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乾坤的兩位母親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兩位母親,一老一少,前者的先生是司祭匝加利亞、

 

後者嫁給木匠若瑟;匝加利亞在耶路撒冷聖殿獻香時

 

,天使來給他報喜:他要由荒胎老伴得子。若瑟在納

 

匝肋小鎮打工,不知許配給他的少婦也曾領受天使的

 

預報,要因聖神降孕。

 

今天,感恩禮的福音選讀路一39 ~ 45就是在這個關鍵

 

點上給我們展開一幕空前絕後的感人鏡頭:「在那些

 

日子,瑪利亞動身趕往山區,來到猶太的一座城,進

 

了匝加利亞的家,即刻問候依撒伯爾」(樂仁出版社

 

,《四福音》39 ~ 40)。

 

這幾句話揭開了序幕,接受天使佳播報喜的瑪利亞,

 

長途跋涉,由北至南,到了猶太的一座城(39)。

 

下一節(40)帶出三位關鍵性的人物:「進了匝加利

 

亞的家」,是匝加利亞在聖殿與天使交談,瑪利亞現

 

在來到他的家;「即刻問候麗莎」,已懷孕六個月的

 

麗莎是匝加利亞的老伴;瑪利亞搶先問候表姊麗莎。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的問候,腹中的胎兒就跳躍起

 

來;依撒伯爾就充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在女人

 

中,妳是最有福的!妳的胎兒也是有福的!』(41 ~

 

42)

 

這兩句話置換了劇中的主角,由兩位母親到兩位胎兒

 

;母以子貴,母親有不凡的表現,是因為兒子的不同

 

凡響。

 

麗莎大聲呼喊,宣告這真理:你的胎兒是有福的,所

 

以,你在女人中是最有福的。

 

這宣告,不是她自說自話,是來自聖神:「依撒伯爾

 

就充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

 

不過,這也是因為她體驗到那不平凡的胎動:「看,

 

妳問候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胎中的嬰兒就歡欣躍動!

 

」(44)

 

六個月大的小若翰在出生以前,就為他的表弟做見證

 

了;這見證將來有何結局,他並不明白;我們卻能從

 

福音書中得知。

 

瑪利亞的問候起了極大的作用;充滿了聖神的麗莎說

 

:「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會有這麼大的福氣呢

 

?」(43)

 

聖神也啟示她,瑪利亞已有身孕,且那嬰孩是她的主

 

kyrios ); 所以,她感到極大的榮幸。

 

麗莎的最後一句話,不但出自聖神,並且也告訴我們

 

,懷著信德,相信    天主的話,是人幸福的泉源:「

 

妳真有福啊!因為,妳信了    上主對妳所說的話必會

 

實現!」(45)

 

這當然是指瑪利亞信了天使向她說的、    天主要她做

 

聖言的母親,同時仍保持她的童貞之身。

 

這是空前絕後、令人難以相信的事;但是,天使說  :

 

「對    天主來說,沒有不可能的事!」(路一37)

 

瑪利亞的答覆是:「看,我是    上主的婢女,願照祢

 

的話成就於我吧!」(38)

 

本主日的福音路一39 ~ 45,是一場精采的多幕劇:39

 

 ~ 40兩節描述,聖母帶著身孕,從加里肋亞平原南下

 

到猶太山區,數天的行程並不孤單;因為,有聖言和

 

聖神陪她同行,一路走來,有多少的默觀、交託、對

 

話、神遊!

 

41 ~ 45這五節是表姊麗莎的回應,是在聖神的推動和

 

胎兒的胎動下發出的歡呼和讚揚;她讚揚聖母因信了

 

上主的話,使    天主的計畫得以實現;更讚揚降孕她

 

胎中的「我主」。

 

這兩位母親,一老一少,承行    天父旨意,順從聖神

 

引導,孕育了人世間最偉大的先知若翰和人類的救主

 

耶穌;這兩位母親扭轉了乾坤。

 

反省與行動:

 

麗莎充滿聖神,讚揚來訪的聖母和主耶穌。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讚揚    天主,稱謝祂的一切恩惠

 

嗎?

 

聖母忘卻自己的需要,滿懷關切地前去協助年老待產

 

的表姊;在這慈悲禧年,我願意如何學習聖母,忘我

 

地回應別人的需要?

 

麗莎和聖母順從    天主,孕育了若翰和耶穌,實現了

 

上主的救恩計畫。我願意信靠    上主,貢獻己力,扭

 

轉人類的命運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聖言降生成人,拯救眾生,實現了祂的諾言。

 

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如同聖母和

 

麗莎,信任    上主,承行祂的旨意,和基督一起完成

 

天主的救恩計畫。

 

請為總統大選祈禱

 

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一個月的倒數階段;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公民都能夠慎思明辨,選出最理想的

 

候選人,讓台灣在兩岸和平、振興經濟、教育改革、

 

民主法治和環境保護等方面都能積極向上提升,走向

 

光明與希望。

 

請為受苦的人祈禱

 

拯救眾生的救主要帶給世人平安;祈求仁慈的

 

上主眷顧每一位受苦的人,尤其是  : 敘利亞的難民、

 

遭伊斯蘭國迫害的無辜者和遭受不合理待遇的新移工

 

。並恩賜每個人都能慷慨伸出援手,關懷、照顧受苦

 

的弟兄、姊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扭轉乾坤的兩位母親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