徒們在安慰祂

,反而是祂在安慰他們。

祂談到,他們將在我       父的家裏重聚;祂向所有被搞糊塗

、感到難過的人保證,絕不會離棄他們;祂說:我比你們

先去,為的是給你們預備地方;然後,我必回來接你們去

;那裏不再有死亡、不再有眼淚,我們將永遠在一起。

我們在這裡能感受到耶穌的博大愛心,祂說的,沒有一句

是關於祂自己、關於祂即將遭遇的苦難,全部是對祂朋友

們的關愛。

祂安慰他們:我會為你們每一個人在那裡預備好一個地方

;如果,我們連怎樣才能去這精美絕倫的天鄉永久居所都

不知道,那不是空歡喜一場嗎?

存疑的多默總希望能確切知道詳情,他開口請耶穌把那條

顯示給我們看。

耶穌指著祂自己回答說:「我就是道路!」

祂進一步說:「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達成永遠的目標

、回到       父那裡去。

這是否太膽大妄為了?

那有人竟然會稱自己是道路,甚至,是唯一能通往目標的

道路呢?

無獨有偶,在上個主日的福音讀經中,耶穌稱自己是通向

永生的唯一的門。

按著這種邏輯的話,祂是否真的是唯一的拯救者呢?

祂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祂不僅稱自己是道路

,而且還明言是目標、比道路更加深遠的目標。

因此,我們不難瞭解,為甚麼當時有人,甚至今天還有一

些人認為,祂不是一位褻瀆神靈者,就是位純粹的瘋子。

同時也不令人驚訝,他們會認為,跟隨耶穌的人是一丘之

貉。

我覺得,答案只有一種,每個人都必需尋求自己的生命之

路;二千年來,無數的人找到耶穌是唯一的道路,他們還

為自己在這道上的良好旅行經驗做證。

他們信賴祂、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全部押寶在祂身上;耶穌

從沒有讓他們失望,他們得以尋獲生命。

 

反省與實踐:

本主日福音中,耶穌對門徒說:「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

那條路」;耶穌所指的那條路為何?

耶穌不僅稱自己是道路,而且還明言是目標,比道路更加

深遠的目標;我們相信耶穌是唯一的道路嗎?

我們的目標又是什麼呢?

生命旅程的道路既不寬暢、也不平坦、路面陡峭多石、蜿

蜒崎曲,不時還會迂迴繞行,甚至叫人誤入歧途;遭遇到

生活上的挫折時,我們會怎麼辦?

 

信友禱文:

請繼續為新教友們祈禱

祈求       天主護佑新教友們,加強他們在信仰道路上的信德

,並以聖善的生活光榮       天主,為復活主做見證。

請為所有的牧人祈禱

求主恩賜教會的牧人們豐厚的恩寵,堅定他們的信念,在

盡牧養       天主子民的職責時,效法耶穌基督愛人的胸懷,

貢獻己力,為人群服務。

請為陷入信仰低潮的教友們祈禱

祈求仁慈的       天父降福,看顧他們的心思念慮,使他們能

夠學習將自己交付在       天主的手中,全心仰賴

天主的德能,早日走出黑暗,進入       天主的光明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