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人得到永恆生命的活水

 

甲年的四旬期選經,都是為教友和候洗者一起反省洗禮

意義;故此,今年四旬期三、四、五主日的選經,尤其是

福音,都是為舉行候洗者考核禮(懇禱禮),準備他們在

逾越節受洗而設。

如果,有候洗者參與禮儀,每年,都可選用甲年四旬期的

讀經。

水,可以止渴,是生命所必需的;在今天四旬期第三主日

的彌撒中,慈母教會便藉著水的象徵向候洗者(望教者)

闡明    天主聖神在聖洗聖事中所起的作用,並強調

天主對待世人的無窮恩愛。

舊約聖經中的出谷紀,在第十五十七章兩次談到了水;

兩次所提起的事情都發生在「瑪撒」。

「瑪撒」一詞,有「誘惑」的意思。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出谷紀第十七章第節,

內容講述:在梅瑟的領導下,以色列百姓逃出了埃及;在

曠野裏漂泊,走得精疲力盡,找不到水喝,便開始埋怨梅

瑟和    天主。

在不得意時,怨天、尤人,原是人的常情,不足為奇。

但是,以色列人看見過    天主為拯救他們顯的奇蹟,仍然

如此,則不免意味著對    天主缺少信賴,大不恭敬。

雖然,    天主當時照顧了他們,命令梅瑟擊石取水,讓他

們喝;後來,卻嚴重地懲罰了他們,連梅瑟也未能僥倖。

後來,聖詠第九十五 ( 九十四 ) 篇追述那件事情說:

今天,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

心頑;也不要像你們的祖先,那天在曠野中「瑪撒」地方

,看見了我的工作,仍然試探我、考驗我。

四十年之久,我厭惡那一世代;我曾說:這個民族冥頑不

靈,他們不肯承認我的道路;因此,我在盛怒之下起誓說

:他們絕對進不了我的安居之所(詠九十五 7 - 11)。

有關梅瑟在「瑪撒」擊石取水的故事,在教父們的著作裏

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把水比做聖體聖事;另一種把它看做

聖洗聖事的預像。

今天的彌撒禮儀,採取第二種說法;這也是今天彌撒福音

中所說的【水的】意思。

今天的彌撒福音選自聖若望福音第章,內容記述耶穌在

雅各伯井旁邊與一位撒瑪黎雅婦女的對話;這對話,是由

水喝引起的。

什麼水呢?

那位婦女認為,是眼前的雅各伯井裏的水。

人喝了這水,仍會再渴。

耶穌要給人的,卻是使人喝了、不會再渴;並且,使人得

到永恆生命的水。

聖若望福音這樣記載說:

那時,耶穌來到了撒瑪黎雅的一座城、名叫息哈爾,靠近

雅各伯給他兒子若瑟的莊田;雅各伯的井就在那裏。

耶穌行路疲乏了,就隨意在井畔坐下,那時約在第六時辰

;門徒們進城買食物去了。

有一撒瑪黎雅婦女來汲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點水喝

吧!」

撒瑪黎雅婦人對祂說:「怎麼,你一位猶太人,向我撒瑪

雅婦人要水喝?」

因為,猶太人與撒瑪黎雅人不相往來。

耶穌回答說:「假使,你認識    天主的恩賜,並知道對你

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或許早已求祂了,祂也早已

給了你活水」。

婦人對祂說;「先生!你沒有汲水的器具,井又深,你那

裏有活水?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先雅各伯還大嗎?

他留給我們這口井,他自己、他的子孫、他的牲口都喝這

井裏的水」。

耶穌回答她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但是,誰喝了

我給的水,永遠不渴;我給人的水,要在人心中成為湧到

永生的水泉」(若四 5 - 14)。

耶穌所說的水,無疑地,是指    天主聖神(參閱若七38-

39)。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第

,在這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闡述聖洗聖事的功效。

領聖洗的人,因信德成義,藉著基督跟    天主和好了,有

分享    天主光榮的盼望。

聖保祿宗徒用水比擬    天主聖神說:「這希望不會使我們

失望;因為,    天主通過祂賜給我們的聖神,已把祂的愛

傾注在我們心中了」。

接著,聖保祿宗徒便強調    天主對待我們基督信徒們的無

窮恩愛說: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照

天主預定的日子為罪人而死。

為義人而死,是難以想像的;或許,有人能為好人而死。

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而死;這樣證明了

天主對我們的愛(羅五 6 - 8)。

四旬期,主日彌撒的讀經和福音,原來,是為準備候洗者

領受聖洗聖事的;但是,已經受過聖洗的老教友也可從中

取得教訓。那就是:一、藉以紀念領洗的宏恩,感謝

天主的無窮仁慈;二、可以重申我們的信仰,增進我們對

天主的依賴和信任。

今天彌撒中的答唱詠,就是上述的聖詠第九十五篇;其中

的話很好,表示我們此時此刻應有的心情:

【答】:今天,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硬。

領:請大家前來、向    上主歡呼,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歌舞

;一齊到祂面前感恩讚頌,向祂歌唱聖詩,歡呼吟詠。

【答】

領:請大家前來、叩首致敬,向創造我們的

天主跪拜;因為,祂是我們的    天主,我們是祂牧養的子

民、是祂親手領導的羊群。

【答】

領:今天,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像在「默黎巴」那

樣心硬,也不要像你們的祖先,那天在曠野中「瑪撒」的

地方,看見了我的工作,仍然試探我、考驗我。

【答】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正如,耶穌復活節,當候洗者在彌

撒中領受了聖洗聖事之後,在場信友都隨著重宣聖洗誓願

;同樣,四旬期也是所有信徒溫習領洗道理的適當時辰。

那麼,對我們老教友來說,本主日讀經的教導是什麼呢?

教導只有一點;但是,我們可以從積極和消極兩方面予以

解釋。

先從消極方面來說;今天彌撒中的答唱詠援引聖詠第九十

五篇,追述    天主警戒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的話:

今天,你們要聽從祂的聲音,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硬

,不要像在曠野中瑪撒那天,你們的祖先看到我的工作,

在那裏,仍然試探我、考驗我。

四十年之久,我厭惡那一世代;我曾說:這個民族冥頑不

靈,他們不肯承認我的道路;因此,我在盛怒下起誓說:

他們絕對進不了我的安居之所。

本主日的讀經給我們的消極教導就是,不要試探和考驗

天主;不要像從前以色列人那樣抱怨    天主,批評祂的上

智安排和救世計畫;不要因為我們目前經濟上的不富裕和

宗教生活上的不自在,懷疑    天主對我們的愛和照顧。

反過來說,本主日讀經給我們的積極教導就是,信任

天主,信任祂對我們的愛與照顧。

在今天的福音裡,耶穌向撒瑪黎雅婦女說:若是妳知道

天主的恩賜,和現在向妳要水喝的是誰,妳或許早就會求

祂,祂也早就賜給妳活水了』。

耶穌所說的活水,就是我們領受聖洗聖事時所接受

天主聖神,聖神使我們得到永恆的生命。

我們怎麼能懷疑    天主的愛和照顧呢?

在我們還沒有出生之前,    天主已經揀選了我們,使我們

生在教友家庭,從小就領洗、成為祂的兒女。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多少次抵不住倫理和信仰上的

誘惑、犯罪背棄    天主;但是,    天主仍舊憐憫我們,耐

心地等待和召叫我們悔改、與祂修好。

祂賜給我們聖神,做我們得救的保證;我們怎麼能懷疑

天主的愛和照顧呢?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使人得到永恆生命的活水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