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殉道烈士 (The Martyrs of Indo-China,


I )                          7月11日


公元一七四五年至一八四0年


公元一九 0 六年,被列真福品的越南烈士有四位是多明我會士,他們在十八


世紀末葉遇難致命。


公元一七四五年,真福方濟各祁爾神父和真福瑪竇雷徐尼諾神父被斬首致命。


方濟各祁爾神父在監獄中被監禁了八年,在獄中,他還是利用種種方法傳教


,勸化了許多人。


瑪竇雷徐尼諾神父度了十三年的流亡生活,秘密往各地傳教。


公元一七七三年十一月七日,真福耶辛大。加斯德諾大神父與真福林味增爵


神父遇難。


耶辛大神父由西班牙出發,前往中國傳教,被官廳逮捕,驅逐出境。他改往


越南傳教,三年後,被捕,被囚在一間狹窄的獄室,屋頂低得連人都站不直。


耶辛大神父同獄囚徒中有一位越南籍神夫林味增爵;林神父是第一位越南


籍的殉道烈士,他們全家都熱心敬主。


林神父入多明我會修道,傳教十四年,被捕致命。


以上四位真福烈士,除林神父是越南人外,其餘三位都是西班牙人。


越南的土壤澆灑了殉道烈士的鮮血,開花結實;十九世紀初葉,教務欣欣向


榮;但是,從一八二 0 年起,官廳瘋狂迫害聖教,新的傳教士被禁止入境;


教友被迫在背教和犧牲生命中做一抉擇。


人們把苦像扔在地上,命令背教的教友踐踏;教堂全部封閉;這一段時期,


神父、教友為真道致命者不計其數。殉道烈士中,有七十七位由教宗良十三


世在公元一九 0  0 年列入真福品。


公元一九 0  0 年被榮列真福品的烈士,最著名者為東京東部教區代牧真福依


納爵和該區副主教真福多明我。他們二人都是西班牙籍的多明我會士,在越


南傳教五十年;一八三八年被捕。


人們在城門外的地上放了一尊苦像,將依納爵全身用繩綑綁,預備抬著他在


苦像上走過去。


依納爵苦苦哀求,惡徒終於接受他的請求,將十字架移開。


依納爵以七十六歲的高齡被判斬刑;可是,他體弱多病,又餓又渴,整天曝


露在烈日下,來不及執行死刑,早已一命嗚呼,倒在囚籠裏。


一八三八年七月十二日,真福多明我和他的要理講解員、越南人陳方濟各被


斬首致命。


另一位要理講解員真福段多默,受不住酷刑,二次屈服;可是,每一次都痛


悔己罪,終於贏得致命的榮冠;公元一八四 0 年六月二十七日餓斃獄中。


被榮列真福品的越南籍烈士尚有段伯多祿、瞿伯爾納鐸、聶若瑟等三位神父


;江若瑟  ( 醫生 ) 、狄多默  ( 成衣匠 )  、莫奧思定及文思德望  ( 農夫 ) ;這


幾位烈士除了獻出他們的生命以外,復利用被囚禁在獄的時期,勸化了許多


囚犯。


有三位烈士,出身軍伍,在獄中被囚禁了一年餘,飽受種種酷刑,一度屈服


,腳踏在苦像上走過去;但是,這件不幸的事的內幕是這樣的 :


由於,教友都忠勇不屈,視死如歸;一般人民的心裏對    天主教非常同情;


官廳想出妙計,給烈士們吃了一種迷藥,使他們失去知覺,昏昏迷迷地胡亂


踏在苦像上。


那三人神智清醒了,立刻表示反悔,不惜捨身證道;到後來,死在刀劍之下


。這三位烈士是 : 許奧思定、狄尼各老、譚多明我。


上列諸位烈士以及其他十二位烈士均係多明我會會士、或多明我第三會會員


、或與多明我會有密切淵源者。


殉道烈士中有幾位是巴黎外方傳教會的會士 :


第一位是真福若瑟馬香神父,他在西貢被捕,身上的肉被用燒紅的鐵鉗一塊


塊割下。


另一位遇難的外方傳教會會士是真福杜馬林鮑里神父,他為了逃避警探的查


緝,晝伏夜出,冒著風雨,踏著泥濘的道路,到各處搶救羊群。他自己曾說


,最傷腦筋的是『我生的太高,人們很容易認出我是一位外國人』。


公元一八三八年七月,他和兩位越南司鐸一同被捕,警吏出言侮辱聖教;杜


神父抗議道 : 『假如,你喜歡的話,你可以把我碎屍萬段;但是,請你不要


侮辱我們的宗教』。


杜神父被囚禁在監獄裏的時候,他才知道,教廷已發表他擔任亞岡區代牧。


官吏問杜神父,過去,他窩藏的人的姓名;杜神父不肯說;人們用竹枝拷打


他,肉一條一條撕下來;杜神父還是不肯說。


人們問他痛不痛 ?  杜神父道 : 『我的身體也是肉做的,焉有不痛之理』。


在監獄裏,杜神父寫信給一位同會的神父說  : 『在現世,我絕不能再與你見


面了 ;我好比羊入虎穴,虎口逃生,那是不可能的。我死了,請你按常例,


代我舉行三台彌撒。


在監獄裏,我連一本經書也沒有,連一串念珠也沒有;我用一根繩打了結,


當念珠用』。


在監獄裏四個月,杜神父和兩位越南神父飽受酷刑,卻始終不肯吐露別的神


父的行蹤;也不肯踐踏苦像;三人均被斬首致命。


劊子手喝醉了酒,提著刀,手有些震顫,連斬七刀,才把杜神父的首級割下。


另一位遇難的外方傳教會會士是真福若望高南神父;公元一八三四年,他在


澳門領受鐸品時才二十五歲,在越南傳教三年,高南神父被捕;人們用鐵鍊


把他綑鎖在囚籠裏,夜間,無法躺下睡覺,白天,在烈日下曝曬,苦不堪言


。九月二十日,他遇難致命。


高神父遇難那一天的情形,令人想起第三世紀的殉道烈士聖傅多蘇;傅多蘇


在致命的那一天還守齋。在執行死刑前,人們端東西給他吃,他不肯吃;他


說道  : 『待我到了天國再吃吧』。


公元一八三七年九月二十日,恰為四季齋期,依例,行刑前,囚犯可以飽餐


一頓;可是,高神父不願違反守齋的規例,寧願空腹就刑。被解往刑場時,


高神父神情愉快,一路上高唱聖歌,旁觀者都非常感動。


越南殉道烈士的瞻禮共有兩個,一個是今天;另一個是十一月六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