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最後的公開談話

 

【福音:若十二20~36

那時候,在那些上來過節、崇拜        天主的人中有些希臘人

他們來到加里肋亞貝特賽達人斐理伯前,請求他說:「

先生!我們願拜見耶穌」。

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然後,安德肋和斐理伯便來告訴

耶穌。

耶穌開口向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我實實

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

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

,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裏,我的僕人也

要在那裏;誰若事奉我,我        父必要尊重他。

現在,我心神煩亂,我可說什麼呢?

我說: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罷?

但是,正是為此,我纔到了這時辰;         父啊!光榮禰的名

罷!」

當時,有聲音來自天上:「我已光榮了我的名,我還要光

榮」。

在場聽見的群眾便說:「這是打雷」。

另有人說:「是天使同祂說話」。

耶穌回答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來,是為你們;現在,

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現在,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

趕出去;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

來歸向我」。

祂說這話,是表明祂要以怎樣的死而死。

於是,群眾回答祂說:「我們從法律上知道,默西亞要存

留到永遠;禰怎麼說:人子必需被舉起呢?這個人子是誰

?」

耶穌遂給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片刻;你們趁著

還有光的時候,應該行走,免得黑暗籠罩了你們。

那在黑暗中行走的,不知道往那裡去。

幾時,你們還有光,應當信從光,好成為光明之子」。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就躲開他們,隱藏去了。

 

【經文分析】

若十二20~36是若望福音中「耶穌最後一次公開談話」,

在談話中出現的關鍵概念如    : 光榮、審判、人子、高舉、

光明、黑暗、新生等,都在耶穌和尼苛德摩的談話中(若

三     1~21)出現過;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這個主日和上個

主日的福音選讀具有內在的關聯。

這個故事是耶穌由公開生活進入到受難故事的過渡,整段

故事可以分成四段:希臘人來訪(20~22)、耶穌受光榮

的時辰(23~28)、審判與人子受高舉 29~33)、抉擇

光明(34~36);其中,最後一段經文(34~36)並未被

納入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讀中,為了顧及經文的整體性,在

感恩禮中,我們建議信仰團體也誦念這一段經文。

 

希臘人來訪】

經文開始,首先提及有些希臘人希望拜見耶穌;這裡所謂

的「希臘人」,意思相當寬廣,泛指非猶太人。

他們特地在踰越節期間到耶路撒冷,由此可知,他們大概

是所謂的「敬畏        天主的人」,意思是指對猶太宗教懷有

好感,卻由於某些因素未正式皈依猶太教的外邦人。

他們透過斐理伯和安德肋求見耶穌;唯有他們倆是門徒中

以希臘名字被稱呼的,這裡大概是暗示了後來基督宗教的

展:耶穌復活後,也許就是由這兩位門徒率先向外邦人

展開福傳的工作。

 

受光榮的時辰】

雖然,故事的開始是希臘人求見耶穌;但是,他們之間並

沒有談話;耶穌直接開始啟示祂的死亡,說明祂的死亡是

為了使人得到不朽的生命;祂說:「人子受光榮的時辰到

了」。

耶穌的死亡,就是受光榮;因為,祂被舉揚、回到

父的身邊,並因此成為人們生命的贈予者。

 

麥子的比喻】

由於這些語言太過抽象,因此,耶穌透過「麥子的比喻」

加以解釋。

人人都瞭解,種子必需埋藏在地底下一段時間,才能結出

果實。

耶穌的死亡是必要的,否則,祂只是獨孤的自己一人,祂

的死亡將召喚許多人進入生命。

 

【跟隨耶穌的意義】

耶穌生命所體現的法律,對門徒們也是有效的;他們在現

世應該輕看自己的性命,才能得到永遠的生命,每位門徒

都面臨這種抉擇,必需做出自己的決定。

跟隨耶穌,就是事奉耶穌,這種跟隨帶有一個更深的意義

:跟隨耶穌就必然會進入祂的苦難命運,門徒既然分享「

子的命運」,        天父必因此光榮他們。

 

【順從        天父的旨意】

面對死亡,人人都會懼怕,耶穌也因此感到心神煩亂。

但是,祂不認為該請求        天父救祂脫離這個時辰;因為,

這個時辰一直在等待著祂,祂目前正面臨這時辰。

為了光榮        天主的名,最恰當的祈求便是在服從中接受

天父安排的時辰。

若望福音一再強調        父子的合一,        父受光榮,同時就是

子受光榮;這段福音中「天上的聲音」便證實這一點。

這個天上來的聲音表達耶穌的祈禱被        天父所接納,耶穌

的死亡是        天父所安排的;因為,        父要藉此光榮子,就

如同祂早已在世上的工程中光榮了祂一樣。

 

【世界受到審判】

當時,除了希臘人,還有其他群眾也在場,這些人誤解了

個奧秘,他們把天上來的聲音解釋為打雷聲、或理解為

天使對耶穌說話,皆表現出他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然而,這個聲音根本就是以他們為對象的!

因此,耶穌再次解釋其意義:現在,就是末世審判的時辰

了。

審判,是針對「下層」的區域,亦即死亡、黑暗、謊言的

區域,就是若望福音所指的「世界」。

審判要加在此世的首領 撒殫 之上,牠是兇手及說謊

者、這個世界的統治者(若八44)。

牠的權力都將被剝奪,人們因此能找到趨向光明的道路。

 

【人子被高舉】

經由十字架,基督被高舉進入        天主的王國。

「高舉」和「光榮」是若望福音對「十字架」的詮釋,是

二個根本的、相互補充的概念。

被邪惡奴役的世界,如今藉著基督得到釋放,祂願意吸引

一切人跟隨祂。

這個具有空間性向上吸引的圖像,表達耶穌和得救之人的

生命性的關連:祂首先把人吸引到十字架上(高舉),再

超越十字架,進入天國(光榮)。

 

【抉擇光明】

群眾再一次提出的抗議和默西亞的觀念有關(35),由此

看出,這些群眾是猶太人。

照他們祖傳信仰的認知,默西亞要在世上建立永遠的王國

(則三七25;詠八九37)。

福音作者所面對的猶太人團體,明顯地深受這個觀念影響

,福音所提出的「人子」基督論和他們傳統的想法相反,

根據若望的看法,永遠的救援並不在這世上,這個世界有

一個期限,也就是光(基督)還在的時候。

經由信仰,人們能認識真道、成為光明之子,誰得到這個

光明,便不受黑暗不幸的危害。

 

【耶穌的公開生活結束】

福音最後提到耶穌離去,並把自己隱藏起來;這個提示,

一方面表示耶穌公開對群眾的教導結束,從今以後,祂只

私下教導屬於祂的人(參閱:若十三     1);另一方面也顯

示,苦難與死亡已迫在眉睫。

 

【綜合反省】

這段經文給予我們多重的啟發:「基督就是麥子」,應該

被殺害,產生數倍的果實;不信的猶太人殺害了祂,祂卻

由死亡中復活,使更多的人信仰祂。

就倫理的教導而言,耶穌的命運就是門徒的命運,「耶穌

從地接受祂的時辰」,門徒也應該跟隨祂。

此外,今天的福音也幫助人們從錯誤的想像中釋放出來,

瞭解默西亞並非只是一位現世的光榮君王,祂是真光、是

我們救援的基礎,人們必需在信仰中把握光明,不要錯失

接近光明的機會。                摘自     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