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女兒陪伴,就是母親鉅額的財富

 

五歲的小女孩飢寒交迫;飯店老闆娘說     :   『唱首歌,

就送碗米飯』;結果,老闆娘得來鉅額的財富。

三十多歲的林雪瑩在梅花鎮開飯店三年了,飯店位置

不好,在一條小巷子裏;沒有辦法,只有這種地方,

租金才相對便宜些。

三年前,林雪瑩因為生不出兒子,被婆婆趕出家門;

臨走前,她只問丈夫一句話     :   『我女兒在那裏 ? 』

無情的丈夫瞥了她一眼,撂下三個字     :   『梅花鎮』。

林雪瑩義無反顧地去到那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為了

養活自己、為了尋回出生沒多久就被丈夫狠心丟棄的

女兒,她在鎮裏開了這一家小飯店。

可是,兩年過去了,林雪瑩找遍了梅花鎮的每一寸角

落、問遍了每一個人,都沒有一點兒女兒的消息。

二年了,七百多個日日夜夜,林雪瑩夙興夜寐,每日

以淚洗面……。

『第八位,又是妳啊  ! 』林雪瑩微笑著,把早已準備

好的一碗熱騰騰的米飯和一碟香噴噴的炸排骨端到一

位流著鼻涕、衣衫襤褸、飢寒交迫地走進店裏的小女

孩手上;她很關心地問小女孩     :   『昨晚,妳睡在那兒

呢 ? 』

小女孩說     :   『跟爺爺睡在橋底下……』;她接過米飯

,只幾口,就扒了個乾淨,還瞪著一雙無辜的大眼睛

、意猶未盡地望著林雪瑩;似乎,還沒有吃飽。

『吃吧,孩子 ! 』林雪瑩又盛了一碗飯給小女孩說     :   

『如果,我的女兒還活著,今年,剛好五歲,應該跟

妳差不多大 ……』。

望著狼吞虎嚥的小女孩,林雪瑩情不自禁地流下兩行

熱淚。

每天,第八位顧客獲免費贈送米飯的招牌是她自己掛

上去的;一來、為招徠更多的顧客;二來、是為找尋

自己苦命的女兒。

『阿姨,吃了您半年的飯;我能幫您做點兒甚麼嗎 ?

』小女孩腆著臉問道。

嗯,妳有甚麼才藝呢   ?

『我……我就給大夥兒唱首歌吧 ! 』小女孩擦了擦嘴

巴,稚嫩的嗓音裏唱出了無盡的淒涼   :   『世上只有媽

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小女孩唱得淚流滿面;林雪瑩聽得心如刀割……。

『孩子,天寒地凍,這件大衣,妳穿著正合適 ! 』

林雪瑩把昨天在地攤上買回來的一件有卡通圖案的棉

大衣套在小女孩身上;她說     :   『苦命的孩子,如果,

妳是我的女兒就好了  ! 』

『媽……』小女孩的聲音細弱如蚊蠅。

『女兒 ! 』林雪瑩再也抑制不住滿腔的柔情,她把小

女孩緊緊地摟在懷裏,生怕一鬆手,懷裡的女兒就會

失去一般……。

我叫妳點點,好嗎   ?

『好的,媽 ! 』小女孩裹著新棉衣,依偎在林雪瑩的

懷裏;滿是塵土的臉笑開了。

以後,妳就住在這裡吧   !

媽,我還得回去、照顧我爺爺   !

從此以後,林雪瑩每天都數著第八位進店的顧客,然

後,端出早已準備好的米飯和小女孩最愛吃的炸排骨

,靜靜地坐在旁邊,看著小女孩吃完每一粒米飯;她

的心裏滿是憐愛。

吃飽飯,小女孩就站在小店正中間,用她稚嫩的嗓音

給顧客們唱一首歌。

奇怪,一個月後,小女孩再沒有出現過;每天,林雪

瑩數著第八位進店的顧客,一天、二天、無數天……

可惜,這些日子來,已替代了她心中親生女兒位置的

小女孩再也沒有出現過   !

老闆娘,妳女兒呢   ?

林老闆,妳女兒不見了   ?

現在的人哪,有幾位記情、感恩的   ?

怕是那家給她好吃的,又叫別人媽了吧   !

店裏的顧客們極盡嘲諷;林雪瑩卻十分相信,她心中

的點點肯定有事了、肯定有不可言喻的苦衷;否則,

她不可能不來店裏看她這位媽的   !

歲月荏苒,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眼,二十多年過去了

,六十多歲的林雪瑩操勞過度、孤苦無依,她已滿臉

皺紋、白了長髮。

小店的生意已是一天不如一天了;女兒還是沒有一點

兒音訊;林雪瑩想過死、想過結束自己苦難的一生;

然而,她心中還有一盞孤燈未滅   !

她不信鬼神,她相信命;她堅信,人世間有真情   !

今天的生意還是跟往常差不多,從早晨開門到中午了

,才進來七位顧客;林雪瑩漫不經心地打掃著衛生,

她對未來已萬念俱灰……

『來一碗米飯  ! 』第八位走進小店的女顧客輕聲地對

林雪瑩說。

嗯,要甚麼菜   ?

炸排骨   !

『啊 ? 』林雪瑩抬起頭,望著眼前這一位青春時尚的

女孩;似乎,似曾相識 !

『媽    ! 』女孩淚如雨下,飛一般地撲進林雪瑩羸弱的

懷裏,哭得不能自己;她說     :   『媽 !    我是點點,二十

年前,您的女兒點點啊 ! 』

『點點 ? 妳是點點   ?   』   林雪瑩老淚縱橫,她不敢相信

自己的眼睛。

媽,二十年前,爺爺帶著我到隔壁鎮裏乞討;萬萬沒

有想到,在那裏,遇上了我的親生父親。

父親為了找回失散的我,這幾年,歷盡艱辛;母親因

悲傷過度,在尋找我的途中逝世了。

那天,我爸把我和收養我的爺爺一起都接到城裏去了

;因此,我來不及向您道別。

媽,您老了;滄桑了好多、好多   !

這些年,您受苦、受累了;媽   !

曾經的小女孩點點,說得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女兒,妳還記得媽,這就好了;記得我,就好了   !

林雪瑩緊抱著點點,仔細地端詳著,越看越好看;她

     :   『我就知道,我閨女長大,是一位大美女啊 !』

『媽    ! 』二十多歲的點點依偎在林雪瑩的懷裏,笑得

像是一位孩子。

在林雪瑩的心中,小女孩點點早已取代了她生出沒多

久就被丈夫狠心丟棄的女兒。

在點點的心中,林雪瑩就是她唱的歌裏頭那一位偉大

的母親 !

如今,收養點點的爺爺早已過世,她的父親也因積勞

成疾,於去年辭世;點點變賣家產,回到二十年前的

梅花鎮認母來了。

林雪瑩把點點拚命塞進她自己手裏的卡,慈藹地笑著

塞回她的手裏說     :   『女兒,媽老了,不缺錢;餘生

妳相伴,就是媽此生擁有的巨額財富;妳是媽的女兒

、一輩子的親女兒 ! 』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點點趴

在林雪瑩的懷裏,唱得涕淚漣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