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祂的神國萬世無疆(路二十三35~43)

張春申神父

基督普世君王節,是教會禮儀年的最後主日。

禮儀年的次序,是按照救恩歷史的事件編排;救恩歷史的

最後事件是,基督在末日光榮來臨、審判生者死者,祂的

王國萬世無疆。

因此,禮儀年的終結,教會慶祝基督身為人類、宇宙君

的奧蹟。

雖然,我們今天的福音紀念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事蹟;

但是,其內容卻完全反映出救恩完成、基督主權的彰顯。

在十字架上,    天主藉著基督完成了救恩,祂不但寬赦了

人類的罪過,而且,「使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

都與自己重歸於好」。

因此,    天主的國已經降臨人間;不過,由於    天主的國

是藉著基督來到人間的,所以,新約中,    天主的國也稱

為基督的國。

既然,基督有祂的王國,祂當然是國王。

比拉多要人在十字架上釘上的那塊牌子,為他而論,指明

判耶穌死刑的罪名;可是,對今天的基督信徒來說,牌子

上所寫的「這是猶太人的王」富有象徵意義。

由於祂的救援工程,基督不但是猶太人的王,而且是普世

的君王。

基本上,在十字架的基督身上,    天父已經完成了自己的

救恩計畫;所以,新約中暗示,救恩史的末日已經提前在

十字架上實現了。

事實上,在耶穌死亡、復活後,    天主再也沒有新的救恩

計畫了,歷史只是延續在基督內完成的救恩工程而已。

所以,教會視基督被釘十字架為末日提前出現的時刻,是

非常有理的;我們今天誦讀的路加福音,更是富有末日的

意味了。

首先,末日,是基督王國的圓滿完成;耶穌被釘在十字架

上,在祂頭上的牌子清楚地表明「這是猶太人的王」;也

是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在祂旁邊的一位罪犯充滿信仰地向

祂說:「耶穌,當祢來到祢的王國時,求祢紀念我!」

耶穌卻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和我一起

在樂園裏」。

這不是肯定救恩已經完成、宣認基督王國的凱旋嗎?

而且,正因為十字架象徵末日提前來臨,末日是一個審判

生者死者的時辰;所以,在路加福音中,耶穌以審判者的

身分位居二位罪犯中間。

這很容易引我們想起瑪竇福音中公審判的比喻:「當人子

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祂要坐在

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

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

己右邊、山羊在左邊」。

同樣,在今天的福音中,兩位罪犯在十字架的耶穌兩旁,

分別受到審判。其實,審判,不是別的,正如若望福音所

說:「那信從祂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

因為,他沒有信從    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最後,在十字架上,耶穌不但是人類的君王,而且還顯出

是宇宙萬物的君王。

按照三部對觀福音,耶穌被釘之時,太陽失去了光,遍地

昏黑;這豈非承認耶穌的死亡具有宇宙性的意義嗎?

總之,在今天耶穌普世君王的節日上,我們再次公開宣信

:「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國萬世

無疆」。

同時,不能不想起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牧職憲章中所說

的:「萬有藉以受造的    天主聖言,曾經降生成人,成為

一個完人,為救贖人類,並為將萬物統匯於自身內。

……    聖父由死者中使祂復活、並顯揚祂,祂坐於

聖父之右,並由    聖父指定為審判生者的法官。

……主基督說:『看!我快要來;我的報酬亦同我一道來

;我要按每人的行為,還報每人。

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和最末的、原始與終點』」。

『祂又給我說:已完成了!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

、元始和終末。

我要把生命的水白白地賜給口渴者喝;勝利者必要承受這

些福分:我要做他的    天主,他要做我的兒子。

(默二十一 6~7)』

反省與行動:

對於基督君王的道理,我有怎樣的認知?

耶穌基督與世俗政治的君王有何不同?

我當做些什麼,好讓耶穌在我的生活和生命中為王?

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耶穌基督是人類和世界的救主、是普世的君王;祈求仁慈

的    上主恩賜全體基督徒都能崇奉基督為生命的主宰,在

祂內重整信仰生活,終生不渝地效忠祂、侍奉祂,以期在

末日分享復活的光榮。

請為我國的外交處境祈禱

在艱難的國際局勢中,我國又被動與甘比亞斷交;祈求仁

慈的    上主恩賜我國能以智慧在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中結

交真誠友邦,開拓我國的國際空間。

請為遭受天災人禍的難民祈禱

美國龍捲風侵襲、菲律賓和越南颱風過境,都造成莫大災

害。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所有難民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

,早日重建家園,身心恢復平安,回到生活的正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祂的神國萬世無疆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