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面鏡子

 

若望福音  十八33~3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對,我是君王」;說這話的人帶著鐐銬,毫無權勢地

 

站在羅馬皇帝派遣的總督面前;這是多麼鮮明的對照啊!

 

這位看來沒有權力的君王,在人類歷史中究竟能有什麼

 

成就呢?

 

權力,應該是在別的地方被找到,譬如  : 在政治和經濟

 

的行政管理部門中、世界上舉足輕重的人物運籌帷幄的

 

地方。

 

這位站在比拉多面前的人,是位囚犯,祂身後沒有軍隊

 

的支持、沒有大筆的金援做後盾、沒有任何的政治勢力

 

;從人性的角度看,祂早該被遺忘得一乾二淨,被歷史

 

的長河盪滌、吞噬。

 

然而,祂還在!祂仍舊站在世間權貴們的面前。

 

我們每個人在家裡、在工作場所、在同事面前,或者,

 

人比較起來,多少會不由自主地希冀自己處於掌權主

 

導的地位。

 

耶穌站在羅馬總督面前時,比拉多樂得忽視耶穌是一位

 

偉人的事實;現在,耶穌一樣地站在我面前,祂與比拉

 

多的對話,就像祂為我舉起的一面鏡子,厲聲問我:「

 

你看起來像甚麼呢?」

 

「你是為自己的外貌、還是為真理生活呢?」

 

我敢不敢用這面鏡子透視自己呢?

 

比拉多問耶穌說:「禰是誰?禰是猶太人的君王嗎?」

 

對此,耶穌答覆時,好像為比拉多舉起一面鏡子:「這

 

話是你由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我而對你說的?」

 

你這樣說,是「民意」驅使,還是因為你真的自己知道

 

呢?你是否迫於壓力,因為別人的勸誘,被迫這樣說,

 

還是那問題真的發自你的內心呢?

 

照一照鏡子吧;我的觀點中有多少完全是偏見呢?

 

我有多少所想的、所說的,僅是從別人那裡照單全收,

 

沒有經過我自己大腦的審慎思考呢?

 

一次又一次,我痛心疾首地發現,有些人完全不假思索

 

、不經過考證就把對教會的惡意偏見傳揚開去;我們真

 

的應該盡可能不要讓任何偏見主導我們的思維。

 

我們真的應該反覆地詢問自己:「這是我憑事實根據,

 

斟酌後得出的個人結論呢還是我在人云亦云呢?」

 

耶穌的反問顯然使比拉多忐忑不安,他毫無心理準備去

 

用耶穌為他舉起的鏡子照自己;於是,他理屈、詞窮地

 

辯駁道:「莫非我是位猶太人?禰做了甚麼?」

 

耶穌的回答體現了一個迥然不同的領域:「我的國不屬

 

於這世界;假使,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反

 

抗了!」

 

這裏又有一面鏡子:不但,有這個世界存在;而且,還

 

有另一個世界、一個超越死亡的世界存在。

 

這個世界的權貴無法支配另一個世界的事,他們的權力

 

是有限的;世界上任何權力都是有限的。

 

但是,當獨裁者和極權國家在上一世紀妄圖操控人靈時

 

,我們親眼目睹了人世間權力惡性膨脹的後果。

 

任何接受基督為王的人,絕不可能被徹底征服;因為,

 

基督將會把他解放出來。

 

那站在比拉多面前、帶著鐐銬的君王,能讓人們從所有

 

自我欺騙和謊言的綑綁下解脫出來;我們只要做一件事

 

:誠實地追求真理,照一照這面鏡子吧!

 

反省與行動:

 

我真的視耶穌為天地的君王嗎?

 

我是如何和這位君王往來?

 

我常「人云亦云」嗎?

 

還是,我總是努力探求事情的究竟?

 

基督的國不屬於這世界;省視我自己,我是為這個世界

 

付出的努力多,還是為基督之國付出得多?


禱文:

 

請為所有的人誠實生活祈禱

 

耶穌邀請我們活出真理的面貌;但是,我們常行走在陰

 

影中。祈求基督君王恩賜每一個人都能誠實面對真理與

 

自己,摒棄虛偽、狡詐,腳踏實地的真誠生活。

 

請為弱勢的需要祈禱

 

在禮儀年即將結束,努力瞻望天國的時刻,祈求基督君

 

王恩賜我們能建立仁愛與和平的人間天國,讓每一位不

 

同形式的弱勢者都能得到尊重、保護與關照及公平正義

 

的對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這面鏡子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