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慕道

 

 

在天我等父者,我等願爾名見聖;爾國臨格,爾旨承行

 

於地,如於天焉……這首文言文的《    天主經》,相信

 

老一輩的教友多數會背誦;可是,與我一起上慕道班的

 

同學絕大多數應該都是不認識的。

 

現在,回想走過的歲月,我想,信仰的種籽早於我小學

 

的時候已經種下了;而且,    天主以無比的耐心帶引著

 

我,不斷在我的人生中出現、再出現。

 

我是在牛頭角的慈幼會學校就讀的,每天早上集會,都

 

要念《    天主經》、《聖母經》和《聖三光榮經》;但

 

是,因家人全都是沒有信仰的,所以,這些都是上學的

 

例行公事。

 

殊不知,現在,我慕道,這些經文雖是文言文,居然,

 

自然地從腦海裡浮現出來,仍能朗朗上口!

 

信仰,是不能強迫的,是從影響而來的;說到底,令我

 

真真實實地願意加入教會的,當然是我太太的信仰對我

 

的潛移默化。

 

踏進社會後,結交了現在已成為我太太的女友,她是在

 

世代教友家庭長大,每星期日,都一家人上教堂。

 

到了談婚論嫁時,她一家自然希望在教會進行婚配聖事

 

;而且,我也基於浪漫情懷,對在聖堂搞婚禮不拒抗。

 

由於親戚少,在偌大的教堂舉行婚禮,會顯得空洞冷清

 

;於是,我提出在一家小教堂內舉行。

 

我對這家小教堂印象特深,即使到現在仍是;原因是,

 

曾經有一位洋修女向我問路、前往這聖堂,我告訴了她

 

方向後,仍未有信仰但對教會又懂一點點的我,開玩笑

 

地對她說:「上帝會給你指示方向!」

 

這一句從自己口中說出來的玩笑,可不是

 

天主聖神給我開的?!

 

在婚後頭幾年,太太也曾有一兩次問過我要不要信教;

 

我總會說:「等退休後吧!」

 

在聖堂舉行婚配,必需要經神父諮詢一關,其中要答應

 

繁衍下一代和讓他們接受信仰培育。

 

當時,為要在教堂結婚,我敷衍回答。

 

後來,兩位孩子相繼出生,我不反對太太順理成章地給

 

他們領洗;但是,明顯的,我就成了家裡的「孤家寡人

 

」。

 

孩子小時候曾認真地問:「那麼將來,爸爸不能跟我們

 

一起上天堂,怎麼辦?」

 

我開玩笑說:「是啊,那就『拜拜』啦!」

 

幾年前,我的工作不順利;太太鼓勵我去慕道,把一切

 

交託給    天主。

 

可是,我沒多大興趣;於是,工作穩定後,這事就不了

 

了之。

 

然而,沒多久,工作又接連出現問題;這時,她又叫我

 

去慕道,我的動力仍不大,加上考慮到經常要北上工作

 

,根本不知能不能回來上課。

 

我兒子當時正好在聖老楞佐堂上主日學,太太每天上班

 

,周六又要帶他去教堂,十分勞累;我想,若是由我帶

 

兒子去上課,她就可在家裡多休息,反正,在主日學的

 

相同時段有成人慕道班,那就先試試,若工作時間實在

 

不行,再說。

 

在    天主眷顧之下,一年半的時間,居然沒有因為工作

 

緣故需要經常請假,「一切已按    天主的計畫準備就緒

 

」(《慈悲面容》慈悲禧年詔書)。

 

                               撰文:胖子哥,香港一位慕道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慕道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