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可歸者凍死在羅馬城、德肋撒姆姆的女兒們在葉門

 

被殺害、義大利【火燒地 Terra  dei  fuochi】居民癌症頻

 

發……;三月十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談及近來發生的幾起悲劇事件,他指出,在

 

這些當代【陰森的幽谷】(參閱:詠廿三  4)面前,唯

 

一回答,就是信賴    天主;我們要把自己交托在

 

上主手中,因為,祂絕不會遺棄祂的子民。

 

當天,第一篇讀經選自《達尼爾書》,敬畏

 

上主的婦人蘇撒納被兩位長老的【邪惡念頭所玷污】,

 

她寧願無辜地死去,也不屈從這兩個人的邪念。

 

教宗強調,我們不應該懼怕任何的邪惡,即使,我們得

 

走過【陰森的幽谷】;因為,    上主始終與我們同行,

 

祂愛我們,不遺棄我們。

 

教宗列舉了今日世界出現的諸多【陰森的幽谷】,例如

 

:許多人慘遭不幸;許多人因饑餓和戰爭而死去;許多

 

兒童患有殘疾、得了罕見疾病;義大利那不勒斯郊區所

 

謂【火燒地】的居民癌症頻發;四位仁愛傳教會的修女

 

在葉門為愛服務,卻因仇恨被殺害;前來歐洲的難民被

 

拒之門外,無棲身之所,在冷風中瑟瑟發抖;教宗對此

 

感慨而言:當你目睹這些事時,就會想:主,禰在那裏

 

?禰與我們同行嗎?

 

當我看到這些情景時,我怎能信賴禰呢?

 

當這些悲劇臨到我頭上時,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說:我

 

如何能信賴禰呢?

 

這就是當時蘇撒納的感受,也是我們現在的感受。

 

教宗繼續說,這個問題的回答,只有一個,那就是『它

 

無法解釋;因為,我沒有能力』。

 

教宗說:一位孩子為什麽得受苦呢?

 

我不知道;這為我來說,是一個奧蹟。

 

耶穌在革責瑪尼莊園祈求說:『    父啊!若是可能,就

 

讓這杯離開我罷!但是,不要照我,要照禰所願意的』

 

(瑪廿六36)。

 

耶穌信賴    天主的旨意。

 

耶穌知道,死亡和痛苦不是最後的結局,祂在十字架上

 

的最後一句話是:『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禰手

 

中』(路廿三46);之後,便斷了氣。

 

信賴    天主,相信祂與我同行、與我的子民同行、與教

 

會同行,乃是信德之舉;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麽發生這

 

事,但是,我信賴禰;禰知道為什麽。

 

這就是耶穌的教導:信賴    上主是牧者的人,實在一無

 

所缺(參閱:詠廿三  1);即使,我得走過陰森的幽谷

 

,依然知道邪惡只能馳騁一時,不可霸道一世;因為,

 

上主、禰與我同住,禰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

 

 4 節)。

 

教宗勉勵道,我們應該向    上主祈求說:    上主,求禰

 

教導我把自己交托在禰手中,信賴禰的指引;即使,在

 

危險的時刻、在黑暗的時刻、在死亡的時刻。

 

最後,談到三天前,一位無家可歸者凍死在羅馬城街頭

 

的悲劇;教宗說:這事發生在一個擁有諸多救助設施的

 

羅馬城;主啊,這是為什麽啊?

 

他連一個安慰都沒有得到。

 

但是,我信賴禰;因為,禰絕不叫人失望。

 

『    上主,我不理解禰』;這是一句美好的祈禱詞。

 

雖然,我不理解;但是,我仍然把自己交托於禰手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