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宗方濟各二零二零年耶穌聖誕文告

 

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午時分,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

降福大廳發表耶穌聖誕文告,並且降福羅馬城及

全世界。

教宗在文告中提到許多人的面容以及人類的痛苦

和希望;他指出,        天主藉著降生成人彰顯了祂

的大愛與慈悲,耶穌聖嬰的誕生是「為了我們」

和「為了所有的人」。

教宗邀請世人看到這位新生嬰孩從白冷城向全世

界散發出的希望光芒,即使在這受新冠疫情打擊

的時刻,也要注重兄弟情誼和友愛關懷。

以下是教宗方濟各二零二零年耶穌聖誕文告全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聖誕快樂!

我想藉著依撒意亞先知的這句話:「有一位嬰孩

為我們誕生了、有一位兒子賜給了我們」(依九

   5),將教會在這慶節宣告的訊息傳達給所有的

人。

有一位嬰孩誕生了;誕辰總是希望的來源,那是

生命的出現、未來的許諾。

而且,這嬰孩、耶穌,「為我們誕生了」;這個

「我們」沒有邊界、沒有特權、也沒有排斥。

那在白冷城由童貞瑪利亞所生的嬰孩是為所有的

人誕生,祂是        天主賜予整個人類大家庭的兒子。

藉著這位嬰孩,我們眾人能轉向        天主並稱祂為

「父親」、「爸爸」。

耶穌是唯一聖子;除祂以外,沒有人認識

天父;祂來到世上,正是為向我們啟示

天父的面容。

也因為這樣,藉著這位嬰孩,我們眾人都能彼此

稱為弟兄;無論什麼語言和文化,不管我們的身

分和差異,我們眾人在每一陸洲都是弟兄、姊妹。

此時,充斥著生態危機,因新冠病毒疫情加重的

經濟和社會嚴重失衡,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我

們比以往更需要兄弟情誼。

天主在賜予我們祂的聖子耶穌的同時,將這情誼

贈送給我們;一份並非由漂亮的言辭、抽象的概

念、浮泛的情感形成的兄弟情誼。

不是的。

這份兄弟情誼基於真實的愛,能與跟自己不一樣

的人相遇,能分享他人的痛苦,接近和關懷他,

即使他不是我的親人,不屬於我的族群和我所信

仰的宗教;他跟我不一樣,但是,他是我的弟兄

、我的姊妹。

在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上也是如

此:人人互為手足!

在耶穌聖誕節,我們慶祝來到世界上的基督之光

,祂為眾人而來;不只是為了某些人來。

今天,在這因疫情變得黑暗又充滿不確定性的時

期,希望的多種光芒呈現出來,例如疫苗的研發。

然而,為了使這些光芒大放光彩,帶給全世界希

望,必須讓人人都有機會接種疫苗。

我們不能放任封閉的國家主義阻礙我們活出我們

做為真正人類大家庭的身分;我們也不能讓根深

柢固的個人主義病毒勝過我們,使我們對其他弟

兄、姊妹的苦難無動於衷。

我不能以自己為先,不顧他人,不能把市場和研

發專利的法則放在愛和人類健康的法則之上;我

懇請各位:國家、企業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促進

合作而非競爭,為眾人尋求解決方案;疫苗為所

有人,特別是地球上每個地區最脆弱和急需的人

;應首先考慮最脆弱、最急需的人!

願白冷的聖嬰幫助我們成為助人為樂、慷慨大方

和團結關懷的人,尤其關懷那些最脆弱、患病,

以及那些在這段時期沒有工作,或因疫情帶來的

經濟後果而身處困境的人,以及那些在這幾個月

因隔離而遭受家暴的婦女們。

面對無邊界的挑戰,不應建立圍牆;我們都在同

一艘船上,每一個人都是我的弟兄,在每一個人

身上,我都看到        天主的面容;而且在所有受苦

的人身上,我都看到        上主請求我的幫助。

在每位病患、窮人、失業者、邊緣人、移民和難

民身上,我都看到祂;每個人都是弟兄、姊妹!

在天主聖言誕生為嬰孩的這一天,讓我的目光轉

向全世界眾多的嬰孩,尤其是敘利亞和也門的嬰

孩,他們仍然為戰爭付出昂貴的代價。

願他們的面容打動善心人士的良心,以便解決衝

突的根源,並為建設和平的未來而勇往直前。

願這良好的時期能緩解在整個中東和東地中海地

區的緊張局勢。

願耶穌聖嬰癒合心愛的敘利亞人民的創傷,他們

飽受戰爭的蹂躪已有十年,最近由於疫情,更是

雪上加霜。

願伊拉克人民和所有致力於和好途徑的人們,尤

其是近年來受到戰爭沉重打擊的雅茲迪人,得到

慰藉。

願和平降臨於利比亞,使正在進行中的談判開啟

新階段,藉以終止該國種種形式的敵意。

願白冷的聖嬰將兄弟情誼賜予那曾目睹祂誕生的

聖地,願以色列人及巴勒斯坦人能重拾彼此的信

任,透過直接對話來尋求正義與持久的和平,克

服暴力和根深柢固的怨恨,向世界見證兄弟情誼

的美好。

願光照聖誕夜的那顆星成為黎巴嫩人民的嚮導和

鼓舞,好使這個國家在面對困難時,因著國際社

會的支持,不失去希望。

願和平之王幫助黎巴嫩的負責人士放下個人利益

,且以嚴肅、誠實和透明的態度努力服務,好使

黎巴嫩走上改革的行程,繼續追尋它自由及和平

共處的使命。

願至高者的聖子支持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的努力

,力求使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及烏克蘭東部地區

停火,促進對話,那通往和平與和解的唯一途徑。

願耶穌聖嬰減輕布基納法索、馬里和尼日爾人民

的痛苦,他們遭受嚴重的人道危機打擊,除此以

外,還要忍受極端主義分子和武裝衝突及疫情和

其它自然災害帶來的痛苦。

願耶穌聖嬰終止在埃塞俄比亞的暴力,在那裡,

許多人因衝突被迫逃亡。

願莫三比克北部德爾加杜角地區的居民獲得慰藉

,他們是國際恐怖主義暴力的受害者。

願耶穌聖嬰促使南蘇丹、尼日利亞和喀麥隆的負

責人士繼續走已開啟的兄弟情誼和對話的道路。

願        天父永恆的聖言成為美洲的希望之泉,那裡

尤其受到新冠病毒的打擊,而且已飽受折磨,又

經常被貪腐和販毒的後果摧殘。

願        天父永恆的聖言幫助智利克服最近的社會緊

張局勢,讓委內瑞拉人民的苦難得以結束。

願天國的君王保護在東南亞飽受天災肆虐的人民

,菲律賓和越南的災情尤其嚴重,那裡多次的颱

風造成後果嚴重的水災,使居住在那塊土地的家

庭喪失人命,環境受到破壞以及使地方經濟受損。

在念及亞洲時,我無法忘記羅興亞人民;願在窮

人中誕生的耶穌使他們在苦難中感受到希望。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有一位嬰孩為我們誕生

了」(依九     5),祂來,是為拯救我們!

祂向我們宣告:痛苦與凶惡不是最後的結局,低

頭接受暴力和不義就等同於拒絕喜樂和耶穌聖誕

的希望。

在這喜慶的日子,我特別想到那些身處逆境卻不

垂頭喪氣的人,他們採取行動,帶給人希望、安

慰和援助,幫助受苦的人和陪伴孤獨的人。

耶穌在一個馬槽裡誕生,但是,祂被童貞瑪利亞

和聖若瑟的愛包裹起來;        天主聖子藉著化為血

肉聖化了家庭的愛。

此刻,我想到那些家庭,那些今天無法團聚的家

庭以及那些被迫留在家裡的人們;願耶穌聖誕節

為眾人是一個契機,以重新發現家庭是生命和信

仰的搖籃,是款待之愛、交談、寬恕、友愛關懷

和分享喜樂的場所,以及全人類和平的泉源。

祝大家耶穌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