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十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說,我們無法製造真正的平安;因為,它是聖神的恩典

教宗強調,沒有十字架的平安,不是耶穌的平安,唯有

上主能在苦難中賜予我們平安

耶穌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從耶穌在最後晚餐廳囑託門徒的這句話談起,教宗方濟各

解釋       上主所賜的平安的意義。

當天,第一篇讀經取自《宗徒大事錄》,記述保祿和巴爾

納伯在宣講福音途中遇到的許多困難。

教宗強調,耶穌所賜的平安,不是世界所給的平安;世界

提供我們的平安,是一種沒有苦難的平安,它給我們的是

一個人造的平安、一種簡化為安逸的平安;這種平安只關

注自己的事、自己的保障、希望自己一無所缺,有點像富

翁奢華宴樂的安逸。

這樣的安逸使人封閉,無法看得更遠。

教宗說:世界教導我們走上令人麻痹的平安之路,它麻痹

我們,使我們看不見生命的另一個現實、十字架。

為此,保祿說:我們必需經過許多苦難才能進入

天主的國。

然而,在苦難中,我們可以有平安嗎?

靠我們自己是不行的,我們無法製造安寧的平安、心理的

平安、我們自製的平安;因為,苦難始終存在,它或是痛

苦、疾病,抑或死亡,苦難常有。

耶穌所賜的平安是一份禮物、是聖神的恩典,這種平安可

以穿越重重苦難,始終向前;這不是使人成為苦行僧的斯

多葛主義。

教宗繼續說,       天主的平安是使我們前行的恩典,耶穌賜

予門徒平安後,在橄欖園痛苦萬分,把一切託付於

天父的旨意;雖然,祂受了苦,卻不乏       天主的安慰。

福音記述,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給祂、加強祂的力量(

路廿二43)。

天主的平安,是進入現實生命、不否定生命的真平安。

生命就是如此:有痛苦、有病人、有很多不好的事、有戰

爭,卻也有內在的平安;這平安是一份恩典,使我們不慌

亂,積極應對十字架和苦難。

沒有十字架的平安,不是耶穌的平安,只是可以購買的平

安、我們可以製造的平安;它不會持久,必會消亡。

教宗表明,當一個人生氣時,他就失去了平安;我若心煩

意亂,是因為我沒有向耶穌的平安開放;因為,我沒有能

力正視原本的生活,面對生活中遇到的十字架和痛苦。

相反地,我們應該向       上主懇求祂的平安之恩。

最後,教宗說:我們必需經過許多苦難才能進入

天主的國;願我們享有平安之恩,不失去內在的平安。

一位聖人曾說:『基督徒在世俗的難為及       天主的安慰中

度日』(聖奧思定《       天主之城》十八卷51章)。

願       上主使我們明白,祂藉聖神賜予我們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