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刻吧!

 

 

房志榮神父

 

默想:

 

四旬期的第五主日,甲、乙、丙三年都採用《若望福音》

 

;乙年恭讀的是若十二20 ~ 33、耶穌感人肺腑的自白。

 

耶穌說這些話的背景,是一批希臘人、即外邦人來求見祂

 

,他們是到耶路撒冷來過節的;先找斐理,斐理轉告安德

 

,二人陪同他們去見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刻到了;我實實在在

 

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然是一粒;如果

 

,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那喜愛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那不顧惜自己現世生命

 

的,必將保全生命直到永遠」(23 ~ 25)。

 

這是耶穌面對死亡(受光榮)時的心情,祂說出了生與死

 

的定律:先死後生;新生命由一人傳給許多人,由今世的

 

短暫生命到來生的永恆生命。

 

「誰要服事我,當跟隨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在那

 

裏;誰服事我,必蒙我    父的尊重」(26)。

 

耶穌邀請跟隨者與祂一同出死、入生。

 

「我現在心神煩亂……,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刻吧!

 

但是,我正是為這時刻來的!

 

父啊,光榮祢的名吧!」(27

 

這是若望福音的耶穌山園祈禱。

 

這時,有聲音從天上傳來:『我已光榮了我的名,我還要

 

再光榮它』(28)。

 

耶穌畢生光榮了    天父;即將來臨的死亡和復活,會給

 

天父更大的光榮。

 

因為,「現在,這世界要受審判了,它的統治者要被趕

 

去;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我要吸引萬民歸向我。

 

祂說這話,是指祂將要怎樣死去」(31 ~ 33)。

 

這段自白結束了《若望福音》的前半部,進入後半部逾越

 

奧蹟的篇章。

 

讀經一    天主與以民立新約,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選自

 

耶三十一31 ~ 34,這是耶肋米亞先知的新約預告;厄則克

 

耳先知在日後仍繼續發揮同樣的主題。

 

耶穌用祂的血建立的新約,不像舊約刻在石版上,是刻在

 

心版上:「我要將我的法律放進他們的肺腑裏、寫在他們

 

的心頭上;我要做他們的  天主,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上主說:那時,誰也不再教訓鄰居或弟兄說:『你們應該

 

認識    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因為

 

,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33-34

 

好一個令人神往的境界;也許不是我們常能看到的,但是

 

,在活出基督徒精神的團體裏卻隨處可見。

 

他們深深意識到,    天主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讀經二、基督學習了服從,成了一切服從祂的人永遠救恩

 

的根源,選自希五 7 ~ 9

 

上面說過,若十二27是若望福音的耶穌山園祈禱;希五 7

 

  ~  9 就是希伯來書的耶穌山園祈禱;這一篇書信說出聖言

 

降生成人的心情:「看,我已來到!關於我,書卷上已有

 

記載:    天主!我來,為承行祢的旨意」(希十  7)。

 

現在,耶穌要離開世界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

 

祂脫離死亡的    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祂的虔敬

 

獲得了俯允」(五  7)。

 

這一俯允,不在於免去耶穌的苦難和死亡,是在於賜給祂

 

恩寵和力量,使祂甘心情願、無怨無尤地走完十字苦路,

 

直至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靈魂託付給   

 

父,並說:「完成了」。

 

反省與行動:

 

1. 主耶穌面對苦難仍然謙遜服從;這態度如何啟示了我?

 

2. 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然是一粒;

 

    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為了愛和成全大局,我願意成為那一粒落在地裏死了的

 

    麥子嗎?

 

3. 主耶穌說:「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

 

    我如何揹起十字架、來跟隨主耶穌?

 

禱文:

 

1. 請為候洗者祈禱

 

    主耶穌復活拉匝祿,也將復活每一位信從祂的人。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候洗者深切領悟基督死而復活的

 

    逾越奧蹟,懷著熱烈的渴望、走進救恩的大門,在洗禮

 

    中與基督同死、同生。

 

2.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在現世,不顧惜自己生命的,必將保存生命直到永遠。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位基督徒都能效法主耶穌完全

 

    獻出生命的榜樣,成為為人犧牲的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刻吧!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