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和祂的信徒要獲得最後勝利

 

    基督普世君王節、常年期最後主日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是教會禮儀年的

最後主日,今天,教會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

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厄則克耳先知

書第三十四章第十一到十二以及十五到十七節、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第十五章第二十到二

十六及二十八節、聖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第三十

一到四十六節,內容都談到世界末日和基督為王。

我們先從讀經二說起;在這篇讀經當中,聖保祿

宗徒講述耶穌復活的道理;他說,耶穌是死人中

第一位復活者,在祂以後,我們信仰祂的人都要

依次復活。

聖保祿宗徒又說:基督必須為王,直到祂把所有

仇敵屈伏在祂的腳下;到了那時,祂便把王權交

還給        天主聖父。

這篇讀經所強調的是,基督以及基督信徒的最後

勝利。

今天,讀經二格前十五20~2628這樣說:

弟兄們,基督已從死中復活,成為所有安息者最

早復活的果實。

正如死亡是從一個人來的,死人復活也從一個人

而來;眾人都在亞當中死去,眾人也將在基督內

復活;不過,眾人各按其次序:最先是基督;其

次是祂再來時屬於他的人;然後,結局來到,那

時,基督將消滅一切執政者、掌權者以及大能者

,並把王國交還給        天主父。

因為,基督必須為王,直至        天主把祂的仇敵順

服在祂腳下;最後,祂要毀滅的仇敵乃是死亡。

到了一切都順服於祂時,子本身也將順服於那使

一切都順服於祂的        天主,這樣,        天主要成為

萬物之中的萬有。  

在舊約聖經中,        天主是以色列人的牧者和君王

,祂既仁慈又公義。

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裏,厄則克耳先知強調

天主對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的愛護和照顧;但是,

也預告祂要對他們施行審判。

祂首先採用了綿羊和山羊的形像來表示,在世界

末日公審判的時候,得救和不得救的人。

今天,讀經一則三十四11~1215~17這樣說:

我主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尋找我的羊

、照顧我的羊。

在羊群失散時,牧人怎樣尋找自己的羊,我也要

怎樣尋找我的羊;我要把在陰暗的日子中四散的

羊救回來,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牠們歇

息。

我主        上主說: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

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

;肥壯的,我要守護;我要按正義牧放牠們」。

我主        上主這樣說:「我的羊群啊!看,我要在

羊與羊之間、綿羊與山羊之間施行審判」。

本主日是基督普世君王節,彌撒禮儀的教訓主要

表現在彌撒福音中;本主日彌撒,聖瑪竇福音襲

用厄則克耳先知已經採用的形像,以綿羊和山羊

的比較來描繪公審判的場面,向我們預告基督及

其忠實信徒在世界末日的最後勝利。

在這篇福音記載中,有一句話概括了全篇講話的

意義,那就是君王對得救的綿羊致詞後的結論:

「凡你們為我兄弟中最小的一位做的,就是為我

做的」。

本主日彌撒的福音瑪二十五31~46這樣說:

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同眾天

使一起降來時,祂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

要聚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像牧人把

綿羊與山羊分開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

山羊放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右邊的說:『我        父降福的,你

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就給你們預備好的國度

吧!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

給了我喝的;我做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裸

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

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

那時,義人回答祂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

了祢飢餓供養了祢?或口渴,給了祢喝的?

我們什麼時候見了祢做客,收留了祢?或赤身裸

體,給了祢穿的?

我們什麼時候見祢患病、或在監裏,來探望過祢

?』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切實告訴你們,凡你們

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位所做的,就是為我做

的』。

然後,君王又對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

!到那專為魔鬼及其使者所準備的永火中去吧!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

們沒有給我喝的;我做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

赤身裸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裏

,你們沒有來探望我』。

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幾時見了

祢飢餓、或口渴、或做客、或赤身裸體、或患病

、或坐監,我們沒有給祢效勞?』

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切實告訴你們,凡

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位做的,就是沒有給

我做』;這些人要受永罰,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

生」。

聖瑪竇福音第十章記載,耶穌派遣宗徒宣講天國

,預言宗徒將受迫害說:「看!我派遣你們,好

像羊進入狼群,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

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

,並且,你們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

,對他們和外邦人做證」。

接著,耶穌又向他們說:「誰獲得自己的性命,

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

命,必要獲得性命。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

那派遣我來的」。

最後,耶穌便結論說:「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

一位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

,他絕失不了他的賞報」。  

我們剛才聽到的那個比喻,便是描述耶穌向祂的

門徒所說的這個預言的實現。

比喻中,人子口中「兄弟中最小的一位」,就是

預言中的「這些小子中的一位」,也就是為耶穌

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

人做證」的宗徒和信友以及他們的繼承人。

在比喻中,他們被比做是「餓了、渴了、做客、

赤身裸體、患病、或坐監」的人。

這樣說來,本主日、基督普世君王節彌撒禮儀的

教訓,一方面是、重申耶穌對祂忠實門徒的認同

;另一方面是、警告世人:判別他們是否得救,

是要依照他們各自的信仰態度和生活,以及他們

是否接納、或拒絕基督派遣到他們那裏的使者們

所宣講的福音生活。

不用說,基督普世君王節是慶祝基督救世工程的

圓滿成功,也是慶祝基督及其忠實信徒們的最後

勝利。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誰是我兄弟、姊妹中最小

的一位呢?

『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

我喝的;我做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裸體,

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

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從上文這些話看來,

他應該是那飢餓、口渴、做客、赤身裸體、患病

、坐牢的可憐人。

這樣說來,世界末日公審判的準則是愛德;有愛

德的是綿羊,升天堂;沒有愛德的是山羊,下地

獄;這是本主日彌撒福音的一般解釋。

但是,有人獨出心裁,對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提出

更進一步的解釋,他援引瑪竇福音第十章來佐證

;在那一章裏,耶穌派遣宗徒宣講天國,預言宗

徒將受迫害: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

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為

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

人做證。

接著,耶穌又向他們說: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

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

,必要獲得性命。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

那派遣我來的。

最後,耶穌便結論說: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

位一杯涼水喝,因為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

,他絕失不了他的賞報。

我贊同這更進一步的解釋;我相信,在本節日彌

撒福音中,『我兄弟、姊妹中最小的一位』,不

只是一位尋常的可憐人,更是一位福音的使者、

一位不被人接受、又受到迫害的福音使者,耶穌

與他認同。

因此,在本節日彌撒福音中,耶穌所宣講的世界

末日公審判的準則,不是一種浮泛的愛德、不是

一種人文主義式的博愛,更是對基督的忠誠,是

我們各人在祂面前做出的抉擇。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