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世界末日的最後勝利

 

(基督普世君王節,常年期最後主日)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是教會禮儀年的最後主日

,今天,教會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

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厄則克耳先知書第三

十四章第十一到十二以及十五到十七節;聖保祿宗徒致格

林多人前書第十五章第二十到二十六及二十八節;聖瑪竇

福音第二十五章第三十一到四十六節;內容都談到世界末

日和基督為王。

我們先從讀經二說起;在這一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講述

耶穌復活的道理。

他說,耶穌是死人中第一位復活者,在祂以後,我們信仰

祂的人,都要依次復活。

聖保祿宗徒又說:基督必需為王,直到祂把所有仇敵屈伏

在祂的腳下;到了那時,祂便把王權交還給        天主聖父。

這篇讀經所強調的是,基督以及基督信徒的最後勝利。

今天,讀經二這樣說:弟兄們:基督已從死中復活,成為

所有安息者最早復活的果實,正如死亡是從一個人來的,

死人復活也從一個人而來。

眾人都在亞當中死去,眾人也將在基督內復活;但是,眾

人各按其次序:最先是、基督;其次是、祂再來時,屬於

祂的人;然後,結局來到,那時,基督將消滅一切執政者

、掌權者以及大能者,並把王國交還給        天主父。

因為,基督必需為王,直至        天主把祂的仇敵順服在祂的

腳下;最後,祂要毀滅的仇敵,乃是死亡。

到了一切都順服於祂時,子本身也將順服於那使一切都順

服於祂的        天主;這樣,        天主要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

格前十五20~2628)。

在舊約聖經中,        天主是以色列人的牧者和君王,既仁慈

又公義。

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裏,厄則克耳知強調,

天主對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的愛護和照顧;也預告,祂要對

他們施行審判。他首先採用了綿羊和山羊的形像來表示,

在世界末日公審判的時候,得救和不得救的人。

今天讀經一這樣說:我主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

尋找我的羊、照顧我的羊。

牧人在羊群失散時,怎樣尋找自己的羊,我也要怎樣尋找

我的羊;我要把在陰暗的日子中四散的羊救回來。

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牠們歇息。

我主        上主說: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

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治療;肥壯的,我要守

護;我要廣施救恩牧養牠們」。

我主        上主這樣說:「我的羊群,看!我要在羊與羊之間

、綿羊與山羊之間施行審判」則三十四11~1215~17

本主日、基督普世君王節,彌撒禮儀的教訓,主要表現在

彌撒福音中。

本主日彌撒,聖瑪竇福音襲用厄則克耳先知已經採用了的

形像,以綿羊和山羊的比較來描繪公審判的場面,向我們

預告基督及其忠實信徒在世界末日的最後勝利。

在這篇福音記載中,有一句話概括了全篇講話的意義,那

就是君王對得救的綿羊致詞後的結論:「凡你們對我這些

最小兄弟中的一位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本主日彌撒的福音這樣說:耶穌對門徒們說:「當人子在

自己的光榮中同眾天使一起降來時,祂將坐在光榮的寶座

上,萬民都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像牧人

把綿羊與山羊分開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放

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右邊的人說:『我        父降福的人,你們來

吧!承受在創世時就給你們預備好的國度吧!

因為,我餓時,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

的;我做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裸體,你們給了我穿

的;我患病時,你們照顧我;我坐牢時,你們來探望我』

那時,義人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

吃;見你渴了,給你喝呢?什麼時候見你做客,收留了你

?見你赤身裸體,給了你穿的?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坐牢

,來探望你呢?』

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切實告訴你們,凡你們為我的兄弟

中最小的一個人做的,就是為我做的』。

君王又對左邊的人說:『你們該受詛咒的人,離開我!到

那專為魔鬼及其使者所準備的永火中去吧!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我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我做客,你們不收留我;我赤身裸體時,你們不給我衣服

穿;我患病或坐牢時,你們不來探望我』。

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渴了

、做客、赤身裸體、患病或坐牢時,不服侍你呢?』

君王要回答他們說:『我切實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為這

些最小中的一個人做的,就是沒有為我做』;這些人要受

永罰,義人卻進入永生」(瑪二十五 31~46)。

聖瑪竇福音第十章記載,耶穌派遣宗徒宣講天國時,預言

徒將受迫害說:「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

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為我的緣故,被帶到

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做證」。

接著,耶穌又向他們說:「誰獲得自己的生命,必要喪失

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

來的」。

最後,耶穌便結論說:「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位一杯

涼水喝,因為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不會失掉

的賞報」。

我們剛才聽到的那個比喻,便是描述耶穌向祂的門徒所說

的這個預言的實現。

比喻中,人子口中的「兄弟中最小的一位」,就是預言中

的「這些小子中的一位」,也就是為耶穌的緣故,被帶到

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做證的宗徒和信友及他們

的繼承人。

在比喻中,他們被比做餓了、渴了、做客、赤身裸體、患

病或坐牢時的人。

這樣說來,本主日基督普世君王節彌撒禮儀的教訓,一方

面是重申耶穌對祂忠實門徒的認同,另一方面是警告世人

,判別他們是否得救,是要依照他們各自的信仰態度和生

活,以及他們是否接納、或是拒絕基督派遣到他們那裏的

使者們所宣講的福音生活。

不用說,本主日基督普世君王節,是慶祝基督救世工程的

圓滿成功,也是慶祝基督及其忠實信徒們的最後勝利。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誰是我兄弟中最小的一位呢?

從上文:『我餓時,你們給我吃;我渴時,你們給我喝;

我做客,你們收留我;我赤身裸體時,你們給我衣服穿;

我患病時,你們照顧我;我坐牢時,你們來探望我』;他

應該是那:『餓口渴、做客赤身裸體患病坐牢

』可憐的人。

這樣說來,世界末日公審判的準則是愛德,有愛德的是綿

羊,升天堂;沒有愛德的是山羊,下地獄;這是本主日彌

撒福音的一般解釋。

但是,有人獨出心裁,對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提出更進一步

的解釋,他援引瑪竇福音第十章來做佐證;在那一章裏,

耶穌派遣宗徒宣講天國、預言宗徒將受迫害:看!我派遣

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

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

你們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

做證。

接著,耶穌又向他們說:誰獲得自己的生命,必要喪失性

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

來的。

最後,耶穌便結論說: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位一杯涼

水喝,因為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不會失掉

的賞報。

我贊同這更進一步的解釋,我相信,在本節日彌撒福音中

,我兄弟中最小的一位,不只是一位尋常的可憐的人,更

是一位福音的使者、一位不被人接收又受到迫害的福音使

者,耶穌與他認同。

因此,在本節日彌撒福音中,耶穌所宣講的世界末日公審

判的準則,不是一種浮泛的愛德、不是一種人文主義式的

博愛;它更是對基督的忠誠、是我們各人在祂面前做出的

抉擇。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