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則三十四 11 ~ 1215 ~ 17;格前十五 20 ~ 2628

 

瑪二十五 31 ~ 46

 

本主日是禮儀年曆的最後一個主日,我們慶祝基督普世

 

君王這個隆重的瞻禮。

 

整個世界在基督內得到圓滿,基督有權利命全人類服從

 

祂;另一方面,祂也是關心所有人益處的君王。

 

第一篇讀經取自厄則克耳先知書,先知將

 

天主比做一位牧人,尋找並照顧祂的羊;    天主也如同

 

一位判官,在羊與羊、綿羊與山羊之間進行審判。

 

福音重提這些景象,並使之深入。

 

第二篇讀經取自保祿宗徒寫給格林多人的第一封書信,

 

他說:基督必需為王,直到把一切仇敵屈服在祂的腳下。

 

福音著眼的視野很廣,耶穌肯定祂的權威和權力;因為

 

,祂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

 

那時,祂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

 

這句話鄭重地將我們引入主題。

 

人子,在塵世的生命是謙卑的;實際上,祂是

 

天主的聖子,有權享有最高的光榮,在光榮中與眾天使

 

一同降來;因為,祂享受的是天上的光榮、

 

天主的光榮,祂坐在光榮的寶座上。

 

我們可以注視這一美景,耶穌經受苦難之後,受到光榮

 

,被邀請坐在    父的右邊。聖詠的作者說:『

 

上主對我主說:祢坐在我右邊』(詠一一0 【一 0 九】1

 

;瑪二十二42 ~ 45)。

 

正如我們在信經中誦念的,基督坐在    聖父的右邊。

 

享有光榮的基督的這個權力,在祂施行使人類全部歷史

 

結束的公審判的權威中彰顯出來;萬民聚集到祂跟前,

 

此處,我們又看到一個普世景色,耶穌施行自己的權威

 

,將人一個一個地分開,正如牧人將羊與山羊分開那樣。

 

但是,其後所顯示的是,耶穌用祂的權柄為最卑微的人

 

、受苦最深的人、最有需要的人服務;這便是基督王國

 

的啟示。

 

耶穌同所有那些有需要的人、受苦的人、生活有困難的

 

人成為一體,為教訓我們也關懷這些人、為他們服務。

 

由此可知,基督的權力,不能被視為壓制性的,是服務

 

的權力。享有光榮的君王同最卑微和最有需要的人結為

 

一體,實在是件卓越的事情。

 

君王要對那些在祂右邊的說:我    父所祝福的,你們來

 

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

 

在這莊嚴的字句中,再次彰顯出耶穌的全部權威。

 

接下去的便是出人意外的事;耶穌說:『因為,我餓了

 

,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做客

 

,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

 

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

 

義人聽了感到驚奇,不記得對耶穌有過這樣的慷慨、不

 

曾遇見耶穌處在那些有需要的境況;於是問道:『主啊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祢饑餓,供養了祢 ? 或口渴,給了

 

祢喝的?…』

 

耶穌的回答很簡單:『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

 

位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祂對所有處在困境中的人,便這樣顯露了祂極大的仁慈

 

關懷。

 

在第一篇讀經中,    天主藉厄則克耳先知的口,許下要

 

去尋找祂的羊、照顧祂的羊:『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

 

親自使他們臥下』。

 

天主這樣彰顯了祂的全部仁慈;這一預先許下的仁慈,

 

藉著耶穌的來到,和祂同處在困境和有需要的人結為一

 

體的方式成為現實。

 

天主又藉厄則克耳的口承諾: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

 

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

 

;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

 

耶穌以祂對所有弱小、被輕視的人的關懷,履行了

 

天主的這一承諾;祂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

 

的一位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君王又對另一邊的人做出審判:可咒罵的,離開

 

我,到那給魔鬼和牠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裏去!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

 

這些人對祂說的這番話也感到驚奇,便問道:『主啊 !

 

我們幾時見了祢饑餓、或口渴、或做客、或赤身露體、

 

或有病、或坐監,我們沒有給祢效勞?』

 

君王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

 

中的一位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

 

到了世界末日,我們將根據愛、根據愛耶穌表現在愛祂

 

的兄弟、姐妹的行為受審判;祂的兄弟、姐妹就是全體

 

人類。

 

耶穌的王國,是愛的王國,這個王國願意將愛傳到各處

 

;這個愛是真實的,不是感情的流露或膚淺的愛;這個

 

愛真的為有需要的人服務;這個愛以各種方式藉著這些

 

慷慨服務的行動而轉變世界。

 

在第二篇讀經中,保祿說:基督必需為王,直到把一切

 

仇敵屈服在祂的腳下。

 

最大的仇敵,是人的自私,它與基督的愛的王國對立。

 

基督繼續不斷地在人類歷史中運作,把我們從自私中解

 

救出來,好使我們充滿愛。

 

祂在那些擺脫了自私自利和生活在真實的愛中的人心裏

 

真正為王,這個愛催促我們為最有需要的人服務。

 

基督的王國,也體現在祂最終戰勝了死亡;保祿宗徒說

 

:『最後被毀滅的仇敵便是死亡』。

 

對死亡的戰勝,藉著祂親身的復活已經實現。

 

但是,基督的復活,正如保祿所說(見格前十五20),

 

只是初果、是第一步,為普世人的復活開了先路。

 

這揭示了基督戰勝死亡的徹底勝利。

 

萬物都屈伏於祂以後,子自己也要屈伏於那使萬物屈服

 

於自己的    父。

 

基督不願為自己建立王國,卻要為光榮    父;祂的王權

 

,不是貪婪的,是為光榮    天主父感到需要奉獻自己的

 

生命、傳播愛。

 

藉著愛的傳播,    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藉著享有

 

光榮的基督的行動,    天主的計畫完全實現。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