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屬於真理的人,必聽從耶穌的聲音

 

乙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基督普世君王節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在這主日,教會慶祝

基督普世君王節;本節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

分別取自達尼爾先知書第七章第十三到十四節、默示

錄第一章第五到八節、聖若望福音第十八章第三十三

到三十七節。

君王這頭銜,意味著戰爭和法律;因為,在一般人的

想像中,君王的職責是,對外克服敵人、對內建立並

維持社會的秩序。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聖經起源於猶太民族的宗教典籍,

起初,猶太人並不稱        天主為君王;在遷居巴勒斯坦

之後,在他們的敬禮當中才出現君王的稱呼;後來,

們建立了王國,        上主為王的信念也就普遍流行了。

自從王國被滅亡、國民被放逐之後,這信念更染上了

憧憬默西亞美好時代的末世論的色彩了。

達尼爾先知書著作於西元前一六五年左右,正是末世

論的默西亞主義方興未艾的時代;本主日彌撒中的讀

經一記載達尼爾所做的一個夢,夢中先出現四隻野獸

,頭一隻像獅子、第二隻像熊、第三隻像豹、第四隻

最兇猛,竟然像妖怪;後來,便有一位像人子的乘著

天上的雲彩降來。

據達尼爾自己的解釋,那四隻野獸代表將要興起的君

王,他們雖然兇猛,最後,都要被消滅;那位人子卻

代表默西亞時代的        天主子民。

達尼爾先知預言說,祂的王權將永存不替、他的國度

將永不滅亡。

讀經一這樣說:

在夜間的異像中,我看見一位相似人子的乘著天上的

雲彩降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祂面前。

祂便賜給像人子的那一位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

族、各邦國及各種不同語言的人民都要侍奉祂;祂的

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

按照初期教會的解釋,達尼爾先知所預言的『乘著天

上雲彩降來的那位人子』,就是耶穌;那默西亞時代

的        天主子民則是基督信徒所形成的教會。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反映著這個信念,在這篇讀經

中,聖若望宗徒把耶穌、被宰殺的逾越節羔羊認做是

『乘著雲彩降來的人子』。

羔羊的血,洗淨了我們基督信徒的罪過,使我們建立

基督的王國,成為侍奉祂的        父        天主的司祭。

接著,聖若望宗徒便邀請我們瞻仰和讚頌耶穌基督的

救世工程的完成。

讀經二這樣說:

耶穌基督是信實的見証、死者中首先復活的,地上萬

王的元首,願祂賜予你們恩寵與平安。

祂愛我們,並且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免罪過,更使

我們建立王國,成為侍奉祂的        父        天主的司祭;願

光榮與權能都歸於祂,直到萬世萬代。

看哪﹗這是真實的;祂乘著雲彩降來,全人類都要瞻

仰祂,連那些曾經刺傷祂的人也要瞻望祂;地上的所

有民族都要哀悼祂;的確是這樣。

上主        天主說︰「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 (  原

始和終末 )    ;我是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

上主        天主」。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明白承認,祂是君王;

同時也聲明了,祂的王國不屬於這個世界。

祂又接著宣佈說    : 『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給真理

做証;凡屬於真理的人,必聽從我的話』。

彌撒福音上這樣說:

那時候,比拉多問耶穌說︰「祢是猶太人的君王嗎?」

耶穌答覆說︰「這話是你由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我

而對你說的?」

比拉多答說︰「莫非我是位猶太人嗎?祢本國的人和

司祭長把祢交付給我,祢究竟做了什麼事呢?」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假使,我的國

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起來反抗了,使我不致於

被交給猶太人;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

於是,比拉多對祂說︰「那麼,祢就是君王了?」

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

我也為此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做証︰凡屬於真理的

人,必聽從我的聲音」。

在古代的東方世界中,把君王比做牧人的例子不一而

足;但是,比擬的像在耶穌身上那樣切實的,則是絕

無僅有的了。

在本主日,教會禮儀年的年底,我們慶祝基督普世君

王節,固然是慶祝耶穌基督救世工程的完成,同時也

是慶祝我們基督信徒們的終於得救。

如果,我們記得基督的王國與世俗的王國之間的對立

和衝突,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慶祝基督和祂的忠實的

信徒們的最後勝利。

談到這裡,我們不禁想起默示錄上的這一句話來:

天主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

亡、再也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

去了。

基督,我們讚美祢; 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