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路加福音25~3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是福音比喻中最耳熟能詳的人物之一;有些


慈善組織與機構的名稱就採用撒瑪黎雅人,譬如,撒瑪黎雅工作


者聯會。


那麼,這位慈善的撒瑪黎雅人到底是誰呢?


當他的近人需要幫助時,他沒有無動於衷、置之不理;卻停下來


,悉心照料素昧平生的近人。


我們首先聽到的是一個典型的神學辯論,這在今天仍舊司空見慣


~~為辯論而辯論,提些蓄意羞辱對手的棘手問題,或是找些刻


討好聽眾的時髦論調。


無論如何,當時的問題是:一個人怎樣獲得永生?


要是到了今天,人們談起宗教與教會時,常找些更加膚淺的問題


,諸如中世紀懲處異端的宗教裁判所、


天主教倡導的禁慾倫理、或者教會的鉅額財產等等。


耶穌四兩撥千斤地把這場討論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層面:別人說的


話、甚至連聖經上的話,都及不上你自己的行為與生活所擁有的


說服力。


一眨眼的工夫,這場討論不再是無關痛癢的空談;對我來說,是


全然個人化的闡述。


「誰是我的近人?」


愛近人與愛    天主密不可分;否則,我們怎麼體現對


天主的愛呢?


耶穌在祂所講述的故事裡,為我們提供了永遠耐人尋味的線索。


那位司祭剛在耶路撒冷聖殿履行完職責,急不可待地趕著回家;


他也許擔心把路人打得奄奄一息的行兇強盜就埋伏不遠處,伺機


攻擊下一個目標;於是,他決定少管閒事,走為上策,佯裝甚麼


都沒看到、聽到。


接著,在聖殿裡職位低於司祭的一位肋未人同樣路過此地;不幸


的是,他與聖職上司的行為如出一轍,對可憐的路人置之不理。


這兩位以宗教為業的人士,在耶穌的故事裡,貶遠大於褒;那對


我們聖職人員來說,時常是一種警訊。


那位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是陌生人、外邦人;然而,他卻停下來


,幫助被毒打成重傷的路人。


當年的猶太人視撒瑪黎雅人為敵人,並把他們的宗教貶做半異教


性質;但是,耶穌偏偏將他們中間的一員當做模範。


那位撒瑪黎雅人沒有像這年頭的我們,先抬起手錶看時間、或是


查閱自己的行事曆,他立即暫停行程;因為,傷者命在旦夕,救


人要緊。他毫不猶豫地為受害者施行急救,清洗、包紮傷口,並


且,確定傷者在客店裡會得到妥善看護,然後,他才重新啟程。


幾年前,我很榮幸地參加了撒瑪黎雅工作者聯會新中心的祝聖慶


典;我被邀請祝聖一幅平面畫像,那是一位俄羅斯正教會神父為


新中心的主任辦公室所繪製的,畫面恰好是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更驚奇的是,畫像中,撒瑪黎雅人的臉,就是耶穌基督的臉。


神父畫家解釋說:基督,是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我們則是那個受


傷的路人。耶穌不會忽視我們的需求,祂停下來幫助我們、醫治


我們、把我們帶到祂    天父的客店;祂因此展現自己是我們真正


的近人,並說:「你們去,也照樣做吧!」


反省與行動:


當別人需要我幫助時,我是故事中的司祭?肋未人?還是撒瑪黎


雅人?


我能意識到,耶穌正像那位撒瑪黎雅人,在我受傷時,盡心盡力


地照顧我,並把我帶到    天父的家中休養嗎?


在人間,我和我的團體可以如何成為善心的撒瑪黎雅人呢?


禱文:


請為教會祈禱


耶穌教導我們要愛近人;祈求    上主幫助教會的所有成員都能學


習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榜樣,忘記自己,全心幫助需要的人。


請為我們的國家祈禱


在兩岸簽署ECFA之後,祈求    上主助佑我們因而能在經濟上開展


出更順遂的康莊大道。


請為所有受苦的人祈禱


生命無常,意外時時可見;祈求    上主關照每一位受苦的人,能


透過別人的幫助,早日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