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服從至死

 

         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四旬期五個主日的兩篇讀經和福音的選擇,

與別的時期不同,為了配合這時期慕道者的

要理講授,因此,五個主日的第一篇讀經逐

一呈現人類從墮落走向基督逾越的過程,共

分做五個階段,所以,其內容與同一主日的

福音不必搭配。

今天是乙年的四旬期第五主日,第一篇讀經

選自耶肋米亞先知書。

全部舊約聖經所講的是一個故事,其中包括

三個情節:以色列人的悖逆、        天主的忿怒

、祂試圖與人締結盟約。

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中,耶肋米亞先知預言

天主要與祂的子民締結一個新的盟約,且與

以前的盟約大不相同。

怎樣不相同呢?

第一、這盟約的條文將銘刻在每人的心內。

第二、這盟約的對象將不只限於以色列人,

將普及所有民族。

第三、這盟約的效力將是有決定性的。

第一篇讀經耶三十一31~34這樣說:

上主說︰時日將到,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

大家訂立新約,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

,引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的

盟約;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他們已自行

破壞了我這盟約。

上主說︰那時期一到,我要與以色列家訂立

的約是這樣的︰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

肺腑裡、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做他們的

天主、他們要做我的人民。

上主說︰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

兄弟說︰「你們該認識        上主」;因為不論

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

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保祿宗徒喜歡以人類的元祖亞當來比擬耶穌

,他說過:『正如因一個人的悖逆,大眾都

成了罪人;同樣,因一人的服從,大眾都成

義人』。

根據聖保祿宗徒的解釋,基督服從至死,且

死在十字架上。

他稱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傾流的血為『新而永

久的盟約之血』,有赦免罪過的功能。

很明顯的,聖保祿宗徒把耶穌在十字架上所

做的自我犧牲,視為耶肋米亞先知所預言的

「新的盟約」實現了。

第二篇讀經選自希伯來人書,作者發揮保祿

宗徒的服從神學,他說︰『基督學習了服從

,成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永遠救恩的根源』。

第二篇讀經希五7~這樣說:

當基督還生活在世上的時候,以大聲哀號和

眼淚向那能救祂脫離死亡的        天主獻上了祈

和懇求,就因祂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

祂雖然是        天主子,仍藉著所受的苦難學

了服從,且在達到完美的地步之後,為所有

服從祂的人成了獲得永恆救恩的根源。

在今天的若望福音中,耶穌自比為一粒落在

地裡死了的麥子,祂用這個比喻不但暗示祂

那即將來臨的死亡與復活,而且也啟示了那

逾越奧蹟的救世功能。

福音若十二20~33這樣說:

那時候,在那些上耶路撒冷過節、崇拜

天主的人當中,有些是希臘人。

他們來見加里肋亞的貝特賽達人斐理伯,請

求他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

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兩人便去告訴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到了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

地裡死了,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

許多子粒來。

那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失生命;在現世

憎恨自己生命的,反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該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裏

,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誰若事奉我,我的

父親必要尊重他。

現在,我心神煩亂,我可說什麼好呢?

我要說︰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罷﹗

然而,正是為了這事,我才到了這時辰;

父啊﹗光榮祢的名罷﹗」

當時,有來自天上的聲音說︰「我已光榮了

我的名,我還要光榮」。

在場的群眾聽見了,便說︰「這是打雷」。

另有些人說︰「是天使在跟他說話」。

耶穌回答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來,是為

你們。

現在,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現在,

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趕出去;至於我,當我

從地上被舉起來時,我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

」。

祂說這話,是表明祂要以怎樣的死而死。

是在兩位希臘人來求見祂的機會上,耶穌講

了上述的比喻;所以,聖若望宗徒也就趁著

這機會提出了他自己的有關「時刻」的神學

見解。

原來,「時刻」一詞,在聖若望福音中屢見

不鮮,譬如第二章記述耶穌在加納參與婚

,祂的母親瑪利亞告訴祂,主人缺少了酒;

祂回答說:「我的時刻還沒有到」。

第七章記述耶穌三次申明祂的時刻還沒有到

;第八章記述耶穌在聖殿裡施教,「誰也沒

有捉拿祂,因為祂的時辰還沒有到」。

現在,時刻到了,耶穌把它稱做『人子要受

光榮的時候』,又把它稱為「世界應受審判

的時候」。

我們知道,『人子』,是耶穌的自稱;『

榮』,是指耶穌受難、死亡與復活。

依照耶穌自己的解釋,這也就是祂從地上被

舉起來並吸引眾人歸向祂的時候。

聖若望宗徒惟恐讀者不懂,便特別加上一句

注解說︰『這是表明祂要以怎樣的死而死』。

在四旬期內,教會著重向慕道者講授領洗的

要理,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與福音之間並

沒有顯著配搭和關聯。

雖然如此,我們還可以把今天的聖道禮儀的

訓誨綜合在以下的幾句話裏:由於耶穌服從

、由於祂的自我犧牲,        天主寬恕我們的過
犯,不再記憶我們的罪惡。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在世的短暫時期

就是救恩來到我們家的時刻,我們都要把握

這個時刻,信從基督、皈依教會、拯救自己

的靈魂。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