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夜就有    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 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    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


我居住嗎﹖


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


王權。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我要做他的父親,他要做我的兒子


;若是他犯了罪,我必用人用的鞭,世人用的棍來懲戒他;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 撒下七 4 ~ 5,12 ~ 14,16 )


 


因為,許給亞巴郎和他的後裔的恩許,使他做世界的承繼者, 並不是藉著法律,而是,藉著因信德


而獲得的正義;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本著恩寵,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一切


後裔堅定不移,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而且,也為有那亞巴郎信德的後裔, 因為,他是我們


眾人的父親,正如經上所載:『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 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    天主面前,就是在


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做我們眾人的父親。


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正如向他所預許的


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 』   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 ( 羅四 13,16 ~ 18,22 )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 衪稱為基督。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衪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 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


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


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   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


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 你要給衪起名叫耶穌,因為,


衪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   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


                                                                         ( 瑪一 16,18 ~ 21,24 )



衪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衪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


過完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衪的父母並未發覺。


他們只以為衪在同行的人中間,遂走了一天的路程;以後就在親戚和相識的人中尋找衪。


既找不著,便折回耶路撒冷找衪。過了三天,才在聖殿裏找到了衪。衪正坐在經師中,聆聽他們,


也詢問他們。凡聽見衪的人,對衪的智慧和對答都驚奇不止。


他們一看見衪,便大為驚異,衪的母親就向衪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 ?


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 ?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


但是,他們不明白衪對他們所說的話。


衪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衪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心中。


                                                                                                            ( 路二 41 ~ 51 )




許諾,不僅是一種愛的言語,也許更重要的是,許諾是一種賦予人希望的言語。


以前,我們也曾分享過,許諾是其中一個標示著    天主和以色列的關係的元素。在今天的讀經一,


天主派遣納堂先知頗為詳盡地給達味許下一位特別的後裔來繼承王位。


天使加俾額爾向聖母預告救主降生時也複述了當中一些說話。

在今天這個節日讀這個許諾,提醒我們,大聖若瑟在    天主的計劃中,給以色列,以至給全人類


帶來的希望。若瑟是個義人,接受耶穌是他生命的主和救贖者,就如瑪利亞接受召叫成為耶穌的


母親一樣


耶穌與眾不同地是,藉著瑪利亞和若瑟,成了以色列選民中的一員,也是達味的後裔,是那位應許


的繼承人。在祂內,我們成為遠比達味王國偉大的天國繼承人。

大聖若瑟請為我們轉禱,讓我們都能像你一樣成為義人,接受耶穌做我們生命的主和救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