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笨的聖人

 

馬爾谷福音 六     7~13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你揉揉眼睛,問自己:「我有沒有看錯呀?」

初期教會居然是這樣的:耶穌派遣祂的第一批門徒出外

傳福音時,囑咐他們不帶錢、不揹食物袋;只需要穿鞋

、帶根朝聖者用的棍杖。

結果,現在,變成甚麼樣子了呢?

教會是否早就背叛了這種理念呢?

今天的宗徒繼承人是怎樣生活的呢?

他們能不能、還做不做驅魔和治病,像耶穌囑咐第一批

宗徒去做的呢?

宗徒們的繼承人還信不信有魔鬼和邪魔呢?

信不信他們有責任把人們從魔鬼和邪魔的桎梏中解救出

來呢?

現今的耶穌門徒們是否相信他們的主子給他們的職責和

權柄,不僅僅是安慰病人,而且還要治癒他們呢?

福音是一面危險的鏡子,誰想仔細察看的話,就必須先

做好準備,讓自己的生活詳加比照。

身為主教和宗徒繼承人的我,從鏡子裡看到甚麼呢?

在現今的氛圍裡,堂區神父們又在鏡子裡看到甚麼呢?

親愛的讀者,在耶穌的福音裡,你看到了甚麼呢?

那些話,可是講給所有人聽的。

也許,有人會避重就輕地不去觸及這個自我反省的問題

,他們安慰自己說,福音,是為宗徒時代、為初期教會

的英雄史詩時代寫的;那個年代需要充滿拚勁的人去宣

講福音,他們一窮二白,身上唯一的裝備,就是耶穌和

聖神的德能。

後來,教會漸漸傳遍全世界,堂區、修會等等體系逐步

完善;儘管仍存在不少缺點,二千年來,教會竟然日久

彌新地持續發揮著功能。

這樣看待問題實在太草率; 亞西西的聖方濟(1181~

 1226) 對這種解釋不滿意;加爾各答的聖德蕾莎修女

1910~1997) 同樣地對此不滿足。

在教會的歷史長河中湧現出一代又一代「愚笨的聖人」

,他們執著地按字面去實踐福音。

我是道明會會士,我們的會祖聖道明(1170 ~ 1221

是他們中的一員,他放棄所有的財富,一貧如洗,全

然信賴        天主,徒步去各地宣講福音。

令人驚奇的是,這些追隨耶穌腳步的「愚笨聖人們」,

一次又一次地更新了教會,把教會從安逸的昏昏欲睡中

喚醒;他們將福音的新鮮空氣注入到教會內凡事按部就

班的沉悶氛圍當中。

就算身處富麗堂皇的梵蒂岡宮殿,「愚笨的聖人」仍能

有驚人之舉,想想看〔真福〕教宗若望廿三世(1881~

1962)的例子吧!

對當今的主教、堂區神父以及我們每一位信友,這些有

甚麼現實意義呢?

即使我們不再足蹬涼鞋、手拄朝聖者的棍杖去傳福音(

雖然,還是有些人這樣做);假若,我們能在內心釋放

自己,放棄積聚的包袱,信賴耶穌治癒我們、使我們脫

免魔誘的德能,就能隨時準備在塵世路途上做一位朝聖

者。

如此一來,任何人,即使在家裡,都能做一位宗徒。

 

反省與實踐:

耶穌派遣門徒出去傳福音,不依靠物質供應,只是依靠

上主的權柄;今日的我呢?

我意識到,當我領洗時,就已經被基督賦予福傳使命?

我如何承接使命?

需要金錢支援的安全感?還是只管信,不要怕?

歷史中,許多聖人們都踐履了福音精神,包括中華殉道

聖人;我是否也願意學習他們的榜樣,憑藉

上主的恩賜,一無所懼的成為以言、以行為福音做證的

基督徒?

在司鐸年中,我是否願意鼓勵、支持司鐸們,懷著信德

,鼓舞教友一起努力、快樂地傳播福音?

 

信友禱文:

請為華語教會祈禱

在慶祝中華殉道聖人的瞻禮,祈求        上主讓我們能效法

聖人的精神,發揮「麥子死了,才能結出子粒來」的精

神,不懼犧牲,為全球華語世界的福音化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