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女味增濟亞(Bd.Vincentia Lopez)

童貞,無玷聖母女修會創辦人

,主曆一八九零年

 

福女味增濟亞生於主曆一八四七年,原籍諾伐耳;父親是

當地的名律師,熱心敬主。

味增濟亞自幼受到良好的宗教教育,對修道生活頗為嚮往

。她到馬德里訪謁姑母;姑母辦了一所貧童收容所,以撫

育教養孤兒和貧窮人家的兒童為宗旨;味增濟亞開始對兒

童福利事業感到興趣。

十九歲那一年,味增濟亞發了守貞的聖願,決定棄家修道

;但是,又覺得與外界隔絕的修院生活與她的個性不十分

吻合;所以,應該入那一所修院為宜,一時無法決定。

這是她個人的志願問題,父母方面不能代為貿然做主;她

經過了一番考慮,終於回到馬德里姑母那裏去。

味增濟亞姑母的孤兒院計畫改組成為一個修會團體;主曆

八七六年,味增濟亞和其他二位修女由馬德里主教商吉

手領受會衣,修會定名為『無玷聖母女修會』。

味增濟亞是一位理想的修會領袖人才,融內修生活與仁愛

精神的實踐於一爐;她充分瞭解貧窮人的困難,一切措施

都代受惠者設身處地著想,絕無不近人情之弊。

在味增濟亞的領導下,無玷聖母女修會繁榮發展,造福社

會;申請入會的女子紛至沓來,不久,分院達六所之多。

主曆一八八八年,羅馬教廷傳令,嘉獎無玷聖母女修會。

修會服務的對象,主要為勞動階級的女子   ( 女工和女傭 )

;無玷聖母女修會舉辦的事業有宿舍、職業技術訓練學校

、食堂及其他福利事業。

為了維持這些龐大的事業,味增濟亞採用最辛勞的挨戶乞

討募捐方式;她時常說    :  『為貧苦的人服務,自己應當先

度貧苦的生活』。

在現代社會,無玷聖母女修會的事業切合實際需要,解決

失業問題、增進社會福利。

衣食足,而後,知榮辱,職業問題一解決,誰會鋌而走險

、甘蹈法網呢  ?

安定的職業幫助人趨善避惡;這是味增濟亞的經驗。

味增濟亞領受會衣時曾隆重表示    :  『我全心、全意為貧苦

女子服務,這是我唯一的理想目標,即使受千苦萬難、即

使犧牲我的生命;現在,我向       天主聲明,甘願付出這個

代價。我認為,今後,我為貧苦的姊妹服務,遠較一班人

為君王、為要人服務更為幸福;願       天主賜我必要的恩寵

,實踐我的志願』。

天主真的賞賜了味增濟亞豐富的恩寵,藉著她的手完成了

偉大的事業。

主曆一八九零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味增濟亞蒙主恩召,得

年四十四歲。

無玷聖母女修會的事業不因創辦人過世就中斷,依舊循著

味增濟亞劃定的路線穩步前進;不久,擴展至英國、南非

和世界其他地區。

除了社會福利事業以外,味增濟亞的無玷聖母女修會、西

班牙的加爾默羅女修院和往見會女修院聯合舉辦耶穌聖心

補贖敬禮,其目的為賠補一般人對耶穌聖心的愛冷淡無情

;這敬禮是三修會聯合舉辦的,所以,名曰三會同盟。

主曆一九五零年,味增濟亞被榮列為真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