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


                                                                               ( 二十五 13 )


耶穌剛剛從聖殿裡出來;門徒前來驕傲地把聖殿莊嚴和美麗的建築指給衪看。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一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這裡


絕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然後,衪上了橄欖山,坐著,遠眺耶路撒冷,開始談到聖城將被摧毀和世界


的終結。


門徒問衪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又什麼是時代窮盡的


先兆?」


這也是日後基督徒及每一個人都會提出的問題。


未來,的確神秘,而且,時常令我們心生恐懼;直到今天,人們一樣算命占


卜,希望能預知未來。


耶穌的答案是非常清晰的:時代的窮盡即是祂來臨之時;祂身為歷史的主宰


,將會再來;祂是我們未來的曙光。


與祂的這個相遇又將會在何時發生呢?


沒有人知道;任何時刻都有可能;我們的生命掌握在祂手裡,祂賜給我們生


命,祂也能毫無先兆地立刻將它取回。無論如何,祂預先告誡我們:如果,


你們醒寤的話,便可以為這事件做好準備。


「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

                                                                               ( 二十五 13 )


透過這句聖言,耶穌首先要提醒我們,祂將會再度來臨。


我們在地上的生命將會結束,可是,一個永無窮盡的新生命將會開始。今天


,沒有人想談論死亡……有時候,我們會儘量轉移注意力,完全把我們自己


埋首於每日的工作中,甚至,忘記了賜給我們生命的那一位;祂將取回這個


生命,為能引導我們達到生命的滿全,在天堂裡,與祂的    天父共融合一。


我們是否準備好與祂相遇呢?


我們能否像那些明智的童女,點著燈去迎接新郎呢?


換句話說,我們是否生活在愛中?或因為我們專注於許多事物,例如,短暫


的歡樂與物質的享受,以致我們的燈熄滅了,忘記了最重要的事就是:愛?


「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

                                                                               ( 二十五 13 )

可是,我們怎能保持醒寤呢?

首先,我們知道,任何為愛而生活的人都曉得保持醒寤。

舉例說,一位妻子能夠等待因工作晚歸、或遠行回家的丈夫;一位母親因為

擔心兒子夜深未歸而醒寤不寐;一對渴望相見的戀人……即使那摯愛的人有

所延誤,懂得去愛的人會樂於等待對方


如果,我們愛耶穌,熱切地渴望跟祂相遇的話,我們會等待祂。


我們透過具體地去愛、服務那在我們周遭的人身上的耶穌,或者,藉著努力


建立一個更公義的社會去等待耶穌。


耶穌自己透過那忠信、聰明僕人的比喻,邀請我們這樣去生活,即在等待主


人回家之時,照顧主人的家僕及家中的事物;或是那塔冷通的比喻中的僕人


,在等待他們的主人返家之時,善用他們所獲得的金錢。


「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

                                                                               ( 二十五 13 )

正因為我們不知道祂甚麼日子或甚麼時辰會再來,我們能夠比較容易、專心

生活在祂所賞賜的今天,在每天的辛勞中,在

天主上智安排的目前一刻去愛。

前一段日子,我自發地向    天主做了以下的祈禱,現在,讓我再回想一下:


「耶穌,讓我時常說每一句話,都像是我最後的一句話。


讓我時常做的每一個行動,就像是我最後的一個行動。


讓我時常承受的每一個痛苦,就像我要奉獻給祢的最後一個痛苦。


讓我時常在祈禱時都看做是我在世上最後一個與祢交談的機會。」


「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

                                                                               ( 二十五 13 )


                                                                               ( 摘自生活聖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