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極限



儘管痛苦,過程中,曉瑄從未要求把鐵環拿下。


「我每天幫曉瑄清傷口,那個螺絲每天要轉,不讓骨頭癒合;但是,我下


不了那個手,我轉不下去。最後,是曉瑄自己轉;她意志力很強,願意忍


痛去轉。」柯太太戴起眼鏡,輕輕撫摸照片中,曉瑄戴著鐵環的雙腳。


女兒受苦,對柯承恩夫婦也椎心;「那個過程,家庭一定要撐得住,看


她痛苦,你可能會退縮;家人或鄰居七嘴八舌批評或負面反應,你會受


了,弄到後來,你會無法處理。所以,一定要很堅定。」


過程中,柯承恩扮演家中堅定的力量,眼淚,往自己肚子裡吞。


他每天回家陪女兒,曉瑄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柯承恩在一旁賣力取悅她,


把黃安的「天涯在何方」歌詞改為「媽媽你在何方」(雖然,媽媽只是在


廚房);父女兩人還大唱張學友的歌,試圖用搞笑式的唱法,讓曉瑄忘記


痛苦。


柯太太在女兒開刀復原期間,因太過緊張勞累,原本的子宮肌瘤突然變大


;曉瑄取下鐵環後,換她躺進醫院,將子宮切除。


五百三十個疼痛的日子,終於過去了;曉瑄取下鐵環,從一百一十九公分


變成一百二十九公分(目前為一百三十公分 )。


這是關鍵的十公分,「以前,我要『爬』著上公車;出門上廁所搆不到水


龍頭;開關電燈要蹬椅子;現在,踮著腳,勉強可以搆得到。」


為了這十公分,她忍受著後遺症~~無法走久,雙腿因為循環不良經常腫脹


疼痛,必須靠止痛藥才能壓住痛苦;她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學習開竅了!


不過,休學期間,柯承恩特別請家教,強化曉瑄的國文能力;沒有背誦與


考試壓力,她突然開竅,唐詩、金庸武俠小說讓她的中文突飛猛進。


媽媽好高興:「她學得比別人慢,什麼都比別人慢,所以,她進步一點點


,我們就覺得好快樂!」


「這樣的快樂,一般人無法體會,因為,他們沒有那麼困難。這是人生難


得的經歷,或許是老天給我的福氣,讓我體會這親情的深度。」柯承恩說。


後來,太太擔心女兒難以適應聯考壓力,主張將她轉至美國學校;柯承


恩遲疑了,因為,曉瑄穿的是 HANG  TEN 的衣服,背的是普通背包,他擔


心,女兒到了美國學校會被視為窮人,心裡不舒服。


事實不然;儘管,拄著柺杖上學,但是,曉瑄積極參與扶幼社的活動,幫


助孤兒;看在曉瑄的英老師眼中,大受感動。


他想起,美國發現卡(Discover  Card) 的活動;每年舉辦傑出高中生選拔


,針對身處特殊困境,卻能勇敢面對艱難、還熱心幫助別人的學生。這項


比賽開放給全球的美國學校學生;老師幫曉瑄報名。


幾天後,曉瑄交出一篇自傳:「我像一顆餃子,裡頭有很多餡,但是,外


觀看不見;丟到水裡去,煮沸後浮起,卻又被澆下一碗冷水,再度沉下去


;經過浮起、加冷水、煮沸,反覆淬煉,才有美味的水餃。」


最後,曉瑄打敗全球一萬一千名競爭者,成為該獎舉辦以來,首位境外全


球金牌獎得主,還贏得二萬二千美元獎學金。


這一天,柯家又響起了越洋電話,傳來的是恭喜電話,「我從來沒想過,


會得獎!沒想到,她會因為自己的特殊狀況而得獎!」 太太驚呼。


我們從沒想過放棄這孩子


頒獎典禮在華府國際貿易中心舉行;一下飛機,曉瑄全家就乘坐著主辦單


位安排的加長型白色凱迪拉克到下榻白宮旁頂級飯店。


太太說,這是教授與她這輩子唯一一次搭乘如此氣派的大轎車,她怎


麼也沒想到,給她榮耀的竟是讓她從小擔心到大的女兒。


主辦單位還特別安排柯家赴白宮,拜訪美國教育部次長,她也是一位下半


身癱瘓、需坐輪椅的肢障者。


對曉瑄來說,這是永生難忘的鼓勵;她在得獎感言中寫道:「長久以來,


我已練得好臂力,能將自己拉上公車;雖然,拉不到吊環,但是,我可以


扶著座位把手。


手術後,我雖然勉強搆得到洗臉台,但是,公寓門鈴、公用電話、電梯按


鈕,我仍觸不到。雖然,我知道電,梯按鈕永遠不會為我而降低;但是,


我的心可以升揚,我可以盡量延展我的極限。」


「當我自我接受時,無形中,也讓別人較易接受我;當我跨出去幫助


別人時,我忘了自己的限制。」她強調。


會後,當媒體訪問她得獎心情,她說:「Sky is the limit.


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極限)。


看著女兒上台受獎,柯家夫婦心情激動得不能自己;柯承恩說:「人性的


脆弱當然存在,我們也不是沒有挫折與壓力,跌跌撞撞的過程,我們尋求


信仰,找到穩定的一條路。不過,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放棄這個孩子


,一絲這樣的念頭都沒有。」


美國就讀衛斯理大學


社團經驗與得獎殊榮,曉瑄順利進入美國著名的女子大學 ~ ~ 衛斯理大學


就讀。雖然,就讀期間,她發現自己患有「高度疑似注意力不集中症」,


這是一種學習障礙,可是,她還是活躍於社團。


大三時,曉瑄當選台灣同學會會長,主辦大波士頓地區同學聯合會論壇時


,卻碰上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許多同學主張取消活動,曉瑄卻堅持要辦


;「我就是臉皮厚、不怕死,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可以找藉口說,做不到


什麼事。我一定要拿出東西來,不可以做不到!」甚至,她帶頭夜宿校長


辦公室,抗議學校對亞洲學生歧視。


兩度情緒崩潰


她的好勝心,卻讓自己處於高度壓力而不自知,拉緊的橡皮筋,啪的扯斷


。大三下學期的一個下午,她在教室突然哭了起來,情緒崩潰;與她隔壁


寢室的同學察覺不對,趕緊將她送到醫院,並打電話通知柯承恩夫婦。


又是一通令人心慌的越洋電話,太太邊說邊哭,告訴當時擔任台大管理


院院長的柯承恩。


一小時內,柯承恩趕回家中,立即準備行李,「我馬上去看她。」


「我去好了」;太太擔心曉瑄,也擔心柯承恩學校工作受到影響。


「妳別去,妳去了就是哭」;柯承恩堅持自己過去。


「我好怕她受傷」;事隔四年,柯承恩仍不忍回憶陪伴女兒那幾天的細節


「她是堅強的人,任何堅強的人都會有脆弱之處;我只能說,社會壓力


的很大。」


身處在衛斯理大學來自各地的優秀女孩中,曉瑄在大四,又一次因為情緒


潰住院。


「二十幾年了,怎麼會沒有壓力?她只是不講。」太太心疼的說。


第二次的情緒崩潰,換媽媽飛去陪曉瑄;不敢多問什麼,每天早上,她


柳丁汁給女兒喝;下午帶女兒出門走走;如果,女兒不想理她,她就順著


兒。


「很多事情,是不能問的,只有讓她自己整理好,自己走出來。」


直到現在,柯家夫婦都沒有問她,當年崩潰的原因,這是曉瑄的秘密。


飛,踏上追夢旅程


畢業後,曉瑄決定回台工作。二○○三年,她進入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擔任風險管理顧問。


每天早上九點以前,她背著雙肩背包,走進台北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的


宏泰大樓,開始忙碌的一天。


如果,電梯裡沒有其他乘客協助,她必須用跳的,才能碰到按鍵「12」,


順利到達辦公室。


走進辦公室,她拿出折疊椅墊放在座位前方腳下,避免雙腳終日懸空,導


致血液循環不良而劇痛。


經常,曉瑄到客戶那兒接案,手機卻突然響起,螢幕顯示柯承恩的電話號


碼;「爸,我在忙耶!」曉瑄尷尬的說。


「喔,好啦,我問候妳嘛!」柯承恩只好趕快掛上電話。


雖然,柯承恩自己公事忙得不可開交,但是,一顆心就是掛念著女兒。


「妳加班到幾點?十二點?喔好,我準時去接妳。」


今年二月底,曉瑄辭去工作,赴美準備GMAT考試,準備九月到歐洲攻


MBA。其間,她還計畫參加泛舟、野營隊、美國五十州跨州之旅。


她的企圖心很強,想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當戲劇導演;也計畫修習法律,


為弱勢族群發聲。


這天,我們與柯家夫婦一起送曉瑄出國;太太低聲對我說:「曉瑄回國


兩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我從來沒有覺得這麼幸福過。我與承恩對曉


瑄的依戀很深,這不是父母關心小孩,而是成人間的彼此依靠。」


「以前,我想生個妹妹來照顧她;現在看起來,妹妹才需要她照顧。」她


笑著說,以後,老了,要靠曉瑄。


曾經,這位柯南女孩,被認定只有待守洗衣店的命;被阻擋在美國海關許


久;事隔四分之一世紀,她在父母的陪伴下,超越命運格局,不止美國海


關,全世界的海關都為她開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