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基督是普世君王

 

                          梁啟光 神父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是二十世紀前半葉,由教宗

碧岳十一世(1922~1939)建立的。

之後,歷經教宗碧岳十二世(1939~1958)的《

天人中保》(Mediator Dei)通諭及梵二大公會議

的禮儀革新,終於確定下來。

今天,我們體驗到,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來結束

整個禮儀年,是十分恰當的。

《舊約》的啟示,國王一職出現較晚,最後也終歸

失敗;更早出現的是先知和司祭兩種職務。

《新約》和二千多年來的教會生活,依然用這三種

職務來表達        天主對祂的子民,就是教會全體信友

的治理、教導、聖化。

讓我們善用禮儀年的最後一周,根據主日以及平日

感恩禮的聖言,深思、默想        天主聖三的救世計畫

和耶穌基督的君王身分;相信我們的靈修生活必將

向前邁進一步,體會耶穌基督果然是天人之間最可

靠的中保。

甲、乙、丙三個禮儀年,耶穌君王節選讀的聖言都

不同;就國度方面來說,從以色列和猶大王國,到

耶穌所宣講的天國,再到普世教會所代表的靈性國

度,內容多采多姿,給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默想題材。

其實,新、舊約聖經還有更多的相關啟示,有待個

人或團體查經時逐步發掘;在此,只把今年乙年的

三篇讀經略予解析,並把重點放在福音選讀上。

讀經一選自《達尼爾書》七13~14猶太傳統不把

這書看做先知書,是放在十三卷「雜集」(又稱「

聖卷」)中的最後一部,就是全部《舊約》的最後

一部書。

本書分前、後二編:一至六章是歷史、七至十二章

是神視(見《思高聖經》,「達尼爾書引言」);

本主日選讀的是關於人子的神視。

達七13~14二節經句說出難以想像的高超內涵:「

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我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着

天上的雲彩降來,走向萬古常存者,即被引到祂面

前」(13)。

這裡有黑夜、有異象、有見異象者、有雲彩、有人

子、有萬古常存者、有把人子引向萬古常存者面前

的使者。

清點劇中的角色以後,下面是他們之間的互動:「

祂(萬古常存者)便賜給像人子的那一位統治權、

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

奉祂(人子);祂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

;祂的國度永不滅亡」(14)。

達尼爾不是以色列早期的先知之一,是晚期開創「

默示錄體裁」的重要代表。

「默示錄體裁」是準備默西亞來臨的最後一個手法

,尤其是「人子」的稱呼,成了日後耶穌在世時最

愛用來自稱的一個名號。

《默示錄》是一部以書信體裁寫成、啟示未來的書

;本主日選讀的經文讀經二默一5~8中,先有向收

信者(七個教會)的致候辭(5~6),而後,簡述

耶穌是元始和終末(7~8)。

《感恩祭典》中的這四節話,依其主旨做文字重塑

,跟聖經的原譯不全一致;下文是依照《感恩祭典

》的文本:「耶穌基督是信實的見證,死者中首先

復活的,地上萬王的元首,願祂賜給你們恩寵與平

安。

祂愛我們,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免罪過,更使

我們建立王國,成為侍奉祂的        父        天主的司祭。

願光榮與權能都歸於祂,直到萬世萬代;阿們。

看哪!這是真實的,祂乘著雲彩降來,全人類都要

瞻仰祂,連那些曾刺透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

所有民族都要哀悼祂,的確是這樣。

上主        天主說:『我是元始和終末;我是那今在、

昔在以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

以上兩篇讀經,是為下面要宣報的福音先舖好路;

讀經一是《舊約》最後的一部書、讀經二是《新約

》的最後一部書;但是,在時間上,這兩部書相隔

不過三百年左右。

達尼爾以「默示錄體裁」預告「人子的王權是永遠

的王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七14

;讀經二、默一5~8先說在人子身上已完成了的事

:「耶穌做證        天父的愛,祂首先復活,成為萬王

之王」(5);然後,預告祂的第二次來臨:「祂

乘着雲彩降來,全人類都要瞻仰祂,連那些曾刺透

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所有民族都要哀悼祂;

的確這樣,阿們」(7)。

乙年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的讀經一和讀經二搭配無

間:前者在人子耶穌降臨人世前二百年左右成書,

後者寫於耶穌回歸        天父後半個多世紀,前呼後應

地肯定了耶穌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來臨;這是所有

基督徒懷抱的希望。

現在,可略談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選讀的福音了。

按照梵二後感恩禮聖言選讀的安排,耶穌基督普世

君王節採用福音書論及耶穌君王的段落    : 甲年選讀

《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關於公審判的段落;丙年

則宣報《路加福音》中耶穌的苦難史(當中,在路

二十三35~43多次提到耶穌君王);乙年《馬爾谷

福音》中耶穌的苦難史也多次提到耶穌君王的主題

,但是,很分散,不大好用,因此,選了《若望福

音》中,耶穌與比拉多的對話,做為乙年耶穌基督

普世君王節的福音選讀。

這安排不僅是考量禮儀進行的順暢,也帶有深度的

神學意涵。

谷十五     1~15馬爾谷講「耶穌在比拉多前」時報導

:「比拉多問群眾說,『對你們所稱的猶太人君王

,我可怎麼辦呢?』(12

他們喊說:『釘祂在十字架上!』」(13

司祭長煽動群眾不要耶穌做他們的君王;今天選讀

的《若望福音》把耶穌為王的真實意義說清楚。

有了谷十五     1~15打下的基礎,我們能夠較正確地

領悟今天福音選讀的若十八33~37

這五節經句的進度是:從猶太到全世界、從今世的

國到超越的國、從軍政之國到真理之國等。

若十八33~35是比拉多與耶穌的對答,以「猶太人

的王」為開場,「比拉多問祂說:『祢是猶太人的

君王嗎?』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要問、或是別人議論

我時對你說的?』

比拉多就說:『難道,我是猶太人嗎?是祢自己的

人民和司祭長把祢交給我的;祢做了什麼?』」

「祢是猶太人的君王嗎?」這一句問話,把猶太人

與羅馬人區隔開來。

耶穌的回答是,反問比拉多,是他自己想問這問題

、或只是道聽塗說的小道消息?

比拉多不直接回答,卻間接承認:「是祢自己的人

民和司祭長把祢交給我的」;他們說祢自稱是猶太

人的王,所以,我才問:「祢做了什麼?」

若十八33~35三節的對答,彷彿搭起了耶穌講壇的

佈景,讓祂親口說明猶太人的國王與祂君王身分的

差異;「耶穌回答道:『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如

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早已為我而戰了

,不讓我落在猶太人手中;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

界的』」(36)。

這第一段答話超越了猶太小國與羅馬大帝國的分野

;因為,「耶穌的王國不是這世界的」。

比拉多便問祂:『那麼,祢是君王了?』

耶穌回答:『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

我也為此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做證;凡屬於真理的

人,都聽從我的聲音』(37)。

耶穌的國是真理之國,耶穌自己是真理,一切信服

真理、投身於真理的人會心甘情願聽祂的話,高興

地進入耶穌的真理之國。

從馬爾谷到若望、從猶太小國到羅馬大帝國、再到

基督王國,就是我們所在的國。

我們以身為基督的子民為榮,讓我們在傳統風琴的

伴奏聲中高唱「基督勝利,基督為王,基督、基督

,統萬邦!」

 

反省與行動:

 

1. 我深信主基督是普世君王,祂的王權永世常存嗎?

2. 我樂意聽從主耶穌的教導,成為祂忠信的子民嗎?

3. 我期盼新天新地的來臨嗎?

我渴望進入主基督永存不朽的國度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