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高尚的事~~寬恕


快樂的人,通常有幾個特點:第一個是感恩、第二個是寬恕。——黑立言


很久以前,有一位非常富有的商人覺得自己年事已高,決定要將事業交棒


給兒子;富翁將兒子們叫到跟前,給他們每個人一筆錢,要他們出門增長


經歷。


出發前,富翁告訴三位兒子:『你們一年後回家,告訴我外出旅行這段時


間,自己所做過最高尚的一件事。


我的事業不應該分家,繼續集中經營才能讓我們家世世代代更富有;所以


,誰做的事最高尚,我就把事業交給誰。』


一年很快就過去了,三位兒子也回到父親的跟前,報告這一年來的收穫。


老大先發言:『我在旅途中認識一位陌生人,我們很快變成好朋友;他十


分信任我,將一袋金幣交給我保管。後來,他遭遇意外,身亡;我將金幣


原封不動地交還給他的家人』。


聽完後,父親說:『你做得很恰當;但是,誠實是應有的美德,不能算是


最高尚的事情』。


老二接著說:『我旅行到一個貧窮的村落,見到一位衣衫破舊的小乞丐跳


河;我立即跳下馬,奮不顧身地跳進河裡,把那乞丐救起來。


發現他孤苦無依,才會尋短;我就給了許多錢救濟他』。


父親回應:『你做得很好;可是,救人是你應盡的責任,幫助弱小,也是


我們家的教誨,還稱不上是最高尚的事情』。


沉默了一陣子,父親望著老三,對他說:『這段期間,你做了什麼高尚的


事?』


老三遲疑地說:『我沒做什麼高尚的事;只是在路上不巧遇到一位仇人,


他看我一個人出門,千方百計想陷害我,讓我差一點就死在異鄉。


有一天晚上,我在懸崖邊的山路上騎馬趕路,發現我的仇人正在崖邊的一


棵大樹下睡覺;本來,只要輕輕一腳,我就可以把他踢到懸崖下;但是,


我只停下來,看看他,什麼都沒有做,就上馬繼續趕路…』


父親馬上嚴肅地說道:『孩子,能原諒一心想害自己的仇人,是高尚而且


非常難做到的一件事;你年紀最輕,卻辦到了!


來,我所有的事業就交給你;你帶領著哥哥們好好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