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對我們體貼入微的愛

 

                                                        (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

 

宗六  1~7;伯前二  4~9;若十四   1~12

 

本主日禮儀中的讀經非常的美好,福音取自耶穌和門徒

了最後晚餐之後所說的話;耶穌告訴我們,祂要到

天父的家裏去、為我們準備地方,祂也向我們啟示了

天父。

第一篇讀經向我們展示了初期教會的組織及初期教會在遇

到問題時如何面對;第二篇讀經說了建築一座屬神的殿宇

和成為聖潔的司祭。

我們所讀到的福音段落中,最令我們仰慕的是,耶穌體貼

入微的愛;祂關愛門徒,竭力為他們做心理準備,使他們

的心靈不受煩亂的長久騷擾;祂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

;你們要信賴       天主,也要信賴我」。

隨後,耶穌以極其溫柔的方式談了祂的苦難、談了祂的逾

越奧蹟,這是一個悲哀的奧蹟;然而,祂卻以門徒所熟習

的、單純又吸引人的方式說出來。

祂說:「我去,原是為你們在我       父的家中預備地方;我

去了,為你們準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

去,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

耶穌去、為門徒預備地方;這的確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祂用什麼方式去預備呢?

祂是藉著自己的痛苦、苦難,當然,也是藉著祂的復活,

來為門徒預備地方的。

從這裏我們可以明白,耶穌為我們預備的地方,也是在祂

那受了極刑而後復活了的身體內,正是在祂自己的身體內

為我們預備了地方。

由於祂為我們在祂自己的身體內預備了地方;因此,我們

都成了祂身體的肢體。

我們也可以說,耶穌為我們預備的地方是祂自己的心。

祂允許祂的心被刺傷,從某種意義來說,祂這樣做是為了

令我們得以進入祂的心中,為了將祂的心賜給我們。

我們仰慕耶穌體貼入微的愛,我們也同樣仰慕祂的慷慨、

寬宏;因為,祂為我們預備地方,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雖然如此,祂仍然懷著無限的愛付出了這代價;若望說:

「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十

三    1)。這是說,耶穌愛世人愛到了極點,因而願意付出

高昂的代價來為他們預備地方。

從另一方面來說,耶穌告訴門徒,祂是到       天父那裏的道

路;祂說:「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

多默問祂說:「主!我們不知道祢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

那條路呢?」

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從這裏,我們又一次看到耶穌是我們的一切:祂是我們要

去的地方、也是我們去那地方的道路,我們要跟隨祂,就

如順著一條路行走。

我們要模仿祂;如果,我們懷著愛生活,我們便是在模仿

祂;因為,耶穌是一條愛的道路,祂愛我們愛到了底。

耶穌是一條慷慨的、愛的道路,祂那樣的愛實行起來並不

容易。

愛,吸引我們;但是,慷慨的愛卻令我們害怕;因為,那

是需要付出高昂代價的。

雖然如此,耶穌賜給了我們恩寵,使我們能因著來自祂的

苦難與復活的力量,奮力在這條愛的路上前行。

耶穌隨後向我們解釋,我們可以經過祂認識       天父。

斐理伯對祂說:「主!請把       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

意足了」。

正如梅瑟請求       天主將面容顯示給他,斐理伯也請求耶穌

將       天父顯示給他們。

對梅瑟的請求,       天主這樣回答說:「你將看見我的背後

;但是,我的面容,卻無法看見」。

天主不可能直接向人顯示祂的面容;現在,我們卻可以從

耶穌的面容看到       天父的面容;耶穌說:「誰看見了我,

就是看見了       父」。

如果,我們想認識       天主,就該默觀耶穌,長久地默觀祂

、聆聽祂,而後,跟隨祂。

這樣,我們便能更好地認識       天主;這樣,       天主便在祂

的愛的榮耀中顯示給我們。

天主的偉大和美善經由耶穌的逾越奧蹟和祂的形象、祂的

面貌顯示給我們。

隨後,耶穌向我們說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祂說:「凡信

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更大的

事業;因為,我往       父那裏去」。

要想明白耶穌這段話的意義,需要讀福音中耶穌接下來說

的話,祂說:「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       父什麼,我必要踐

行,為叫       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的確,從踐行職務方面來看,門徒們的事業比耶穌的事業

更大;因為,耶穌只在巴勒斯坦境內踐行祂的職務,少數

幾次到巴勒斯坦以外的地方時,也沒有踐行職務。

祂的門徒們則不同,他們在許許多多的國家中執行職務;

因此,他們所做的事業比耶穌做的來得大,教會的事業也

繼續比耶穌的事業大。

其實,教會的事業,就是耶穌的事業、是復活了的耶穌的

事業。

福音記載耶穌繼續這樣說:「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

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些更大的事業;因為,我往

父那裏去。

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       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

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若十四12~

14)。

因此,一切都是復活了的基督的事業;門徒是祂的工具,

條件是,他們需要祈求。

我們所有的人都受召做耶穌所做的事業,我們要在自己的

生活中以最平常、卻實際的方式來做。

每一位基督信徒都受召、藉著祈禱和愛與基督連合在一起

,做祂的事業;因此,我們應該懷有雄心壯志,就是和

耶穌一起做祂的事業。

我們要在自己的生活中、在家庭生活中、在工作崗位上、

在人際關係中,做一件屬神的事業,透過我們的祈禱、與

基督在慷慨的愛中的結合,來逐漸改變世界,使它符合

天主的計畫。

這一切都可以像伯多祿在第二篇讀經中一樣將之定義為「

司祭職務」;伯多祿這樣向信友們說:「你們接近了祂,

即接近了那為人所擯棄,卻為       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

石;你們也就成了活石,建成一座屬神的殿宇,成為一班

聖潔的司祭,以奉獻因耶穌基督中悅       天主的屬神祭品

;伯多祿對基督信徒的生活做了多麼美好的陳述!

我們大家都受召接近活石基督;基督,有如聖詠一一八

第二十二節說的   :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

的基石』;因為,祂是       天主所精選和珍貴的。

基督透過祂的復活奧秘成了活石,這活石是整個建築的根

基;凡信基督的人,都要被轉變為活石,來興建一座屬神

的殿宇;不是物質的殿宇,是受聖神推動的殿宇。

基督信徒的整個生命都應該成為奉獻給       天主的祭品、一

位司祭的祭品;因為,是經由基督奉獻給       天主的。

伯多祿稱這些祭品為「因耶穌基督中悅       天主的屬神祭品

」。

我們基督信徒的天職便是:奉獻屬靈的祭品;更好說,做

出屬靈的奉獻;這奉獻不是艱困難行的,是生活中的一般

活動,因著與死後復活的基督一起,這些平凡的一般性活

動得以轉變,成了屬靈的活動。

祈禱宗會教導她的成員每天懷著這樣的精神來做奉獻,好

能與基督的復活奧秘相連。

我們所奉獻的是我們的日常行動,為了使我們的生活能和

基督連在一起,也為了使我們得以生活在       天主的愛中。

我們謙遜地這樣做,便能成就美好的事業、成就一個雖不

顯著卻具有極不尋常價值的事業。

在第一篇讀經中我們看到,伯多祿所說的屬神的殿宇如何

一步一步地建造起來;這殿宇就是教會。

在宗徒大事錄中,我們看到艱難的環境如何促使建立教會

的工作不斷有進展。

初期教會的成員中,有說希伯來話、或阿拉美語的猶太人

,也有曾僑居希臘、說希臘語的猶太人;後者,被稱為「

希臘化的猶太人」。

這兩種不同的信徒間有點互相敵對,這種敵對情況到了某

個程度時,「希臘化的猶太人對希伯來人發出了怨言」。

那時,教會團體中每天為寡婦分配生活品,寡婦的人數眾

多;因為,當年男人的壽命不長。

希臘化的猶太人之所以不滿,正是因為他們認為,在日常

日用品分配上,他們的寡婦被疏忽了。

面對這樣的情況,十二位宗徒召集了門徒們來、並分配了

使徒工作;宗徒們繼續負責主要的工作,就是靈性的工作

,不是物質的事務。

他們說:「讓我們放棄       天主的聖言、操管飲食,實在不

相宜」;宗徒們應該專務祈禱和致力於傳揚       天主的聖言

;因為,這是教會的主要工作。

雖然如此,教會中也有物質的事務需要安排;因此,十二

位宗徒建議「選出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

」來負責愛德工作。

路加並沒有稱他們為「執事」;其實,他們可以說是教會

中執事的前輩。

這個決定解決了物質事務的問題,同時也令建造教會的工

作向前邁進了一步;宗徒大事錄這樣說:「       天主的道漸

漸發揚,門徒的數目在耶路撒冷大為增加」;

天主的恩寵帶來了豐碩的成果。

我們這個時代的教會也同樣有需要解決的問題,教會中的

工作不能、也不應該全由神職人員承擔,越來越迫切需要

有教友分擔;不僅是那些物質方面的工作,愛德工作和教

育工作也同樣需要教友來進行。

這樣,建設屬神的殿宇的工作便可以不斷地有進展,並能

以之光榮       天主,使世界逐漸改變。

本主日的三篇讀經都邀請我們做出更大的努力,懷著信心

和勇氣來迎接我們基督信徒的召叫;這是一個美好的召叫

,每個人在教會中都有對他個人的召叫,每個人都應該與

基督一起來做神聖的事業。

每個人都應該奉獻中悅       天主的屬神祭品、都應該在建設

教會上做出貢獻;這樣,復活了的基督的平安和喜悅便會

填滿我們的心。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