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教宗方濟各主持世界窮人日彌撒。

 

十一月十七日、主日,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

主持彌撒,將第三屆世界窮人日推向高峰。

教宗提醒眾人,窮人是教會的寶藏、        天主鍾愛的

對象和天國的守門人,他呼籲聆聽窮人求救的呼聲

,視之為召叫我們走出自我的呼喚。

當天應邀參加主的宴席的弱勢人群來自世界各地,

揹負著各自曲折的人生經歷。

當天禮儀的福音路廿一     5~19記載,耶穌預示聖城

的毀滅;教宗由此出發,邀請信友們關注重要事物

,並問道:「在一個愈加缺乏確信的世界裡,

上主為什麼要讓確信之事崩毀呢?」

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了真正確定永垂不朽的

一切。

人世間的國度和事件遲早總會過去,不論是戰爭、

地震、或是其它重大事件;但是,唯有

天主和我們的近人將永遠長存,「他們比世上任何

消息來得重要」。

為此,教宗警惕眾人當心兩種誘惑:一是倉促匆忙

、二是自我中心。

教宗首先解釋道:「對耶穌來說,不可跟隨那些嚷

嚷著『時期近了』的人。

換言之,不可跟隨那些散播警訊,助長對他人、對

未來恐懼的人;因為恐懼會使心靈和理智癱瘓」。

類似的誘惑包括:急於立刻知道一切、好奇難耐、

聳動新聞以及憤怒嘶吼等等。

教宗指出,「這種倉促匆忙並不來自        天主」。

當喧鬧俗務吸引我們的目光時,我們就不再騰出時

間給        天主和鄰近的弟兄、姊妹;對此,

天主賜給我們一劑解藥,即堅忍;堅忍的恩典能夠

保全其它所有恩典。

教宗表示,在急躁匆忙的世界裡,「落後者令人厭

煩」;多少老人、胎兒、殘疾人和窮人被視為無用

之人。

人們匆促行事,毫不在乎貧富差距加劇,少數人的

貪婪助長了許多人的貧困;教宗籲請眾人擇善固執

,堅守重要之事。

第二種誘惑是自我中心、以自我為準則及尋求優越

感;教宗告誡道,基督徒並非自我的追隨者,不可

任性妄為,卻要聽從愛的呼喚;        上主說:「將有

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默西亞………;

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參閱:路廿一     8)。

為此,教宗闡明,『基督徒』或『        天主教徒』的

標籤,不足以使人屬於耶穌;我們需要講耶穌的語

言、愛的語言;成天把『我』掛在嘴邊的人,說不

了耶穌的語言。

有時候,甚至,是在行善的時候,是以自我為尊的

偽善在做祟:我行善,是為了獲得優越感;我付出

,是為了得到賞報;我提供協助,是為了與那一位

重要人物建立友誼。

相反的,        天主的語言激發「不虛偽的愛」(參閱

:羅十二     9),就是「不求回報的付出、不求賞

的服務」。

窮人之所以是        天主眼中的珍寶,就是因為他們不

以自我為尊;窮人往往需要他人的支援,而且窮人

提醒我們,活出福音的方法是向        天主乞求。

為此,教宗籲請眾人聆聽窮人求救的呼聲,視之為

召叫我們走出自我的呼喚,以        天主愛的目光接納

他們。

倘若,窮人在我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如同他們在

天主心中的位置一樣,那該有多好!

與窮人同在、為窮人服務,我們在其中學會耶穌的

感受,理解那些事物將會永存,那些事物將會消逝。

教宗強調,愛,是永不消逝的;因為,        天主是愛

(若壹四     8)。

尋求愛的窮人將我們直接帶到        天主那裡;因此,

最後,教宗總結道:「窮人有助於我們進入天國;

為此,        天主子民的信仰意識將窮人視為天國的守

門人,他們此刻已經是我們的寶藏、教會的寶藏。

事實上,他們向我們揭露了那絕不過時的珍寶、那

連結天地的珍寶、那真正值得為它而活的珍寶、

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