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君王派來強迫人民背教的官吏也來到了摩丁城,勒令人祭神。有些以色列人附和了,但是,


瑪塔提雅和他的兒子卻一致反抗;君王的官吏對瑪塔提雅說:「你是這城的首領,有面子又


有勢力,還受兒子兄弟們的擁護。如今,請你首先前來遵行王的諭令,如同各國的人、猶太


居民以及留在耶路撒冷的人所做的一般;這樣,你和你的兒子就算是君王的朋友,你和你的


兒子可以榮獲金銀和各種恩賜。」


瑪塔提雅高聲回答說:「即便所有君王國土中的人民都聽從他,背棄了自己祖先的教禮,服


從王的命令, 我和我的兒子以及我的弟兄仍然照我們祖先的盟約去行,絕不背棄法律和教規


,絕不聽從王的諭令而背離我們的教規,或偏左或偏右。」


他剛說完了這些話,正有一個猶太人前來,當眾在摩丁的祭壇上祭神,全照王的諭令。


瑪塔提雅一見,熱情勃發,五內俱焚,要照法律發洩義怒,於是,衝上前去,把那人殺死在


祭壇上。同時,也把迫令人民獻祭的王吏殺了,並把祭壇拆毀。


他對於法律這樣熱誠,完全像丕乃哈斯對撒路的兒子齊默黎所做的一樣。 於是,瑪塔提雅在


城內高聲喊說:「凡熱心法律,擁護盟約的,請跟我來!」


接著,他和他的兒子,把所有的家產都留在城裏,逃到山中去了。那時,有許多擁護正義正


道的人,也都逃到曠野裏去居住。      ( 加上二 15 ~ 29 )


 


上主,全能者    天主,出令傳召下土,由太陽的出處直到太陽的落處。    天主由美麗絕倫的


熙雍發出光明。「你們應當給我聚集起虔敬我的人,就是那以犧牲與我訂立盟約的人。」


諸天要宣示    天主的公正,因為,祂要親自審判世人。為此,你該向    天主奉獻頌謝祭,你


又該向至高者還你的願誓。並在困厄的時日呼號我,我必拯救你,你要光榮我。」


                                                             ( 詠五十【四十九】1 ~ 2,5 ~ 6,14 ~ 15 )


 


耶穌臨近的時候,望見京城,便哀哭她說:


「恨不能在這一天,妳也知道有關妳平安的事;但這事如今在妳眼前是隱藏的。 的確,日子


將臨於妳,妳的仇敵要在妳四周築起壁壘,包圍妳,四面窘困妳; 又要蕩平妳,及在妳內的


子民,在妳內絕不留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妳沒有認識眷顧妳的時期。」


                                                ( 路十九 41 ~ 44 )


 


主耶穌哀哭,不僅是因為這座宏偉的聖殿有一天將毀於一旦,更是因為耶路撒冷的居民一再


辜負    天主的恩寵,不願意悔改,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


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嗎 ? 我們願意悔改自己所犯的罪過嗎 ?


你們不知道你們是    天主的宮殿嗎 ?     天主的聖神住在你們內嗎 ?     天主的宮殿是聖


的,這宮殿就是你們。 ( 格前三16,17  )


領了聖洗之後,我們都應當視自己的靈魂為    天主的宮殿~~    天主寓所的耶路撒冷。


試想,耶穌望見我們的靈魂,祂會哀哭嗎 ?


倘若,我們能夠認真坦誠,就不能不承認,因為我們經常拒絕締造和平,屢屢背離光明和


真理,耶穌哀哭了 !


主耶穌求祢鑒察我的靈魂,請祢為我這座城灑淚,請以祢的淚水洗滌我、治癒我,使我能


穩健地邁向祢永生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