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十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講解了        天主的慈愛,勉勵我們稱呼

天主為『        阿爸』;因為,祂以慈愛親近了我們。

當天的《聖詠》關於        天主寫道:『        上主對祂

的一切受造物仁愛慈祥』(參閱:詠一四五     9)。

第一篇讀經節選的《依撒意亞先知書》也描繪道

,        天主像爸爸對待嬰兒那樣與我們交談,盡可

能模仿嬰孩的語氣發出稚嫩的聲音;首先,祂以

安撫的口吻保證道:『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

(依四一13)。

教宗說:        天主似乎想要給我們唱搖籃曲,我們

的        天主會這樣做;祂的慈愛就是這樣的,好似

父親、母親。祂常說:『縱然,母親能忘掉自己

的兒子,我也不能忘掉你啊!』(依四九15

祂把我們放在祂的心裏;        天主以這樣的對話

了小孩子,為叫我們明白,好讓我們信賴祂。

我們可以像聖保祿那樣勇敢地對祂說話,以一種

不同的語氣對        天主說:『        爸爸、        阿爸』。

父親,這就是        天主的慈愛。

教宗繼續說,有時候,        天主確實會鞭策我們,

祂是偉大的;但是,祂也以慈愛親近我們、拯救

我們。

這是一項奧蹟、一件美妙的事;        天主是偉大的

,卻做了小孩子,祂的幼小並不減祂的偉大。

在這個大與小的辨證中,彰顯著        天主的慈愛;

偉大的成為微小的,好使微小的能成為偉大的。

耶穌聖誕節幫助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在那個馬槽

裡,        天主是如此之小。

我想起聖多瑪斯˙阿奎那《神學大全》第一冊中

的一句話,我願意解釋一下:什麽是神聖?什麽

是最神聖的事?

他說:『Non coerceri a maximo  contineri

tamen a minimo divinum est’,意思是不被

大事嚇倒,卻關注小事,這就是神聖,大小同時

具備』。

天主不僅幫助我們,也給予我們一個喜樂的許諾

、一個豐收的許諾,幫助我們繼續前行。

教宗強調,        天主不僅是父親,也是爸爸;我有

能力這樣和        上主說話嗎?或者,我感到害怕?

每個人自己作答。

有人會問:        天主慈愛的神學場景是什麽?

那裏更容易找到        天主的慈愛呢?

那裏可以很好地體現出        天主的慈愛呢?

『創傷』,我的創傷、你的創傷;當我的創傷和

祂的創傷相遇的時候,藉著這些創傷,我們獲得

了治癒。

教宗引用慈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說,在那裡,有

人俯身救助遭遇強盜的人,為他清洗傷口、付錢

託人照顧他;我們的創傷是        天主慈愛的神學場

景。

最後,教宗勉勵眾人,在一天當中,省思

上主的邀請:『來吧,讓我看看你的創傷,我要

治癒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