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吏匝凱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


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


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


「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


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


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


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一半的財物施捨給窮人;


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


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 」   ( 路十九 1 ~ 10)





我們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缺陷,也有很多猶豫,最大的就是看不見永恆生命。


若能自知不足,盡力來到生命的主人耶穌基督前呼求及交託,祂一定樂於陪伴,給予幫助,


因為,祂是慈悲寬仁的    天主,祂會補足,把每一個缺陷化為進天國的機緣。

在匝凱的故事之前,路加先講在耶里哥討飯的瞎子。


雖然,他貧窮,但不求財,只哀求耶穌使他看見,並在看見之後,立刻跟隨耶穌,光榮    天主。


相信整個耶里哥城都因他的親身經驗而興奮。隨著發生的也是出奇的事:


匝凱原是稅吏長,竟也好奇起來,想看看耶穌的風采。


他雖是個開眼的富人,但為一睹路過的耶穌仍有不足:


1、他個子小,人又多;2、猶太人鄙視他,看他好比漢奸,身分卑劣。


但是,他沒有因此猶豫卻步,反出來「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


在這生命的交叉點,主提拔了他 (「匝凱」原文意謂「純正」),化他的弱點為強項,使他超群出眾。


耶穌主動叫他,並投宿他家。主不介意他不光采的身分,反而,救助迷失了的他。


匝凱自知不配,遂立志做好:施捨賠償。

主,願我們都能珍惜每個遇到祢的機會,讓我們不但沾得祢的風采,更能將祢的光榮分施;


不但自己,也令別人得享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