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服從至死       (四旬期第五主日)

 

四旬期五個主日的兩篇讀經和福音的選擇,與別的時期

不同,為了配合這時期慕道者的要理講授;因此,五個

主日的第一篇讀經逐一呈現人類從墮落走向基督逾越的

過程,共分做五個階段,所以,它的內容與同一主日的

福音不必搭配。

今天,是乙年的四旬期第五主日,第一篇讀經選自耶肋

米亞先知書。

全部舊約聖經所講的是一個故事,其中包括三個情節:

以色列人的悖逆、        天主的忿怒、祂試圖與人締結盟約

;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中,耶肋米亞先知預言,

天主要與祂的子民締結一個新的盟約,與以前的盟約大

不相同。

怎樣不相同呢?

第一、這盟約的條文將銘刻在每一個人的心內。

第二、這盟約的對象將不只限於以色列人,將普及所有

民族。

第三、這盟約的效力將是有決定性的。

第一篇讀經這樣說: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跟以色列人和猶太人訂立新約

,不像我從前握住他們的手、帶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

的祖先訂立的約;雖然,我是他們的統治者,他們卻破

壞了我的約。

上主說︰那時期一到,我要與以色列人訂立的約是這樣

的︰我要將我的法律放進他們的肺腑裡、寫在他們的心

頭上;我要做他們的        天主,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上主說︰那時,誰也不再教訓鄰居或弟兄說︰「你們該

認識        上主」;        上主說︰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

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

罪惡(耶三十一3134)。

聖保祿宗徒喜歡以人類的元祖亞當來比擬耶穌,他說過

:『正如因一個人的悖逆,大眾都成了罪人;同樣,因

一人的服從,大眾都成義人』。

根據聖保祿宗徒的解釋,基督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

上,他稱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傾流的血是新而永久的盟約

之血,有赦免罪過的功能。

很明顯的,聖保祿宗徒把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自我犧

牲,視為耶肋米亞先知所預言的「新的盟約」實現了。

第二篇讀經選自希伯來人書,作者發揮聖保祿宗徒的服

從神學,他說︰『基督學習了服從,成為一切服從祂的

人永遠救恩的根源』。

第二篇讀經這樣說:

當基督還生活在世上的時候,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

救祂脫離死亡的        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祂的虔

敬獲得了俯允。

祂雖然是        天主子,仍然藉著所受的苦難學會了服從;

祂在達到完美的地步之後,為所有服從祂的人成了獲得

永恆救恩的根源(希五79)。

在今天的若望福音中,耶穌自比為一粒落在地裡死了的

麥子,祂用這個比喻,不但暗示祂那即將來臨的死亡與

復活,而且也啟示了那逾越奧蹟的救世功能。

福音這樣說:

那時候,在那些上耶路撒冷過節崇拜        天主的人當中,

有些是希臘人,他們來見加里肋亞的貝特賽達人斐理伯

,請求他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

斐理伯就去告訴安德肋;兩個人便去告訴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到了;我鄭重地

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然是一粒

;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那愛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失生命;在現世憎恨自己生

命的,反要保存這生命到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該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裏,我的僕人

也要在那裏;誰若事奉我,我的        父親必獎賞他。

現在,我心中煩亂,我該說什麼好呢?

我要說︰        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刻罷 ﹗

然而,我正是為了這事,才面對這時刻。

父啊﹗光榮禰的名字罷 ﹗」

當時,有來自天上的聲音說︰「我已光榮了我的名字,

我還要再光榮它」。

在場的群眾聽見了,便說︰「打雷了 ﹗」

另有些人說︰「是天使在跟祂說話」。

耶穌回答說︰「這聲音不是為了我,是為了你們才發的

;現在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了,現在,這世界的

元首就要被趕出去。

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我要吸引眾人來

歸向我」;祂說的這句話,是明示祂要怎樣死去(若十

2033)。

耶穌是在兩位希臘人來求見祂的機會上講了上述的比喻

,所以,聖若望宗徒也就趁著這機會提出了他自己有關

「時刻」的神學見解。

原來,「時刻」一詞,在聖若望福音中屢見不鮮;譬如

,第二章記述耶穌在加納參與婚宴,祂的母親瑪利亞告

訴祂,主人缺少了酒;祂回答說:「我的時刻還沒有到

」。

第七章記述,耶穌三次申明祂的時刻還沒有到。

第八章記述,耶穌在聖殿裡施教,「誰也沒有捉拿祂;

因為,祂的時辰還沒有到」。

現在,時刻到了;耶穌把它稱做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

又把它稱為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

我們知道,『人子』,是耶穌的自稱;『光榮』,是指

耶穌受難、死亡與復活。

依照耶穌自己的解釋,這也就是祂從地上被舉起來,並

吸引眾人歸向祂的時候;聖若望宗徒惟恐讀者不懂,便

特別加上一句注解說︰『這是表明祂要怎樣死去』。

在四旬期內,教會著重向慕道者講授領洗的要理,主日

彌撒中的兩篇讀經與福音之間並沒有顯著配搭和關聯。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可以把今天的聖道禮儀的訓誨綜合

在以下的幾句話裡:由於耶穌的服從、由於祂的自我犧

牲,        天主寬恕我們的過犯,不再記憶我們的罪惡。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本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

,如同上個主日一樣,並沒有彼此配搭的關聯;但是,

我們儘可因循它們的先後陳述,指出三點注意──關於

盟約服從時刻的三個觀念。

盟約

在四旬期五個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中,我們一連讀到三個

盟約:諾厄的盟約、西乃山的盟約、銘刻在每一個人的

心內的新的盟約;在前幾個主日,我們已講論過諾厄與

西乃山的盟約;今天,只談那新的盟約。

所謂新的盟約,是針對西乃山的盟約而言的;在本主日

的第一篇讀經裡,耶肋米亞先知預言了        天主要與祂的

子民締結一個新的盟約,說它與以前的盟約大不相同。

怎樣不相同呢?

第一、這盟約的條文將銘刻在每一個人的心內。

第二、這盟約的對象將不只限於以色列人,將普及所有

民族。

第三、這盟約的效力將是有決定性的。

聖保祿宗徒稱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傾流的血是新而永久的

盟約之血,說它有赦免罪過的功能;很明顯的,聖保祿

宗徒把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自我犧牲,視為耶肋米亞

先知所預言的新的盟約實現了。

服從

聖保祿宗徒喜歡以人類的元祖亞當來比擬耶穌,他說過

:『正如因一個人的悖逆,大眾都成了罪人;同樣,因

一人的服從,大眾都成義人』。

聖保祿宗徒又說:基督雖具有        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

自己與        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

,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祂貶抑

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

天主極其舉揚祂,賜給了祂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

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

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

以光榮        天主聖父。

在本主日第二篇讀經裡,希伯來人書的作者發揮聖保祿

宗徒的思想,提出了他的「服從神學」說︰基督學習了

服從,成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永遠救恩的根源。

換句話說,我們人的得救,完全是依賴基督服從的功勞

;但是,同時也有賴於各人對基督的服從。

時刻

時刻一詞,在他的福音中屢見不鮮,譬如,第二章記述

耶穌在加納參與婚宴,祂的母親瑪利亞告訴祂,主人缺

少了酒;祂回答說:『我的時刻還沒有到』。

第七章記述,耶穌三次申明祂的時刻還沒有到。

第八章記述,耶穌在聖殿裡施教,『誰也沒有捉拿祂;

因為,祂的時辰還沒有到』。

在本主日福音中,耶穌自比為一粒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

,祂用這個比喻,不但暗示祂那即將來臨的死亡與復活

,而且也啟示了那逾越奧蹟的救世功能。

在同一福音中,聖若望宗徒揭示了他的「時刻神學」,

他援引耶穌的話說:『人子要受光榮的時候到了』。

又說:『現在,就是這世界應受審判的時候了』。

所謂時刻時候也有聖經上慣常見到的今日的意思;

或許,我們都記得稅吏匝凱的故事,匝凱身材短小,他

攀上了一棵野桑樹,想要看看耶穌。

耶穌來了,對他說:匝凱,你快快下來!因為,我今天

必須住在你家中。

到了匝凱的家,耶穌又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也都有像耶穌曾對身材短小的

稅吏匝凱所說的『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的時刻。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在世的短暫時期,就是救恩

來到我們家的時刻,我們都要把握這個時刻,信從基督

、皈依教會、拯救自己的靈魂。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