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為有需要的小兄弟服務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則三十四     11~1215~17;格前十五     20~26

 

28;瑪二十五     31~46

 

本主日是禮儀年曆的最後一個主日,我們慶祝

基督普世君王這個隆重的瞻禮。

整個世界在基督內得到圓滿,基督也有權力命

全人類服從祂;另一方面,祂也是關心所有人

益處的君王。

第一篇讀經取自厄則克耳先知書,先知將

天主比做一位牧人,尋找並照顧他的羊;

天主也如同一位判官,『在羊與羊、綿羊與山

羊之間進行審判』。

福音重提這些景象,並使之深入。

第二篇讀經取自保祿宗徒寫給格林多人的第一

封書信,他說:『基督必須為王,直到把一切

仇敵屈服在祂的腳下』。

福音著眼的視野很廣,耶穌肯定祂的權威和權

力;因為,祂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

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祂要坐在光榮的寶

座上』;這句話鄭重地將我們引入主題。

人子在塵世的生命是謙卑的;實際上,祂是

天主的聖子,有權享有最高的光榮,在光榮中

與眾天使一同降來,因為,祂享受的是天上的

光榮、        天主的光榮;祂坐在光榮的寶座上。

我們可以注視這一美景;耶穌經受苦難之後,

受到光榮,被邀請坐在        父的右邊;聖詠的作

者說:『        上主對我主說,祢坐在我右邊』(

詠一一零【一零九】     1;瑪二十二42~45);

正如我們在信經中誦唸的,基督坐在

聖父的右邊。

享有光榮的基督的這個權力,在祂施行使人類

全部歷史結束的公審判的權威中彰顯出來。

萬民聚集到祂跟前,此處,我們又看到一個普

世景色;耶穌施行自己的權威,將人一個一個

地分開,正如牧人將羊與山羊分開那樣。

但是,其後所顯示的是,耶穌用祂的權柄為最

卑微的人、受苦最深的人、最有需要的人服務

;這便是基督王國的啟示。

耶穌同所有那些有需要的人、受苦的人、生活

有困難的人成為一體,為教訓我們也關懷這些

人、為他們服務。

由此可知,基督的權力不能被視為壓制性的,

而是服務的權力。

享有光榮的君王同最卑微和最有需要的人結為

一體,實在是件卓越的事情。

君王要對那些在祂右邊的說:我        父所祝福的

,你們來吧!承受自創始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

國度吧!

在這莊嚴的字句中再次彰顯出耶穌的全部權威。

接下去的便是出人意外的事,耶穌說:因為,

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

我喝的;我做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

,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

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

義人聽了感到驚奇,不記得對耶穌有過這樣的

慷慨,遇見耶穌處在那些有需要的境況;於是

問道: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了祢饑餓,供養

了祢?或口渴,給了你喝的?……

耶穌的回答很簡單: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

中的一位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對所有處在困境中的人,祂便這樣顯露了祂極

大的仁慈和關懷。

在第一篇讀經中,        天主藉厄則克耳先知的口

,許下要去尋找祂的羊、照顧祂的羊:『我要

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牠們臥下』。

天主這樣彰顯了祂的全部仁慈;這一預先許下

的仁慈,藉著耶穌的來到和祂同處在困境和有

需要的人結為一體的方式成為現實。

天主又藉厄則克耳的口承諾:『失落的,我要

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

;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

守』。

耶穌以祂對所有弱小、被輕視的人的關懷,履

行了        天主的這一承諾;祂說:『凡你們對我

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位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

然後,君王又對另一邊的人做出審判:可咒罵

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牠的使者預備的永

火裡去!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

這些人對祂說的這番話也感到驚奇,便問道:

主啊   我們幾時見了祢饑餓、或口渴、或做客

、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我們沒有給

祢效勞?

但是,君王將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

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位做的,便是沒有

給我做』。

到了世界末日,我們將根據愛、根據愛耶穌表

現在愛祂的兄弟、姐妹的行為受審判;祂的兄

弟、姐妹就是全體人類。

耶穌的王國是愛的王國,這個王國願意將愛傳

到各處;這個愛是真實的,不是感情的流露或

膚淺的愛;這個愛真的為有需要的人服務;這

個愛以各種方式藉著這些慷慨服務的行動轉變

世界。

在第二篇讀經中,保祿說:『基督必須為王,

直到把一切仇敵屈服在祂的腳下』。

最大的仇敵是人的自私,它與基督的愛的王國

對立。

基督繼續不斷地在人類歷史中運作,把我們從

自私中解救出來,好使我們充滿愛;祂在那些

擺脫了自私自利和生活在真實的愛中的人心裡

真正為王,這個愛催促我們為最有需要的人服

務。

基督的王國也體現在祂最終戰勝了死亡;保祿

宗徒說:『最後被毀滅的仇敵便是死亡』。

對死亡的戰勝,藉著祂親身的復活已經實現;

但是,基督的復活正如保祿所說(見格前十五

20),只是初果、是第一步,為普世人的復活

開了先路;這揭示了基督戰勝死亡的徹底勝利。

『萬物都屈伏於祂以後,子自己也要屈伏於那

使萬物屈服於自己的        父』;基督不願為自己

建立王國,只為光榮        父。

祂的王權不是貪婪的,是為光榮        天主父感到

需要奉獻自己的生命、傳播愛。

藉著愛的傳播,        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

藉著享有光榮基督的行動,        天主的計畫完

實現。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