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認識自己與    天主聖三的關係

 

(若十六12~15)                          天主聖三節

 

張春申神父 著

每當聽到、或者說起    天主聖三,我們基督信徒往往會

表示這是可信但講不出的道理,好像    天主故意用這樣

深奧的道理來難倒我們,使我們謙卑地低頭承認自己的

無知;其實,這是極不正確的態度。

今天,    天主聖三節,在教會禮儀採用的福音中,耶穌

基督在晚餐廳中講論了    聖父、聖子、聖神與門徒的關

係,這也正是聖三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如果,我們簡單地解釋一下,立刻會發現它與每個主日

感恩禮中宣認的信經是互相呼應的。

首先,耶穌稱    天主為父;其實,在全部新約中,凡是

講到    天主的地方,都是指全能的    天主聖父。

稱    天主為父,是我們人類的一種表達方式。

如果,在人間,父親是根源、是權威、是掌管一切的;

那基督自然稱    天主為父,因為,祂是萬有的根源、是

宇宙萬物創造和救援的根源。

所以,信經在開始便說:「我信唯一的    天主、全能的

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

不過,    天主聖父的創造和救援工程,都是藉著

天主聖子實現的;這正如聖保祿所說:「祂是不可見的

天主的肖像……因為,天上和地上的一切,可見的與不

可見的……都是在祂內受造的;一切都是藉著祂,並且

是為了祂而受造的」。

若望福音也說:「聖言在起初就與    天主同在,萬物是

藉著祂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祂造成的

」。

我們今天誦讀的福音中,耶穌基督自己也說:「凡

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換句話說,    天主聖父的

創造和救援工程,都是藉著    天主聖子而完成,所以,

父所有的一切,都是    天主聖子的。

天主聖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便是來人間完成

父的救援工程;祂說:「我是真理」,這表示,藉著祂

,    天主聖父的救援計畫完全實現在人間了。

經過這樣的說明,我們便會發現,信經中的第二段,自

「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    天主的獨生子」,一直

到「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    神國

萬世無疆」,便是指出,    天主聖父與    天主聖子兩者

在聖三內在生活中以及在創世和救援工程中具有的密切

關係。

在若望福音中,耶穌基督自己也說:「我與   

父原是一體」;這表示,    父與子是同一個    天主,只

是彼此間有次序,是    父生子,並派遣子完成新的創造

和救援工程。

新約再三啟示    天主聖神;耶穌基督在晚餐廳中多次向

門徒說:「我也要求    父,祂必會賜給你們……真理之

……」;也曾說:「    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

」;所以,    天主聖神,是    天主聖父因降生成人的

天主聖子的祈求,才派遣來的。

稱祂為真理之神;因為,如同基督一樣,

天主聖父藉著聖神完成自己的創造和救援計畫。

聖神與耶穌基督的新創造和救援工程,不但使人相信

認識    天主,而且真實地在生命中體驗。

聖神的工程,並不超出耶穌基督的所為,只是光照信者

在內心真正地經驗基督的工程;所以,今天福音中也說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祂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

;因為,祂不憑自己講論,只把祂所聽到的講出來」。

事實上,信經的第三段:「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

命者,由    聖父聖子所共發」,基本上便是說出

天主聖神與聖子共融的內在生命,以及創世救世工程中

所有的密切關係。

這樣看來,    天主聖三並不是一端給人製造困擾的道理

;相反的,它啟發我們信者,基督宗教信仰中

天主的特點;    天主不只是高高在上無法探究的根源,

也是來到人間,在歷史和人心中與人同在的    天主。

天主聖三的道理,讓我們信者認識自己與    天主聖父、

聖子、聖神的關係。

反省與行動:

我如何認知三位一體的    天主?

我與    聖父、聖子和聖神分別建立怎樣的關係?

天主聖三彼此密切共融,為我有什麼啟發?

在日常生活中,我最常向那一位祈求?為什麼?

禱文:

請為聖教會祈禱

天主聖三密切共融,並臨在日常生活中,帶領我們走向

永生。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所有基督徒都能在聖神的光照下

,加深對聖三奧蹟的體認,並遵循主耶穌的真道,善度

福音生活,來世,在    天父的懷抱裡獲享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