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信徒的家庭                                                     聖家節


本主日是耶穌聖誕節後八天中的星期日,在現行的教會禮儀年曆上,這主日,


普世教會慶祝聖家節。


聖家節彌撒的進堂詠,引用路加福音第章第十六節的話說:


牧童急忙前去,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以及躺在馬槽中的嬰兒。


這話,我們在聖誕子夜彌撒的福音裏已經聽見過;現在,再次聽到,又把我們


領入了聖誕的慶節氣氛中。


其實,聖家瞻禮,原是聖誕瞻禮的延續,正如聖家奧跡就是


天主聖子降生為人、救贖世人奧跡的另一個側面一樣。


上述進堂詠,除了指出聖家節和聖誕節之間的延續關係以外,更給我們介紹聖


家的三位成員,他們是瑪利亞、若瑟以及躺在馬槽裏的嬰孩耶穌。


以我們中國人的傳統觀點看來,這是一個小家庭;聖教會把這個小家庭提出來


,做我們的模範,是因為這一家人、各人的聖德和彼此的親愛與團結的緣故。


本節日彌撒的集禱經說的好:


天主,你曾將聖家卓越的榜樣指示給我們﹔求你仁慈地賞賜我們能在現世追隨


聖家互愛互助的家庭美德,將來也能歡聚在你的天廷,同享永恆的報酬。


這麼寥寥幾句話,說出了我們基督信徒的家庭觀念,既實際、又崇高﹔既著重


現世的生活,又不忽略來世的幸福。


本節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撒慕爾紀上第二十二十二


二十四二十八節;聖若望一書第以及二十一二十四節;聖路


加福音第四十一五十二節。


兩篇讀經和福音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強調父母對子女天賦使命的尊重。


我們先從彌撒福音說起,彌撒福音記述,耶穌十二歲時,留在聖殿裏,他的父


母找了他三天,才找到他;這不是尋常的名人軼事。


聖路加記述這件事,目的是為指出,耶穌與他父母、聖若瑟和聖瑪利亞之間的


不獨特關係,以及他們各自對這關係所持的神秘態度。


聖路加描述了童年耶穌的智慧,說明他怎樣了解    天父的旨意。


對他來說,這旨意,不只是在聖殿裏讀經和講道,而是,他的整個態度;就是


一心一意在父親的家裏,做父親要他做的事情。


若瑟和瑪利亞尊重在兒子身上發現的奧跡;瑪利亞把它牢記在心中,直到耶穌


受難、死亡和復活了,才完全明白。


聖路加這樣記述說:每年,在逾越節,耶穌的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十二


歲時,他們按照慣例,上耶路撒冷去過節。


過完了節期,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沒有察覺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群中。


走了一天的路程之後,才在親戚及相識的人中找尋他;他們沒有找到,就重回


耶路撒冷去找尋他。


三天之後,在聖殿裏找到了;他正坐在經師中間,邊聽、邊問他們。


凡是聽見他的人,都驚奇他的聰明和應對。


他的父母一看見,好不驚奇;他的母親對他說:『我兒!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


們?你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都心痛地找尋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尋我?你們不知道我應專務我父的事嗎?』


他們卻不能領會他說的話。


耶穌就同他們下去,回到納匝肋,接受他們的管教。


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都存在心中;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漸漸成長,在


天主和人們之前愈顯得可愛。(路二 41-52


讀經一用猶太人的一位英雄 ── 撒慕爾的出生來比喻萬民的救主耶穌的誕生。


嬰孩撒慕爾是母親亞納向    天主苦求以後才得到的,亞納感激    天主的賞賜,


待兒子斷了奶,便將他帶到聖殿,奉獻給    天主。


在這篇讀經中,沒有把亞納的頌謝詞繼續讀下去;其實,亞納的頌謝詞與耶穌


的母親聖瑪利亞的謝主詞《我靈頌揚    上主》有不少類似的地方。


亞納奉獻兒子撒慕爾,也多少預示了聖母瑪利亞對待兒子的態度:孩子是


天主賞賜的,『我現在把他獻給    天主,他一生是屬於    上主的』。


撒慕爾後來成為以色列民族歷史上一位偉大人物,他身兼數職,即是先知、又


是司祭、還施行了民長的職權,一生忠實地奉事    天主。


讀經一這樣說:


時期到了,亞納懷了孕,生了一位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慕爾。


亞納說:『因為,這是我向    上主求得的』。


大約過了一年,她的丈夫厄耳卡納帶著全家上史羅去,向


上主奉獻年祭,還他所許的願。亞納卻沒有上去,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


奶,我要帶他上去,將他奉獻給    上主,讓他終生住在那裏』。


孩子斷奶以後,亞納便帶著他去史羅;同時,帶去一頭三歲的公牛、四十五公


升麵粉和一皮囊酒。


他們來到史羅,往    上主的聖殿去;孩子還很小。


他們祭殺了牛以後,來到厄里面前;孩子的母親對厄里說:『我主,請聽:我


主,就像你活著那麼真實,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    上主的那位婦人。那時,


我為得到這孩子而祈禱,    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所以,我現在把他獻給


上主,他一生是屬於    上主的』。


亞納便把他留在那裏,獻給    上主。(撒上一20-22,24-28


在讀經二裏,聖若望宗徒又不厭其煩地重複宣講「基督信徒彼此相愛」的道理


;提出的理由,發人深省:    天主愛人,稱人為他的子女,人也真是如此


親愛的弟兄姐妹:請看,父賜給我們的愛何其深厚!我們竟蒙召得稱為


天主的兒女;事實上,我們就是他的兒女!


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因為,他還不認識    天主。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已是    天主的兒女,我們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還未顯示出


來;可是,我們知道,基督顯現之時,我們將會像他;因為,我們將見到他的


本來面目。


我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我們的良心不責備我們,我們在


天主台前便可坦然無懼。


凡有所求,我們必將獲得應允;因為,我們遵守他的誡命,常做他所喜歡的事


。他的誡命就是,我們應信仰他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并遵照他的命令,相親


相愛。


凡遵守他誡命的,將住在    天主之中,    天主也將住在他的心中。我們知道,


天主住在我們之中,就是憑著他所賜給我們的聖神。(若壹三 1-2,21-24


子女,是    天主賞賜的,首先屬於    天主﹔他們又是    天主的子女,各自從


天主那裏領受了他們做人的使命,終究要向    天主負責。


聖母瑪利亞、大聖若瑟、亞納和她的丈夫厄耳卡納都明白這個道理。


他們知道,尊重他們兒子的天賦使命,是基督信徒家庭中做父母的卓越的楷模


;教會表揚他們,把他們介紹給信友們效法。


我們的傳統文化崇尚【孝道】,并有【養兒防老】的風氣;結果,不期而然地


,妨礙了【人權】思想在我國歷史上的正常發展。


我們常說,基督福音對人類社會的道德有糾正和提升的作用;在本節日的


彌撒禮儀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印証。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