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 (若一 29~34)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第二天,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

 

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

 

這位就是我論衪、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

 

我以前的,因衪原先我而有。

 

連我也不曾認識衪;但為使衪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

 

,以水施洗」。

 

若翰又做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衪

 

身上,我也不曾認識衪;但是,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

 

,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

 

聖神施洗的人。

 

我看見了,我便做證:衪就是    天主子」。

 

 

 

 

 

猶太人,每日早晚,各獻一次【贖罪祭】,每次,都宰一

 

隻完美無瑕的羔羊、做為贖罪的犧牲;唯有如此,人們的

 

罪過才能獲得寬恕。

 

若翰多次稱耶穌為【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換言之,

 

耶穌降世,不是以武力、或權力來救贖世人,是以【愛】

 

、以【犧牲】、以【苦難】、以【十字架的死亡】來拯救

 

世界。

 

不過,這一切之後,便是【復活、升天、統治世界的勝利

 

】。因此,耶穌正是先知依撒意亞和耶肋米亞所預言的那

 

位【無辜、無罪的贖罪羔羊】。

 

耶穌的到來,跟猶太人所期望的救主不一樣;這正是耶穌

 

的偉大。

 

感謝    天主,我們了解耶穌降生人間的目的以及祂用來救

 

贖人類的方法 ~~~ 自我犧牲,成了名符其實的

 

天主羔羊。

 

正因為如此,更可以看出,耶穌降生、救世的了不起。

 

我們除了衷心感激,便是要像若翰一樣,把我們所認識的

 

耶穌介紹給其他的人;並且,在日常生活中,步武耶穌的

 

後塵,以愛與自我犧牲的精神去關心、去協助他人。同時

 

,為自己的過失做補贖。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