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十二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

禮儀開始時,教宗方濟各念及護士說:「今天

,是護士節;昨天,我寄發了一個訊息,讓我

們今天為從事這項職業的男、女護士、男人、

女人、男孩、女孩祈禱;這不僅是個職業、更

是個聖召、奉獻;願        上主降福他們。

在這全球疫情期間,他們樹立了英勇的榜樣,

有些人甚至奉獻出生命;讓我們為男、女護士

祈禱」。

在當天禮儀選讀的福音若十四27~31中,耶穌

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

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

」。

教宗指出,這裏所指的,不是世界和平、沒有

戰爭的那種平安,是指我們人人內在的心靈平

安。

世界所賜的內在平安是生活順遂、心平氣和;

它有如「你擁有的一項物件使你與他人相隔離

」。

平安,成了你擁有的物件,你不知不覺地封閉

在這平安裡;這種世界的平安使你寧靜、快樂

,同時也令你陶醉麻痺、停滯不前、有點自私。

這就是世界所賜的平安,它的代價很高,因

,你必須不斷更換平安的工具;某樣東西激發

你的熱情、帶給你平安,之後,熱情消逝,你

必須換個目標;它之所以代價高昂,是因為它

短暫又貧瘠。

相反的,耶穌所賜的平安是另一回事;耶穌的

平安敦促你採取行動、走向他人、創造團體、

締造溝通。

「世界的平安代價昂貴,耶穌的平安則是白白

賞賜的;        上主的平安是一份恩典,它結實纍

纍,催促你不斷前行」。

舉例而言,福音中有位有錢人打算建造更大的

倉房來儲藏財物,        天主稱之為「糊塗人」;

因為,當晚,祂就要索回這位有錢人的靈魂(

參閱:路十二13~21)。

這種世界的平安目光短淺;然而,

上主的平安卻「向天國敞開」,並能引領他人

跟自己一起前往天國。

為此,教宗邀請眾人省思自己內在擁有那一種

平安?

我是否安於享樂所擁有的物品或是其它許多事

務?

或者,我把平安視為        上主的恩典?

我必須為平安付出代價嗎?

或者,我是從        上主那裡白白領受而來的呢?

我的平安狀態如何?

我是否一有所匱乏就忿忿不平?

這不是        上主的平安。

我是否安逸度日、麻木不仁?

這絕非來自        上主。

我是否心情平和,渴望把這份平安傳給他人、

推動某些事務?

這才是        上主的平安。

即使在艱難時刻,我是否從容安定?

這源於        上主。

上主的平安對我也是助益良多;因為,它充滿

希望、展望天國。

最後,教宗祈禱說:「願        上主賜給我們這份

充滿希望的平安,它使我們成果卓越、與他人

溝通交流、創造團體、始終展望天國的最終平

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