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痛苦到光榮

 

創十ニ     1~4;弟後一     8~10;瑪十七     1~9

 

                                                                                          甲年四旬期第二主日

 

「小德蘭福傳之友」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痛苦,是人生的普遍經驗;如何面對痛苦,

是人生的重要課題。

有的宗教說,要盡量躲避痛苦;因為,痛苦

沒有任何意義。

但是,不論我們如何盡力躲避,痛苦總是如

影隨形、揮之不去。

基督宗教怎樣說呢?

基督宗教教人躲避不必要的痛苦;但是,對

躲避不了的痛苦,基督宗教教人看到它的意

義,並利用它成為人格成長、成熟的機會。

甚至,更進一層,為了愛那為我們受苦的

天主,擁抱痛苦,讓痛苦成為證明我們愛

天主的機會。

愛,是需要受苦、犧牲的     (起碼,在世上是

如此;而且,受苦是為了愛。

在四旬期裡,教會安排了耶穌顯聖容的讀經

讓我們反省;我們知道,顯聖容的背景是,

耶穌預言到耶路撒冷後將要受苦、並遭殺害。

祂的門徒無法明白的是,耶穌是默西亞、是

好人,為什麽要受苦、被殺?

他們質疑世間公理何在?

在顯聖容的事件裏,主耶穌雖沒有給門徒們

「默西亞為什麽要受苦、被殺」的神學理由

     (這需要耶穌另外的啟示和以後教會的反省

才能明悟;但是,祂給門徒們許諾:痛苦

不是最後的結局,光榮才是最後的終結。

痛苦,是走向光榮的門檻,我們要聽從耶穌

的這個許諾,不要害怕跟隨祂     (福音)

世間可能沒有公理;但是,        天主是有公理

的,死人復活之後,一定會有公理的。

今天的讀經一是關於        天主子民之父亞巴郎

的蒙召,從人的角度看        天主的旨意,有時

很難明白,好像        天主故意讓我們吃苦。

今天,        上主對亞巴郎說     「你要離開你的

故鄉、你的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給你指

定的地方去;我要使你的後裔成為一個大民

⋯⋯使你成為一個福源」。

亞巴郎可以問        天主很多問題:

為什麽要離開我家鄉的親人?(我已經七十

五歲了!)

為什麽不可以在我所在的地方降福我?

禰指定的地方究竟是什麽樣的地方?為什麽

不明確地告訴我?

我有什麽『理由』相信禰的話?

但是,亞巴郎沒有問這些問題、沒有尋求合

乎理智的答案,他只是相信了        天主的話;

於是,便依照        上主的吩咐,動身走了。

亞巴郎的割捨並不算小     (預示了耶穌的割捨

、痛苦和死亡;但是,正是在割捨中,亞

巴郎不單自己蒙福,也成為天下萬民的福源

     (預示了主耶穌的人性在徹底的犧牲中獲得

了完美的光榮,也換得了人類的得救;這

從痛苦到光榮、從死亡到復活,顯示了基督

宗教的一個弔詭:越是為順從        天主而割捨

犧牲,越會獲得豐富的收穫。

在今天的讀經二中,年老的保祿在獄中勉勵

弟茂德,要依賴        天主的能力,和他一同為

傳福音分擔勞苦;保祿說:「        天主拯救了

我們,並以聖召召喚了我們   ⋯⋯這是出自祂

自己的計畫和恩寵」。

我們可能會問:        天主既然已經「毀滅了死

亡的權勢」(讀經二)、拯救了我們,為什麼

今天還要召叫我們去分擔勞苦?

而且,這分擔勞苦的召叫怎麽會是計畫和恩

寵?這個邏輯不是很奇怪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於一九四五年八月

十四日在東京簽署了無條件投降條約;戰事

正式結束了。

但是,簽降之後的一段時期,有一些散處在

平洋群島的日本兵還沒有接到東京投降的

消息,還在頑抗盟軍。

我們所處的今天,有點兒像是那一段時期;

耶穌基督已決定性地戰勝了撒殫和牠的勢力

,撒殫再也無法捲土重來了;但是,到處零

星的撒殫勢力還在負隅頑抗。

基督邀請我們參與這最後收抬殘局的戰鬥,

「分擔勞苦」是為了我們分享祂勝利的光榮。

與基督並肩作戰,確實是我們的光榮;不然

,我們如何表示自己是基督的好朋友?

不與基督一起受苦,如何表達我們對

天主的愛?

不能「共苦」,如何「同甘」?

復活的基督在《默示錄》三19~21對我們說

:「所以,你應當發憤熱心⋯⋯⋯⋯勝利的,我

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就如我得勝了

,同我的        父坐在祂的寶座上一樣」     (

伯前一6~7)

天主召叫我們分擔勞苦,是為了給我們光榮

;這是一個愛的邏輯,痛苦在這愛中也真的

有了非常不同的意義。

難怪,靈修上甚至有這種説法:        天主越愛

的人,越會容許他受苦     (就如聖母一樣

願我們都是        天主所愛的人,也求

天主賞賜力量,特別是藉著聖體聖事,使我

們能在痛苦中證明我們對祂的愛和忠心,並

獲得永遠的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