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不但著重外表,更著重內心的純正

 

申四     15~9

 

梅瑟對百姓說:以色列!現在,你要聽我教訓

你們的法令和規律,盡力遵行;這樣,你們才

能生活、才能進入佔領        上主、你們祖先的

天主賜給你們的地方。

看,我授予你們法令和規律,都是

上主、我的        天主吩咐予我的,好叫你們在你

們要去佔領的土地內依照遵行。

你們要謹守遵行;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

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他們一聽到這一切法

令就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

民族!」

有那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

上主、我們的        天主,在我們每次呼求祂時,

這樣親近我們呢?

又有那個大民族有這樣公正的法令和規律,如

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所頒布的這一切法律呢?

你應謹慎,加意留心,不要忘了你親眼所見的

奇事,終生日日不要讓這些事遠離你的心,並

要將這一切傳於你的子子孫孫。

 

反省

 

梅瑟向百姓重提        天主昔日如何帶領他們離開

埃及、在曠野生活的點滴,敘述        天主在他們

身上所做的大事。

天主的心意是要讓以色列人永遠承受福地為產

業,這許諾是不會改變的;因為,祂揀選人,

就是要人永遠生活在祂的心意中。

本來,        天主無須與人立約;因為,祂根本沒

有虧欠過我們甚麼,祂這樣做,是出於對我們

愛;如果,不是出於愛,這些只是一堆規矩

而已。

然而,我們該用什麼心態來回應祂呢?

畢竟,人的軟弱就是     :   知道        天主的心意,卻

拒不順從;知道要愛        天主,卻只愛自己。

要學習敬畏        天主的話:「現在,你要聽我教

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盡力遵行」;法令和規

律是        天主子民的生活規範,裏面有

天主對人的心意,我們若能依照這些話生活,

就是敬畏        天主的人。

「我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增刪,應全守我

向你們所訓示的,        上主、你們        天主的誡命

;這原是《申命紀》第四章第二節的內容,

可惜的是,今天的讀經沒有選取,但是,可與

福音互相對照。

我們常常依照自己的喜好、或按照自己能接受

的程度來看待        天主聖言,所以,難免斷章取

義或曲解        天主的話,或者像耶穌指責法利塞

人那樣,只拘泥於人的傳統,充斥著太多人的

想法,竟廢棄        天主的誡命。

所以,耶穌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

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是為成全

」。

祂願意人們明白法律的真正意義,使人享受真

正的自由,而非受束縛。

祂不要我們像法利塞人那樣,只做表面工夫:

只要沒有殺人、偷盜、犯姦淫,就算是個義人

了。

這只是人的義德,是依靠自己的能力達到最好

的地步,卻不是        天主的義德;因為,

天主不但著重外表,更著重內心的純正。

 

行動

 

「你應謹慎,加意留心,不要忘了你親眼所見

的奇事,終生日日不要讓這些事遠離你的心,

並要將這一切傳於你的子子孫孫」;讓我們透

過守齋、祈禱,將        天主刻在心裡,越尋找

天主,我們對主的親近、愛、順從就會越來越

深,不是越來越少;信仰亦會越來越活潑,不

是越來越僵化、形式。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