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信徒的家庭 〈聖家節〉

 

 

本主日是耶穌聖誕節後八天中的星期日,在現行的教會

 

禮儀年曆上,這個主日,普世教會慶祝是聖家節。

 

本節日彌撒的進堂詠引用路加福音第二章第十六節的話

 

說:牧童急忙前去,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以及躺在馬槽

 

中的嬰兒。

 

這話,我們在聖誕子夜彌撒的福音裡已經聽見過;現在

 

,再次聽到,又把我們領入了聖誕的慶節氣氛中。

 

其實,聖家瞻禮,原是聖誕瞻禮的延續,正如聖家奧蹟

 

就是    天主聖子降生為人、救贖人世奧蹟的另一個側面

 

一樣。

 

上述進堂詠除了指出聖家節和聖誕節之間的延續關係外

 

,更給我們介紹聖家的三位成員,他們是瑪利亞和若瑟

 

以及躺在馬槽裡的嬰孩耶穌。

 

以我們中國人的傳統觀點看來,這是一個小家庭。

 

聖教會把這個小家庭提出來、做我們的模範,是因為這

 

一家人、各人的聖德和彼此的親愛與團結的緣故。

 

本節日彌撒的集禱經說的好:    天主,祢曾將聖家卓越

 

的榜樣指示給我們;求祢仁慈地賞賜我們,使能在現世

 

追隨聖家互愛互助的家庭美德,將來,也能歡聚在祢的

 

天廷,同享永恆的報酬。

 

這麼寥寥幾句,說出了我們基督信徒的家庭觀念,既實

 

際又崇高,既著重現世的生活,又不忽略來世的幸福。

 

本節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撒慕爾紀上

 

第一章二十到二十二以及二十四到二十八節、聖若望一

 

書第三章一到二以及二十一到二十四節、聖路加福音第

 

章四十一到五十二節。

 

兩篇讀經和福音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強調父母對子女

 

天賦使命的尊重。

 

我們先從彌撒福音說起;彌撒福音記述,耶穌十二歲時

 

,留在聖殿裡;祂的父母找了祂三天,才找到祂。

 

這不是尋常的名人軼事,聖路加記述這件事,目的是為

 

指出耶穌與祂父母聖若瑟和聖瑪利亞之間的不獨特關係

 

,以及他們各自對這關係所持的神秘態度。

 

聖路加描述了童年耶穌的智慧,說明祂怎樣瞭解

 

天父的旨意。對祂來說,這旨意不只是在聖殿裡讀經和

 

講道;是祂的整個態度,就是一心一意在    父親的家裡

 

、做    父親要祂做的事情。

 

若瑟和瑪利亞尊重在兒子身上發現的奧蹟;瑪利亞把它

 

牢記在心中,直到耶穌受難、死亡和復活了才完全明白

 

。聖路加這樣記述說:

 

每年,在逾越節,耶穌的父母都上耶路撒冷去。

 

耶穌十二歲時,他們按照慣例,上耶路撒冷去過節;過

 

完了節期,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

 

,祂的父母沒有察覺,以為祂在同行的人群中。

 

走了一天的路程;之後,才在親戚及相識的人中找尋祂

 

;他們沒有找到,就重回耶路撒冷去找尋祂。

 

三天之後,在聖殿裡找到了,祂正坐在經師中間,邊聽

 

邊問他們。凡是聽見祂的人,都驚奇祂的聰明和應對。

 

祂的父母一看見,好不驚奇;祂的母親對祂說:『我兒

 

!祢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

 

祢看!祢的父親和我一直都心痛地找尋祢』。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尋我?你們不知道我應

 

專務我    父的事嗎?』

 

他們卻不能領會祂說的話。

 

耶穌就同他們下去,回到納匝肋,接受他們的管教。

 

祂的母親把這一切都存在心中。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漸漸成長,在    天主和人們之前愈顯

 

得可愛(路二41 ~ 52)。

 

讀經一用猶太人的一位英雄、撒慕爾的出生來比喻萬民

 

的救主耶穌的誕生。

 

嬰孩撒慕爾是他母親亞納向    天主苦求以後才得到的,

 

亞納感激    天主的賞賜,待兒子斷了奶,便將他帶到聖

 

殿,奉獻給    天主。

 

在這篇讀經中,沒有把亞納的頌謝詞繼續讀下去;其實

 

,亞納的頌謝詞與耶穌的母親聖瑪利亞的謝主詞《我靈

 

頌揚    上主》有不少類似的地方。亞納奉獻兒子撒慕爾

 

,也多少預示了聖母瑪利亞對待兒子的態度:孩子是

 

天主賞賜的,現在,我把他獻給    天主,他一生是屬於

 

上主的。

 

撒慕爾後來成為以色列民族歷史上一位偉大人物,他身

 

兼數職,既是先知、又是司祭,還施行了民長的職權,

 

一生忠實地奉事    天主。

 

讀經一這樣說:

 

時期到了,亞納懷了孕,生了一位兒子,給他起名叫撒

 

慕爾;亞納說:『因為,這是我向    上主求得的』。

 

大約過了一年,她的丈夫厄耳卡納帶著全家上史羅去,

 

向    上主奉獻年祭,並還他所許的願。

 

亞納卻沒有上去,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要

 

帶他上去,將他奉獻給    上主,讓他終生住在那裡』。

 

孩子斷奶以後,亞納便帶著他去史羅;同時,帶去一頭

 

三歲的公牛、四十五公升麵粉和一皮囊酒。

 

他們來到史羅,往    上主的聖殿去;孩子還很小。

 

他們祭殺了牛以後,來到厄里面前,孩子的母親對厄里

 

說:『我主,請聽,我主,就像你活著那麼真實,我就

 

是曾在你旁邊祈求    上主的那位婦人。

 

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祈禱,    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

 

的;所以,我現在把他獻給    上主,他一生是屬於

 

上主的』。亞納便把他留在那裡,獻給    上主(撒上一

 

20 ~ 22,24 ~ 28)。

 

在讀經二裡,聖若望宗徒又不厭其煩地重覆宣講「基督

 

信徒彼此相愛」的道理;他提出的理由發人深省:

 

天主愛人,稱人為祂的子女;人也真是如此。

 

親愛的弟兄、姐妹:請看,    父賜給我們的愛何其深厚

 

我們竟蒙召得稱為    天主的兒女;事實上,我們就是

 

祂的兒女!

 

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因為,他還不認識    天主。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已是    天主的兒女,我們將來會成

 

為什麼樣的還未顯示出來;可是,我們知道,基督顯現

 

時,我們將會像祂;因為,我們將見到祂的本來面目。

 

我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我們的良心不責備我們,我們

 

在    天主台前便可坦然無懼;凡有所求,我們必將獲得

 

應允;因為,我們遵守祂的誡命,常做祂所喜歡的事。

 

祂的誡命就是,我們應信仰祂的聖子耶穌基督之名,並

 

遵照祂的命令相親、相愛。凡遵守祂誡命的,將住在

 

天主之中,    天主也將住在他的心中。

 

我們知道,    天主住在我們之中,就是憑著祂所賜給我

 

們的聖神(若壹三 1 ~ 2,21 ~ 24)。

 

子女是    天主賞賜的,首先屬於    天主;他們又是

 

天主的子女,各自從    天主那裡領受了他們做人的使命

 

,終究要向    天主負責。

 

聖母瑪利亞、大聖若瑟、亞納和她的丈夫厄耳卡納,都

 

明白這個道理,他們知道尊重他們兒子的天賦使命,是

 

基督信徒家庭中做父母的卓越的楷模。

 

教會表揚他們,把他們介紹給信友們效法。

 

我們的傳統文化崇尚孝道,並有養兒防老的風氣;結果

 

,不期然地,妨礙了人權思想在我國歷史上的正常發展

 

。我們常說,基督福音對人類社會的道德有糾正和提升

 

的作用;在本節日的彌撒禮儀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印証。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信徒的家庭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