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十八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

 

教宗方济各表示:千萬别做不冷、不热、安逸或

 

表面的基督徒;教宗强调:耶稣每次召叫我们悔改

 

,我们都要做出回應;否则,我们都将由罪人變成

 

败的人。

 

悔改,是一项恩寵、是    天主的眷顾;教宗從當天

 

禮儀選讀的經文聖若望《默示錄》的段落以及耶稣

 

与匝凯的相遇談起,講解了悔改的主题。

 

第一篇讀經中,    上主要求劳狄刻雅的基督徒悔改

 

;因为,他们掉入了【温床】,處在【安逸的精神

 

狀態】中。

 

他们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心神安定;不希

 

望有任何人来打擾我,带来奇怪的東西。

 

教宗指出,誰这样生活,就会認為自己甚麼也不缺

 

;主日去参與彌撒、偶爾也祈祷,自我感覺良好,

 

處在恩寵之中,也很富足。

 

教宗提醒说:这种心理狀態是罪惡的狀態;精神上

 

的安逸,是罪惡的狀態。

 

上主措詞嚴厲地对他们说:你既然是温的,我必要

 

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因此,    上主建議他们穿上

 

衣物,因为,安逸的基督徒是赤身裸体的。

 

教宗繼續说,    上主也召唤那些生活在虚表中的人

 

、表面的基督徒做出悔改;这些人自己認為活着,

 

其實已经死了,    上主勉勵他们保持警醒。

 

教宗说:外表是这些基督徒的裹屍布;他们是死人

 

。教宗邀请信徒做良心省察:我是表面的基督徒吗

 

?我的内心还活着吗?

 

我擁有靈修生活吗?

 

能感受到聖神吗?是否聆聽聖神?是否在前進?

 

或者,一切看上去都不错,無需有任何的自责;我

 

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没有人说我的不是、我擁有一

 

切所需、在教会内结了婚、生活在    天主的恩寵内

 

,感覺心安理得。

 

这就是表面!表面的基督徒;其實,他已经死了!

 

我们應該尋找内心尚存的一息生命,懷着記憶和警

 

醒的態度,重振这生命,好使自己不斷地進步。

 

悔改吧!從表面轉向现實、從温床走向热忱。

 

第三种被召叫悔改的,是類似匝凯这样的人,税吏

 

長、富人。

 

教宗说,匝凯是一位替外國人、為羅馬人效力的贪

 

官,他背叛了自己的祖國;他像许多我们所知道的

 

领導那样营私舞弊,非但不为百姓服務,反而利用

 

百姓謀取私利。

 

世上真有一些这样的人,百姓十分厭惡他们;这种

 

人雖然并非不冷不热,也不是死人,他们卻生活在

 

腐朽中,完全是腐败的人。

 

然而,匝凯感到了内心的躁動;他心想:人们说,

 

这位治癒者、这位先知講得非常好;出於好奇,他

 

也要瞧瞧。

 

聖神實在精明!祂播撒了好奇的种子。

 

匝凯为了看见耶稣,甚至,做出一些滑稽的舉動。

 

設想,一位有身分的领導,那怕是名贪官、一名稅

 

吏長,为了看到遊行隊伍,竟然爬到了樹上,真是

 

荒唐、可笑!

 

教宗说,匝凯并不感到羞恥,他想看见耶稣;因为

 

,聖神在他内做工。

 

天主聖言進入了那颗心,带去聖言和喜悦;教宗說

 

,那些安逸和表面的基督徒似乎忘记了喜悦;可是

 

,这位貪官却馬上得到了喜悦。

 

匝凯的心變了、他悔改了;於是,他承诺,如果,

 

他欺骗过誰,就以四倍賠償。

 

教宗说:悔改,装入口袋才可靠。

 

具有心靈的基督徒?

 

是的,大家都是。

 

具有靈魂的基督徒?

 

每個人都是。

 

然而,擁有口袋的基督徒却寥寥無幾。

 

匝凯馬上就悔改了,并说了这番肺腑之言。

 

面对匝凯的話,却有另外一些不願意悔改的人这样

 

说:祂竟到有罪的人那裏做客!

 

祂玷污了自己的名聲、喪失了纯潔,祂應該洗净自

 

己;因为,祂竟到有罪的人那裏做客。

 

天主的聖言能够改變一切,只是我们并非常有勇氣

 

相信    天主聖言,接纳在我们内治癒我们的聖言。

 

教宗最後说,在禮儀年的最後幾個星期,教会希望

 

我们非常嚴肅地看待我们的悔改,好使我们能在

 

基督徒生活中繼續前進。

 

教会告诉我们,要牢记聖言;教会唤起我们的記憶

 

、呼籲我们珍存好自己的記憶,保持警醒,并遵從

 

天主聖言,從而開啟一段新的生命、悔改的生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悔改,需要立刻執行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