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色列愛若瑟超過其他的兒子,因為,是他年老生的,並給他做了一件彩色長衫。


他的哥哥們見父親愛他勝過其餘的兒子,就忌恨他,不能與他和氣交談。


若瑟的哥哥們去了舍根,放他們父親的羊。


以色列對若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舍根放羊麼 ﹖來,我打發你去看看他們。」


他回答說:「我在這裏。」


若瑟向人打聽哥哥的下落,那人答說:「他們已離開了這裏;我聽見他們說,我們到多堂去。」


於是,若瑟便去追尋他的哥哥,在多堂找到了。


他們老遠就看見了他;在他尚未來近以前就已決定要謀殺他。


他們彼此說:「看,那做夢的人來了! 我們殺掉他,將他拋在一口井裏,說是猛獸吃了。


看他的夢還有什麼用﹖」


勒烏本聽了,就設法由他們手中救他,遂說:「我們不要害他! 」


勒烏本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流血;只將他丟在這曠野的井裏,不可下手害他。」


他的意思是想由他們手中救出他來,還給父親。


若瑟一來到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脫去了他穿的那件彩色長衣,抓住他,把他丟在井裏;


那井是空的,裏面沒有水。


他們坐下吃飯時,舉目看見一隊由基肋阿得來的依市瑪耳人;他們的駱駝滿載樹膠、香液和香料,


要下到埃及去。


猶大遂對兄弟們說:「殺害我們的弟弟,隱瞞他的血,究竟有什麼益處﹖不如將他賣給依市瑪耳人


,免得對他下毒手,因為,他究竟是我們的兄弟,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們聽從了他的意見。


米德楊的商人經過那裏時,他們便從井中拉出若瑟來,以二十塊銀錢賣給了依市瑪耳人;他們便將


若瑟帶到埃及去了。             ( 創三十七 3 ~ 4,12 ~ 13,17 ~ 28 )





「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 !  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


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


快到收果子的時節,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


園戶拿住了僕人,將一個鞭打了,將一個殺了,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


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 人數比以前還多; 園戶也一樣對待了他們。


最後,他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去, 說: 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就彼此說:


這是繼承人;來,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於是,他們拿住他,把他推到園外殺了。


那麼,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 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


他們回答說:「要凶惡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    上主的所行所為,


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的這句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


為此,我對你們說:    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


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聽了衪的這些比喻,覺出衪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逮住衪;但害怕民眾,


因為,他們以耶穌為一位先知。                 ( 瑪二十一 33 ~ 43,45 ~ 46 )


 


由於嫉妒,若瑟的哥哥敵視若瑟。嫉妒往往由自卑產生,令人憂愁、痛苦、感覺被拒。


嫉妒源於將自己跟別人比較,見人家事事如意,或才華出眾,而自覺不快


若瑟的哥哥便是因為覺得「以色列愛若瑟超過其他的兒子」;換句話說,他們覺得父親愛若瑟


多過愛他們,由此而生嫉妒、仇恨,最終引起殺機。

忌恨使他們感覺不到父親同樣愛著他們,好像愛若瑟那樣,只是方式不同。聖經清楚說明以色列


愛這個幼子的原因:若瑟是「他年老生的」;這並不是基於任何比較。

有時,人也會覺得    天主愛其他人比愛自己多:別人比我健康,比我幸運,比我更有前途。


幾時,這種想法出現,最好記取聖母在讚主曲中的說話:「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

天父,請教我不要嫉妒,但是,要賜我聖寵去體會,去讚頌祢在我身上行的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