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七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教宗

 

方济各强调,為了找到慈悲,我们必需宽恕他人;这是

 

将我们引向内心平安与世界和平的道路。

 

教宗的彌撒講道圍繞在当天福音中耶稣的勸言:「你们

 

應當慈悲,就像你们的    父那样慈悲」。

 

教宗解释说:「这慈悲的態度不容易理解」;因为,我

 

们習惯判断,我们不是那种自然地给諒解和慈悲留下一

 

点空间的人。

 

教宗提出慈悲必備的两种態度:一种是对罪过的羞愧感

 

;另一种是心胸宽大。

 

教宗首先解释第一种態度,人必需明認自己是罪人。

 

悔改时,    天主的審判变成慈悲和宽恕;但是,人必需

 

为罪过感到羞愧。

 

教宗说:「當一個人心想:『我这是做甚麼呢 ?

 

我的心胸多麼狭隘!我居然做了忤逆    上主的事!』

 

这就是羞愧!在    天主面前羞愧不已。

 

这羞愧是個恩寵:是做罪人的恩寵。

 

当我们擁有悔改的態度,我们更能慈悲為懷;因为,我

 

们在自己身上感受到    上主的慈悲」。

 

教宗接着解释慈悲的第二种態度 ~~~ 心胸宽大;因为,

 

心胸狭隘且自私自利的人無法理解慈悲。

 

教宗邀请眾人捫心自问:「我凭甚麼判断这件事?

 

我凭甚麼对这件事品頭論足?

 

我有甚麼资格?

 

我也做过同样的事;甚至,做过更惡劣的事;我有甚麼

 

资格?」

 

教宗强调要有宽大的心胸,这正是    上主所说的:「你

 

们不要判断,你们也就不受判断;不要定罪,也就不被

 

定罪;你们要宽恕,也就蒙宽恕;你们给,也就给你们

 

」。教宗指出,「心胸宽大的人不定罪,却宽恕和遗忘

 

;因为,    上主也忘了我们的罪过;

 

上主赦免我的诸多罪过」。

 

教宗最後说:「慈悲的人心胸宽大,總是原諒他人,想

 

到自己的罪过;这是我们必需祈求的慈悲之路。

 

如果,我们每個人、所有民族、家庭和地区都擁有这种

 

態度,世界会多麼和平,我们的内心会多麼平安!

 

因为,慈悲,带给我们和平。

 

你们始终要记得『我凭甚麼判断?』

 

我们要有羞愧感和宽阔的心胸。

 

願    上主赐给我们这一恩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悲,是世界和平之路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