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的要求 (耶穌君王節)


13-14;5-8;十八 33-37


默想:


本週的福音讀經重溫耶穌被審訊的片段;耶穌對這位管治耶路撒冷的羅馬總督


比拉多說:「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


當比拉多問耶穌是否是君王時,耶穌確切地回答是,並說祂為此而生,也為此


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做證,凡屬於真理的人必聽從祂的聲音。


耶穌這樣的答覆,比拉多一時不知所措,便問道:「甚麼是真理?」


今天,讓我們從「真理」做反省。


一般人所懂的「真理」,是講真話,講與事實相符的說話。


今天,傳媒以傳播真理為己任;可惜,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在極權國家、宗教


狂熱國家,政治與宗教操縱著傳媒;在所謂西方自由國家裡,傳媒卻受市場經


濟因素及背後的財團所影響;無怪乎,有人懷疑傳媒所發放的消息有多少是真


的。


在人與人關係的層面,講一些所謂無關重要的謊話,更是三尺孩童也常有的習


慣。從前,聖多瑪斯便非常氣憤說謊的普遍;有一次,一位修道人在窗口大叫


:「多瑪斯,快來看會飛的牛!」他馬上飛奔前去看;引來旁人哈哈大笑。


多瑪斯回應說:「我寧可信牛會飛,也不願意相信修道人會說謊。」


十誡中的第八誡毋妄証,就是告誡人勿違反真理。


然而,聖經所說的「真理」,要比「講真話」層面更深、更豐富;聖經所指的


真理包括:


、    天主的忠信:無論人怎樣變、怎樣忘恩負義,    天主總是忠於自己的許


諾。假使,人像    天主一樣忠信,他就行走於真理中。


二、    天主的計畫:若我接受    天主的計畫,我就是順從真理;因為,祂是智


慧,在祂內有真理。


三、    天主的啟示:    天主的啟示在基督內得到圓滿,所以,耶穌對比拉多說


:我來,是為給真理做証;這正是本週福音的核心訊息。


耶穌是真理本身,亦是通往    天父的路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祂本身


把    天父啟示給我們  (「誰看見我,就是看見父」; 「凡屬於真理的人」,


指那些相信    天主啟示的人,這些人會聽從祂的聲音,也會認識真理;真理


必會使他們獲得自由 ( 八 31-32 ),因為,    天主的啟示有釋放的力量。


聖經所講的「真理」,並非「講真話」那麼簡單;而是以    天主為依歸,回應


天主的計畫、接受天主的啟示。耶穌就是來宣示這真理的王國,而且,祂本人


就是真理的君王,這君王當然不屬於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充滿謊言與不


忠、拒絕    天主的計畫與啟示。


比拉多問得好:「甚麼是真理?」


其實,耶穌答覆了他。在若望所記載的審訊中,耶穌並不沉默,這一方面表示


真正的審訊者是耶穌君王而非比拉多;另一方面,耶穌想引領比拉多認識真理


。比拉多其實是知道真理的,他認出耶穌非常的身分,所以,三次說祂沒有罪


;但是,要接受耶穌的話,犧牲甚大,最後,他還是放棄真理,因此,不等待


耶穌回答,他便出去了。


這段聖經為今日的我們有真實的意義:真理,不光是講真話;雖然,今日的人


連講真話也辦不到。真理,要求我們忠於    天主:我們領洗時,對


天主的許諾有遵守嗎?有棄絕引人犯罪的人、地、事物嗎?婚姻中的許諾有遵


守嗎?真的是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都會永遠愛慕、尊重自己的配偶嗎?


真理,要求我們回應    天主的計畫,我有實踐「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


在天上」嗎?


真理,要求我們接受    天主的啟示、聆聽    天主聖言 。我真有聽耶穌的話嗎?


祂不是說過:「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嗎?


福音最後的話:「凡屬於真理的人,必聽從我的聲音」就是我的結論;不過,


我稍為把次序改動一下:「凡聽從耶穌聲音的,是屬於真理的人」,他具體地


生活在基督的王國裡,誰聽耶穌的話,他就有真理,因為,耶穌就是真理。


                                                                                  ( 作者    吳智勳神父 )


反省與實踐:


聖多瑪斯非常氣憤說謊的普遍;一位願意具體生活在基督王國裡的基督徒,該


如何看待「善意的謊言」?


聖經所講的「真理」,不光是「講真話」而已,還包括那些更深、更豐富的層


面?


信友禱文:


為世界的和平祈禱


懇求    天主,幫助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們以及這個世界的主宰;祂是和平的


君王、是正義與真理、是我們唯一的救援。


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


求    天主讓我們這些稱自己為基督徒的,真正把耶穌基督做為我們唯一的君王


、唯一的主宰,讓我們可以彎腰、拋棄自己的驕傲與成見,與基督徒兄弟姊妹


合而為一,共同歸於耶穌善牧一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